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拿到了百万投资,应该庆祝吗?专栏

/ 闫鹏 / 2015-12-15 13:26
曾经一个朋友哭丧着脸问我:我把十万元钱投给了一个视频公司,你说我可怎么要回来呢?!他们用我的钱买了辆二手车,交了半年的房租,这钱基本就没有什么了,现在他们有什么...

 

创业,想方向,写BP,找合伙人,拉风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难的应该就是最后一点了,可能有些人没有BP,没有合伙人,甚至方向都没定,就去见投资人,他们想试试投资人好不好说话,要是不行,继续回去上班!而投资人呢分为两种,一种是给大机构工作的上班族。另外一种是独立的投资人,独立投资人也真是挺累的,抱着一颗“达则兼济天下”的心,每天和各种靠谱不靠谱的人聊,万一遇到个老乡,或者家庭背景相似的,兴许还会慷慨解囊,充当一回小学老师,耐心的告诉他先回去把屋子扫干净,再来做扫天下的事情吧!

投资

 

曾经一个朋友哭丧着脸问我:我把十万元钱投给了一个视频公司,你说我可怎么要回来呢?!他们用我的钱买了辆二手车,交了半年的房租,这钱基本就没有什么了,现在他们有什么事我还得过去帮忙,他们搬家我还帮他们找车,你说我亏不亏啊!

那位朋友为什么会问我呢,因为我同样也经营了一个传媒公司,主要做宣传片和视频广告,他以为能从我这里找到答案,但是其实这位朋友连投资是什么都没搞清楚,就给别人钱,不得不佩服其勇气可嘉,这十万元钱就权当上了一个投资人训练班吧!

[什么是风险投资]

根据美国全美风险投资协会的定义,风险投资是由职业金融家投入到新兴的、迅速发展的、具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企业中一种权益资本。

以上关于风险投资的描述可以分为下面几点来理解:

 1迅速发展:投资人既然把钱放在你这里,不能就像存银行一样,存个十年八年,利息只有零点几,他们追求的是高风险,高回报,假如你用一年的时间就把他们的钱花完了,但是你从一个三五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行业前三的角色,那他们还愿意给你钱,因为这时候他们投资的钱也许已经翻了十几倍甚至上百倍。

 2如果钱花不完呢:风险投资的期限一般为7~10年,在这个时间范围内,他们会寻求方式退出。

3如果赔了呢:既然叫风险投资,那就一定有赔的可能,并且赔的几率非常大,即使在投资之前双方会签订各种合约规定彼此的权利和义务,如果项目不行,还是没有办法,所以我那位朋友的情况是不可能把钱拿回来的。

[投资只意味着给钱吗]

 经常看到某个项目融到了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拿到的钱越多,项目越好,其实远不是这样,钱只是其中一方面,钱多了有时候还是坏事。

1找什么人投你

曾经与许多想创业或正在创业的人聊天,有些想开酒店的去找做化工的老板,因为刚好认识;有些做互联网的想去找开电子工厂的老板,因为认识老板的儿子。当然,最后的结果都不理想,因为很难向这些老板解释你的业务,这不是你的表达能力问题,而是,他们根本不懂你的业务。

所以尽量寻找对你行业了解的人投资,比如和投资人见面之前可以查一下他之前都投过哪些项目,这就像找对象一样,双向选择。

2他愿意投你,你愿意被投吗

 我们经常看到某个公司被百度投资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也会看到某个项目被徐小平投了,这个项目也许做的并不大,但是活的还不错。不要以为被BAT看上了就是什么好事,在我们身材还比较小的时候被打了激素,可能就再也长不大了。

3钱越多越好吗

其实上文已经说过了,投资更多的是带来资源,比如你是做视频的公司,一个煤矿的大佬愿意投给你1000万。另外一个电影发行公司,只愿意给你50万,但是他们每年可以给你带来十几部的电影后期订单,还能带来大量导演和编剧等的资源,你会选择哪一个? 

什么样的人可以拒绝投资

 说了上面那么多,可能你还会认为,给钱难道有不要的道理,有人肯投资,当然要笑脸相迎!那我就再举一位朋友的例子。

我的那位朋友是做房地产的,互联网+房地产,过多的就不解释了,总之有人想要给他投资2000万,但是他拒绝了,为什么呢?

 原因1:公司发展原因

 当时朋友公司的产业链构筑还不完整,整体流程体系还未理顺,其中包括产品、人事、营销和服务能力等等。公司的产品还未经过大规模的市场检验,也由于技术投入过大,周期过长的原因,暂时不能进行大规模的推广,所以唯恐辜负投资人的期望。

 原因2:投资机构对其的估值偏高

通常来说,投资机构会对企业压低估值,以获得更大的利益。但是在那个时候,朋友认为该机构给了他们过高的估值,因此这与其长期战略并不是特别相符。当时,他们体系还不完善,想用比较低的估值来吸引策略性股东的加入,比如说有房地产资源的,开发背景的,有渠道经验的和有互联网开发能力的人才。

而这些策略性股东有助于公司整个产业链体系和业务发展护城河的构建,包括营销和推广都有非常强的帮助。如果企业估值过高,卖给他们的股份很贵,那吸引他们的能力就会大幅下降。所以从企业长久发展的角度来看,过高和过低的估值都会有两面性的问题。

 原因3:花人钱如花自己钱

朋友一直秉承一个理念:花人钱如花自己钱。连房子都卖了,你让我把钱存入余额宝吗?或者去炒别人的股票?那为什么不投资自己呢?如果对自己做的事情没有信心那又何必做?

原因4:资金使用效率低

与处于风口上容易出现行业“爆发”的企业不同,当时朋友的公司还在爬坡,还未到行业爆炸的触发点,没有大规模扩张和营销的必要性。现在真有2000万的融资到账,一下子花不完,也许要用上三年时间,那这就使得投资人的资金运营效率变的很低。还有一点就是,投资机构一般想要较大的股份额度,太大笔的钱花不掉,小笔的投资和少量股份他们又不肯投,所以干脆不要!

我不是投资人,但我可以站在投资人角度看事情 

如果你有以上任何一种或者几种情况都可以不要投资,“看创业”创始人闫鹏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你的项目只是几张纸,只是给vc看的,那还是回去先沉淀一下再来吧,钱越多,责任也就越大!创业这件事,能自己干就先自己干,要知道融资可是让投资方赚钱啊,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让给别人? 

欢迎微信公众号搜索“看创业”与我一起看创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