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O2O 百度系打造“天罡北斗阵”专栏

/ 张江健 / 2015-12-15 13:26
在当下,中国互联网顶尖巨头仍旧是BAT三家。顶级高手之间不存在谁能一招把谁打败的情况,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都是无人能敌的高手。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在金庸营造的武侠世界里,他们是登峰造极的顶尖高手。在如今的中国互联网江湖,百度、阿里和腾讯组成的BAT也是当之无愧的顶尖高手。如果把BAT比作这些武林高手,竟有一些可玩味的类比和发现。

  腾讯有着“南帝”的影子,除了都身处南方之外,二者都有独门武功:一阳指与微信。腾讯凭借微信不但在社交领域形成绝对领先,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稳坐泰山。可以说,正是凭借着微信这个“一阳指”功,腾讯站稳了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地位。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在金庸营造的武侠世界里,他们是登峰造极的顶尖高手。在如今的中国互联网江湖,百度、阿里和腾讯组成的BAT也是当之无愧的顶尖高手。如果把BAT比作这些武林高手,竟有一些可玩味的类比和发现。

  阿里则更像是“东邪”,不但都身处东南沿海,阿里的电商也像是黄药师的玉萧剑法,招数锋利,在电子商务领域如秋风扫落叶一般打出广阔天地。

  依靠技术起家的百度则与“中神通”王重阳有着更多的相似,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王重阳是个谜一样的男子,他内力深厚,武功高强,却行事低调不喜张扬。他是一个专注于内功修为的人。而与阿里、腾讯相比,百度走的正是执着于修炼技术的匠心之路。

  然而,相较于南帝和东邪,外界似乎对中神通了解得要少些,很多人甚至可能都未必知晓他的厉害。时间长了,有些人不免开始质疑,中神通是否该和南帝、东邪并列其名?今天,笔者就来细数数 “互联网江湖中的王重阳”百度的“神通”。

  王重阳执着 百度专注

  王重阳是个名副其实的执着之人,他在古墓之中潜伏数载,为破玉女心经入山三年,凭借着雷打不动的潜心修炼,最终登上了华山与另几位绝世高手论剑。与王重阳对武功修炼的执着相比,百度对技术的专注有过之而无不及。

  李彦宏曾多次表示,技术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从诞生之日起,百度就是一家以技术为导向的互联网公司。从最初PC时代专注于搜索引擎的研发,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语音图像识别等领域深度布局,百度为自己建立了一道坚固的技术壁垒,并不断添砖加瓦。

  专注于搜索引擎让百度获得了在搜索市场上的绝对统治地位。如果说,微信是腾讯的“一阳指”,电商是阿里的“玉萧剑法”,那么,搜索就是百度的“先天功”。凭借着在搜索领域的统治地位,百度可以轻而易举地做好连接者的角色。

  布局O2O:百度系打造“天罡北斗阵”

  虽然BAT同时把目光聚焦在了O2O这块蛋糕上,但是腾讯、阿里和百度却使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套路。腾讯隔空出招,从购物(京东)、餐饮(美大),到出行(滴滴打车)、生活服务(58同城),统统都是买买买,很少亲自下场。从本质上看,腾讯的一系列布局都是为了巩固社交核心地位,O2O并不是其战略中心。

  阿里的招式如“玉萧剑法”般令人眼花缭乱,高德、快的、美团,都是阿里此前一段时间布局O2O的手笔。可以看出,马云投资的O2O项目,除了高德以外,快的、美团都在延伸和巩固支付宝的边界。而马云在O2O领域的投资风格延续了电商逻辑,追求时间短见效快,从投资新美大失意到迅速调头扶持口碑网、饿了么,从中便可以看出几分投机色彩,或许对于阿里来说,做O2O只是想锦上添花。

  而李彦宏“All in O2O”的战略再次体现出百度的专注。百度打造了以糯米、手百、百度地图、携程-去哪儿、Uber、百度外卖、百度贴吧等产品组成的O2O“天罡北斗阵”,产品之间互相支持导流,并辅以百度搜索+大数据的支持,百度已经串起了O2O的多种场景。2015年第三季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这标志着百度服务交易转型进入加速期。快速升温的股价是对质疑百度地位不稳的最好回应,百度从9月底至今股价从130美元附近上涨到目前超过200美元。华尔街的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们已经看出来了:抛开其它不说,单凭手中的“先天功”和“天罡北斗阵”,就足以让百度在中国互联网江湖中展现超强的战斗力。

  在当下,中国互联网顶尖巨头仍旧是BAT三家。顶级高手之间不存在谁能一招把谁打败的情况,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都是无人能敌的高手,对于这样的顶尖高手来说,武功修为越高,每前进一步都会越难,所谓胜负,也就是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