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咖或成电竞线下新入口,发展尚需时日但前景可观专栏

/ 最极客 / 2015-12-14 09:41
网咖虽然有诸多优点,但由于其在国内尚处于新兴阶段,要普及到消费级市场尚需时日。不过,作为电竞行业的线下新入口,其前景却相当可观。

 

12月5日,北京工体西门附近的网鱼网咖启动了“网鱼电竞1.0”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网鱼创始人黄锋、投资人王思聪、代言人Angelababy以及一众互联网、电竞行业的知名人士悉数到场。

电竞行业近年来火爆异常,网吧也一直是游戏爱好者的最佳场所。但是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以及移动端的盛行,很多人记忆中的在网吧排队等待,呼朋唤友打游戏等场景如今已经很难见到,网吧逐渐开始没落。

据文化部发布的《2012中国网吧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网吧数量为13.6万家,比2011年减少了10000家左右。总收入额537亿元,同比下降了13.2%。而且在此之后,这些数据就一直呈下滑趋势。

在这一背景下,网咖悄然兴起,成为了引领上网休闲的新风尚。相比传统网吧,网咖环境优雅、设施高档、服务众多。在物质条件愈发充足的当下,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网咖的出现恰好满足了人们的这一需求。

但是,由于这一行业在国内刚刚兴起,尚不成熟,因而面临着诸多问题。

一、网咖整合了众多需求,或成电竞线下新入口

网咖,即网络咖啡厅。在国外通常被称为Netcafe,Internet Café,在国内,则被叫作网咖。在欧美国家早已流行多年的网咖,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普通网吧。

网咖最初的角色与功能,主要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一个舒适又快速的上网环境。随着时代的推进,网咖渐渐成为兼具娱乐与休闲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业态。

网咖可以说是网吧的升级版,在网咖里,不仅可以打游戏和上网冲浪,还可以看电影、学习、谈工作甚至享受美食。比起网吧烟雾缭绕的环境,这里让人感到非常舒适,极富小资情调。

对于当下火热的电竞行业来说,网咖则是一个很好的线下模式。黄锋认为,网咖对于电竞行业的价值就在于为网友在游戏中的团队提供了一个线下互动场所。

网鱼电竞馆主要的盈利来源是电竞赛事。PK大厅的租金在每场20万左右,比其他场所要实惠。因此,电竞馆的目标人群主要是电竞游戏厂商,如腾讯、联众等。黄锋表示,今年网鱼网咖已承办了上千场电竞赛事,预计在明年会翻一倍。

除了电竞赛事外,网咖的另一个盈利点是食品,和电影院要靠爆米花来赚取利润是一个道理。

热衷游戏的“国民老公”王思聪则认为,网鱼的盈利问题都只是细枝末节。对于网络游戏中的虚拟关系来说,六次线上的接触,就必须有一次线下的见面。不然这种虚拟的关系终将断开联系甚至永久失联。

游戏中的对战与团队协作关系,都必须在线下加以巩固。因此,网鱼电竞的战略意义就在于它是网游玩家的线下粘合剂。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专门的线下电竞馆让玩家们见面,那么线上的关系也注定不稳固。

对于这个问题,黄锋表示,这就像谈恋爱,如果天天在网上聊而不见面,联系就会断掉。但是如果见了一次,就会对线上沟通的加深有极大的帮助。黄锋称之为“虚和实的转换”: “所以我主张整个产业链打通,而不是某个点”。

黄锋还以腾讯为例:“腾讯再强大,光靠线上的内容,没有线下门店帮它办比赛也成不了第一。这个还是生态,所谓生态就是促进的”。

玩家的这种需求是网鱼电竞馆成立的初衷,而这种模式也得到了许多业内人士的认可。

网络游戏公司联众CEO伍国梁也是此次项目的投资者之一,他非常看好网鱼电竞馆这种模式。他表示,除了工体西门的网鱼电竞馆之外,联众还计划在广州、上海、深圳等地继续投资网鱼电竞馆:“正钱不够我兜底。我们会牵头,同时我们也拉了一帮好友,也是电竞界的朋友,游戏界的朋友一起参与在这个事情上”。

无线互联网公司空中网CEO王雷雷则透露,在他的用户中,来源于网咖的人数占总人数比率的45%。而且相关数据表明,来自网鱼网咖的用户付费率、用户粘性及留存生命周期都远高于其他渠道。

在网吧逐渐没落的今天,网咖很可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并成为电竞行业的线下承接新入口。但由于网咖尚属新兴行业,所以仍存在诸多问题。

二、网咖作为新兴行业尚未成熟,但在电竞领域前景光明

虽然网咖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目前在国内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会遇到许多阻碍。

第一,成本较高,投入较大。

以网鱼电竞馆为例,其投资成本是2700万,其中包括了尝试性的投入,对于不满意的地方重新装修了很多次。

网咖需要高大上的环境,丰富的食物以及高配置的电脑等,所以投资也相对较高。为了保持高档次,网鱼电竞馆一律使用了苹果的大屏电脑。而且打算未来两年内在全国开设30多家门店。按照他们的投资计划,至少需要6个亿。

这样高成本的投入并非所有商家都能拿出来的,所以网咖的普及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第二,消费高,用户小众。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网咖各方面都比较上档次,所以价格也偏高。网咖被称为网吧的升级版,从理论上讲,主要的目标人群还是原来去网吧的人。但是这一群体有着流动性高、对价格敏感、收入较低等特点,而这些特点恰好与网咖的消费特性是相悖的。

不过,网咖似乎将真正的客户定位成了“中产阶级”,某个前身为网吧的网咖店老板表示:“网咖的高端大气上档次,都是被市场逼出来的”。

自从转型之后,收费涨了一倍,所以客户主要是白领或商业人士。虽然环境好,客户档次提高,但毕竟人数才是这类店最大的盈利来源。

在网咖尚未普及的情况下,较高的消费档次很难为大众所接受,容易流失大量的客户。加之较高的维护费用,使得网咖很难得到经营和发展。

虽然网咖的普遍发展比较困难。但据王思聪和黄锋预计,以目前电竞行业的火爆程度来看,他们的投资大概在两年内就能够收回成本。这很有可能引领一种趋势,网咖在下一阶段针对电竞行业应该会有一个大的布局。

网咖虽然有诸多优点,但由于其在国内尚处于新兴阶段,要普及到消费级市场尚需时日。不过,作为电竞行业的线下新入口,其前景却相当可观。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