YunOS更新年度版本,王坚都是怎么想的?专栏

/ 王利阳 / 2015-12-12 10:07
YunOS想做生态,而诸多小厂看到了YunOS带来“变量”背后所蕴藏的上位机会,所以愿意积极配合,可那些已经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大厂商最不喜欢的就是市场出现不可控的变量,Yu...

昨日,YunOS在北京798艺术区发布了年度版本的系统更新,YunOS 5将会在16年元旦正式上线。阿里集团CTO王坚在会上及会后的群访中介绍了很多过去5年做YunOS的心路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近来增长势头强劲的YunOS算是让王坚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最为坎坷的起步期算是过去了,但更为艰辛的成长期才刚刚开始。

 

赛诺:YunOS蚕食其他操作系统的市场,累计用户4000万+

发布会上,YunOS给了最新的用户量信息,累计超过了4000万,而根据赛诺的研究数据显示,YunOS抢了Windows等其他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如今市场占比已达7.10%,成为第三大操作系统,排在之前的Android和iOS分别占比81.36%,11.00%。从地域来看,YunOS一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占比分别为8.9%、14.9%、22.5%和53.7%,可见YunOS联合小厂的市场策略在三四线城市非常奏效,为YunOS的生态发展积累的前期的原始用户量。

 

实际上,对于一般的用户体验而言,Android、iOS、YunOS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别,甚至多数用户仍把Android与YunOS混为一谈。虽然这对YunOS竖立品牌不利,但却降低了YunOS抢市场的门槛,既然用户体验差不多,YunOS对Android有足够的替代性,阿里只需要用自己的零售渠道帮YunOS把合作厂商的手机推向三四线城市,而且以目前YunOS合作的厂家的手机价格,非常有市场竞争力。从Android手中抢下7%的市场份额并不难,以二八定律来看,Android仍占据市场主导,YunOS接下来要抢Android现有的80%市场份额就比较难了。

 

王坚:阿里不是要做操作系统,而是要做操作系统的变量

在整个发布会的过程中,王坚不止一次强调了“变量”这个词,阿里想做的已经不是操作系统本身,而是想成为操作系统中的市场变量,在Android和iOS之外给厂商和用户其他选择。而这种变量论调正好符合国家的战略利益,所以我们罕见的看到了主管部门的在职重要领导出席企业的发布会并且还上台做了演讲,赞赏并力挺企业继续所做的事情。此前,也有一些官方背景的公司机构尝试过操作系统,但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似乎管理部门现在选择了支持阿里YunOS用市场的手段发展国产操作系统。

 

此前,阿里想做的是“操作系统”,而现在想做的是操作系统的“变量”,这是一种战略级的市场策略调整。市场很现实,YunOS系统做的再完美,若得不到足够多厂商的支持,就无法让产品到达用户手中,而所谓“变量”其实是要将操作系统市场本身融入到YunOS的发展策略之中。说白了,之前YunOS只强调自身的理想是励志做国产OS,可厂商们并不买账,而现在YunOS向厂商传达的重心则变成跟我合作会有新的市场机会。对于小厂商而言,市场变量意味着有更多上位的可能,YunOS这种战略级的市场调整,打动了中小厂商那颗不安于现状的野心。

 

YunOS从华强北开始,华强北已被视为科技发展的国家利益

工信部的除了给予一些便利上的支持,也曾为YunOS指了条明路,那就是从华强北的制造能力入手。对于工信部而言,深知华强的IT制造生产能力,但此前华强北更像是加工的工具,没产品灵魂,工信部希望能有公司引导华强北释放生产能力,扶持塑造国产制造的核心能力,这是从国家利益层面的考量问题。既然YunOS做操作系统这件事,之前发展又摸不着门路,那就鼓励YunOS去华强北试试水吧,没准可以用市场手段解决一些主管部门尴尬的问题。从结果来看,YunOS也终于从华强北开始快速闯入三四线市场。

 

YunOS帮助中小企业,本质上是2B业务,提携小辣椒和朵唯

王坚表示,YunOS现在不断的与更多生产厂商合作,本质上做的是2B市场,而YunOS要做的就是帮助这些中小生产企业成长。在华强北,YunOS得到了足够多的厂商支持,投桃报李,反过来YunOS也在全力帮助一些小厂商成长。纽曼、朵唯、小辣椒等厂商最近与YunOS打的火热,在会上王坚不断的肯定朵唯、小辣椒等厂商配合YunOS取得的市场成绩,并且现场当面向联通副总熊昱为朵唯要iPhone级的补贴待遇。

 

从物联网市场来看,未来手机是小市场,YunOS现在是在练兵

如今的YunOS有众多的合作厂商,除了手机厂商之外,还有一些车机厂商、可穿戴厂商,YunOS也与他们合作了一些产品,但王坚表示YunOS目前的重心仍在手机市场,虽然从未来整个物联网市场容量来看,手机仅仅是很小的一块,但现阶段王坚更想让YunOS在手机市场练兵,为未来的物联网之争培养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

 

也是,虽然物联网、车联网、可穿戴、智能家居、移动医疗等市场都很热,但离爆发期还有一段距离,现在最热闹、竞争最激烈的仍是手机市场,YunOS也只有在手机市场取得足够的成就,才会有很多各类合作厂商慕名而来。

 

王坚:要构建操作系统生态,需要击碎手机大厂商的生态错觉

整个发布会,王坚还一次强调另一个词“生态”,而在群访结束之前,科技不吐不快抢了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YunOS想做生态,而诸多小厂看到了YunOS带来“变量”背后所蕴藏的上位机会,所以愿意积极配合,可那些已经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大厂商最不喜欢的就是市场出现不可控的变量,YunOS想做生态,那些大厂都在做自己的ROM,也都想做生态,他们会担心YunOS的生态会破坏他们的生态,拿了阿里投资的魅族可以全力支持YunOS,但YunOS如何打动其他大厂呢?

 

王坚认为,现在很多大厂都有一种可以成为生态的错觉,要与他们深度合作,首先要击碎这种生态错觉。说来容易,但做起来难,互联网手机的概念之下,很多厂商已经越陷越深,所谓的硬件不盈利依靠软件和服务赚钱的逻辑似乎并没有那么好用,但大厂们仍在所谓“生态”这条路上越陷越深。YunOS要想戳破这层行业泡沫还有很多难题要解决,只有让那些大厂商意识到基于Android的ROM生态其实只是意淫幻影,他们才有可能回过头来支持YunOS,而只有得到这些大厂的支持,YunOS才能真正的对Android构成威胁。

 

如今的操作系统的市场游戏规则环环相扣,获得小厂商支持仅仅是YunOS的第一个突破口,要从Android那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就需要更多的突破口,指望合作小厂商异军突起,像小米、华为那样重塑市场格局是比较难的,最简单快速的办法还是争取获得更多大厂们的支持,而如何打动那些大厂涉及到了各方的核心利益,这是全产业链的问题,想得到解决还需一些时间。4000万用户算是给YunOS的2015划上不错的句号,接下来就看2016年的表现吧。

 

 

文/王利阳  科技不吐不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