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A股市场攫取财富是历史性倒退观点

砍柴网 / 新京报 / 2015-12-14 09:08
中概股受不了成熟市场的严苛监管以及较低估值,大股东蜂拥到不成熟的A股市场攫取制度缺陷所带来的财富,这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种历史性倒退,同时也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高...

原标题:中概股回归是一种倒退

中概股回归是一种倒退

2015年中国科技企业赴美IPO步伐明显放缓,赴美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数量可能为6至9家,仅为2014年的一半左右;另一方面,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出现大量回归势头,截至2015年11月底,总共有34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宣布了私有化进程或者已经开始拆除VIE。笔者认为,科技企业踟蹰不愿跨出国门上市、大量中概股回归是一种历史倒退。

此前一些科技企业难以在国内上市,一个原因是企业因为接受境外融资而成为“外资公司”,其中不少采用了VIE结构,有些企业甚至在境外注册。现在,在美上市中概股通过私有化和拆除VIE结构,境外股权多数退出,从而扫除在A股上市障碍。但显然,公司大股东要在境外股市实现私有化,其向市场发出收购要约一般都比市价要高出不少,需要花费不少成本。

之所以大股东即使花费巨大成本也要在A股上市,是因为A股的钱实在太好赚了。从中概股回归的个案来看,大股东的账面浮盈绝对让人咋舌。史玉柱(微博)借壳世纪游轮,该股股价立马几十个涨停板,史玉柱账面浮盈已经超过300亿元。

正是由于当前A股市场对同一只股票的估值,却比成熟市场贵好几倍,这也是形成A股市场频繁大幅波动的根源。一个估值悬于半空之中的市场,时不时来一场暴跌一点都不奇怪,要维持这个估值水平,就只能不断地通过政策刺激托市、甚至真金白银救市,投资者在这样的泡沫市场投资,显然要承担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确实,中概股公司大多代表了新兴经济的发展方向,但其在美股市场值1元、为何在A股市场就可以值几元甚至10多元?在笔者看来,A股市场主力利用国家扶持新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利用投资者对新经济的盲目崇拜,通过市场操纵,吸引投资者跟风,造就了一个个中概股回归股价暴涨奇观。

对外开放是我国一项长期国策,而企业走出去在境外成熟市场上市,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应有题中之义。企业在境外挂牌上市走出去,不仅可以引进外资,还可以引进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尤其是挂牌企业还可以感知成熟市场的严苛制度,以及以投资者为上帝的监管理念。

中概股受不了成熟市场的严苛监管以及较低估值,大股东蜂拥到不成熟的A股市场攫取制度缺陷所带来的财富,这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种历史性倒退,同时也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高估值风险隐患。

A股市场当然应该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然支持新经济、新兴产业发展,但这种支持并非无条件、无成本,一切都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遵循保护投资者利益原则,同样要考虑投资与回报的对等性,不能脱离这些无原则、无底线支持,因此,股票市盈率、企业盈利以及业绩增长,这些都必须考虑。抛开这一切,盲目支持、放纵主力投机爆炒新兴产业,让中概股回归攫取制度缺陷产生的超额利润,不仅投资者难以得到回报,产业也将难以得到发展,所有方面都可能被耽误。(熊锦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