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社交路,易信走到了尽头专栏

/ 王金晓 / 2015-12-16 17:40
社交这条路,易信已经走了两年多,虽然仅用了11个月就做到了1亿用户量,但易信依然算不上是有竞争力的社交软件。也许易信还会继续苦苦支撑下去,但前面的路似乎并不那么乐...

}J3S77N[HN6[0MK7%LPJN2U

文/王金晓

时至今日,当向人提起易信,不少人的第一反应会是一愣,有的人可能最先反应的是那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宜信)或者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但如果是在2013年提起易信,恐怕不会是这个结果。

易信是由网易和中国电信联合开发的,一款能够免费聊天的即时通讯软件,2013年8月正式上线,从百度指数来看,上线之初,搜索指数出现了猛增,一度达到了当时新浪微博的水平,可随后基本上是一蹶不振。2014年,易信的用户量达到了1亿,进入“亿级俱乐部”,但其受关注度与其用户量并不匹配。时至今日,易信的搜索指数全面落后,甚至已经算不上主流的社交软件。

成功的原因总是相似 失败则各有各的原因

如果单从百度指数,易到这款社交软件相当于没有做成功。但是从体量上来讲,能达到1亿用户的社交软件也不多。由此来看,易到更像是一个空有量而没有活跃度的架子。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现象?

首当其冲的是国内的大环境。国外创业者是幸福的,即便Facebook用户量做到10亿,也不妨碍WhatsApp用户量达到7亿,同时,图片社交网站Instagram用户量也可以达到4亿,阅后即焚软件也能积累到2亿。但是,在中国做社交总是那么步履维艰,头顶上总是有个8亿用户量的QQ和6亿用户量的微信,用户量能做到1亿就已经是不小的成就。

国内的社交软件,但凡功能上与微信靠近,基本上就没有活下去的可能,比如飞信、米聊。但是易信在诞生之初,最大的感受就是:跟微信几乎一模一样,不同之处是,易信的语音体验更好。但易信推出之时,微信已经做了接近两年,所以,易信在最基本的功能上就没有做成功的可能。

再来看看同时期或者比易信更早的社交平台。陌陌是承接了微信“约炮神器”的功能,所以它能够快速做大;豆瓣模式迄今为止也没有哪家平台能够复制,所以下滑的没有那么快;微博做的比微信早,而且也是基于弱关系建立起来的社交平台,有别于微信模式。但是易信无论从界面还是功能几乎与微信如出一辙,公众号、朋友圈等等,都是微信上已有的功能。唯一的不同是免费电话,可是微信推出了电话本,从实际证明了这项业务依然比较鸡肋。

最后就是体验,也许是出于业务的考虑,易信有太多广告内容,而微信除了每天的新闻,没有太多广告的植入。对此,易信全无优势。(易信的功能与微信相似,且广告较多)

摇摆不定,易信走到尽头

在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易信进行了多次改版,最新版本的易信充分体现了这款社交软件的纠结。从红包功能、朋友圈功能来看,易信想打造强关系社交,这是最初的想法。但很显然这套系统被微信抢了先机。

在朋友圈里,易信推出“精彩晒一晒”和“精彩问一问”等栏目,或许是为了弥补朋友圈内容不足的短板,但其形式又有些类似于微博,可以转发可以评论,而且在评论里可以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这显然又打破了原本比较封闭的社交环境。而且,即便如此,真实的活跃度也存在很大的疑问。

最近,易信又推出了企业版,颇有做脉脉、钉钉的的意思。至此,易信变成了一个大杂烩,能打电话,能发短信,能玩游戏,能发红包,有公众号,有阅后即焚,但就是没有自己的特色。这样一款软件,在社交软件步履维艰的今天,恐怕难以突围。

社交这条路,易信已经走了两年多,虽然仅用了11个月就做到了1亿用户量,但易信依然算不上是有竞争力的社交软件。也许易信还会继续苦苦支撑下去,但前面的路似乎并不那么乐观。

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