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360如何实现全球最大安全公司的目标?专栏

/ 歪道道 / 2015-12-17 21:46

1432891409378558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如火如荼的举行,毫无例外的这场大会又成为整个社交圈的热议话题。尤其是周鸿祎和其他互联网大佬们的合影,更是引爆了朋友圈。让人不得不感叹,老周对奇酷手机的上心程度简直让人发指,堪称手机圈里认真的老板了。
 
事实上,作为互联网大佬,跟其他大佬合影只是一个小菜,更为牛X的是,他给还习总普及了一下360的“全球网络攻击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天眼系统)”和“全球高级网络攻击监测防御系统(天网系统)”。而这两个近乎黑科技的产品,让360在网络攻击监测、预警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不过更为让人佩服的是,老周讲解完360的黑科技还不算,竟然给习总送了一本书。而习总酷爱读书人尽皆知,在各类场合的讲话中,习总经常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最重的是,习总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时说:“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
 
而老周送的书就是著名的《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与习总的讲话主旨简直是遥相呼应有木有?果然,爱读书的习总接受了老周的礼物,并且对360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鼓励老周带领360好好干。而一直以来,老周也从来没有松懈,任何布局,都一直围绕着成为全球最大的安全公司这个目标。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周鸿祎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透漏出自己的战略布局与决心。那么,老周都讲了什么?他要如何实现把360打造成全球最大安全公司的目标?
 
网络攻击是网络版核武器,需要有共同的规范
 
从网络安全的角度来讲,各国越来越意识到网络攻击是全人类公害和公敌,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意味着所有行业运转都会架构在互联网之上,包括整个基础服务、公共服务,我们所谈的智能硬件,比如说IOT、万物互联、工业4.0意味着很多基础设施,很多硬件都会运营在互联网之上。当所有东西都被互联网连接之后,一旦出现攻击,它带来的灾难,要比你现在电脑、手机造成的灾难更大。
 
在网络安全方面,中国也是网络攻击一个受害国,前几天境内每天遭受10万次左右的DDos攻击。而美国现在也意识到网络攻击是真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当于网络上核武器,如果整个地球空间大家没有一个公约,没有一个共同的规范,大家随便都互相做网络攻击,这个就可能带来不可预估的结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一方面要给中国建立更好的防止网络攻击,防黑客供给的防御系统,另一方面也在加强全球信息共享,在全球防止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攻击。
 
要成为全球最大的安全公司,先做好三件事
 
本届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未来发展来看,关于网络安全360有三个方面的事情要做。
 
第一,我们过去主要解决了电脑的安全,解决了手机安全。现在习总书记也提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网络的攻防上,我们最近两年做的是企业安全,因为越来越多企业正在变成互联网企业。类似滴滴这样的企业,假如被攻击了,叫车叫不到,这种社会次序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我们要帮助国家很多单位要阻止黑客攻击。
 
第二,在全球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都让整个地球村变得更加扁平,我们安全理念不止在中国,在很多国家也受到很多欢迎。现在国际化手机软件在全球做推广,用户增长非常迅速。昨天习总看到一家巴西来的一家公司,明年将为巴西奥运会提供安全的服务,包括提供出租车里面免费上网的服务,这家公司就是我们战略投资的。所以我们通过投资购并方式,在全球继续推动我们的安全服务。
 
第三,我们从两年前开始,我们认为万物互联是未来的趋势,所以我们用万物互联的技术,希望从安全从线上走到线下,通过做儿童手表,保护儿童,通过做智能摄像机,保护你家里的老人,比如说空巢老人,可以随时通过摄像机看看家里发生什么情况,通过行车记录仪,保护司机出行的安全。这个是更大安全的概念,从传统的电脑安全、手机安全、网络安全,走向个人的安全和生活的安全。因为360最终还是做全球最大的安全公司。
 
数据所有权应属于用户,公司有责任保护隐私数据
 
首先,很多人都觉得现在越来越方便了,虽然过去电脑上有病毒,现在手机上到底还需要安全软件吗?从我们的观测来看,现在在手机上,包括在未来接触智能设备,网络攻击会越来越多,我们监测手机所有攻击,都是围绕着你的支付,围绕你的银行帐号,围绕着你的信用卡来进行。所以我觉得一方面在手机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会努力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的软件,安全的保护。同时我认为每个消费者应该安全意识。比如有一个很好玩的游戏,可能你随便找了一个应用市场下载下来,你可能觉得这个游戏很好玩,但你不知道背后对你的手机做了什么。让大家去建立这种安全的意识,安装安全的软件,这是我们要做的。
 
第二,关于互联网的安全,确实不能靠我们一家,现在每个企业都有责任来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举个例子,今天你们可能记不住两个口令或者三个口令,最后就会统一一个口令,你们家WIFI密码的口令,甚至你去小的网站,小的APP登录的密码都一样,即使你在苹果i—Cloud保护再好,但是这个小网站出了问题,就意味着你的密码口令都将泄露,一家出事会连累所有网站,这个影响就会非常严重。在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你说你的数据不被互联网公司存到云端,这个不可能。
 
但是我们提出一个原则,用户的数据所有权应该是属于用户的,只是用户授权存在这些互联网服务器上,这个是跟互联网巨头争论的焦点,很多互联网巨头认为这个数据是我的,我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我想把它卖给谁就卖给谁,但我们认为,将来应该从法理上确定各种数据权利归为用户。然后成一个共识,用户把自己的数据交给互联网公司,换取它提供的各种各样服务,形成一个契约的关系。公司有责任保护好大家的隐私数据,同时用户有知情权跟选择权。如果大家有这样一个共同的规则,可以对隐私保护更有规则。同时,互联网公司要有足够的能力,在数据存储和传输过程中保证数据的安全。
 
创业理念:不忘初心,把一切回归产品本质
 
相当一部分创业公司以拿到VC的钱为最终目标,因为他们忽略一个初心,初心是要做出好的产品,赢得市场,产品做到资本市场是一个结果,而不是你的目标,对于我们互联网第一代人,我们都面临再次创业,过去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了,现在怎么适应新的时代?所以我的观点,还是应该不忘初心,回到产品本身,否则你再大的战略,再宏伟的生态链,都只是一块“遮羞布”。对我现在来讲,我会忘掉很多资本,你不用天天看股价高低,你也不用管别人评价,你下一个5年能做出什么让人惊艳的产品,能够做出带有未来感的产品,这才是应该关注的。
 
我是一个产品经理,自己做的产品要自己用,才能做好。以360奇酷手机来说,我在乌镇看到很多老朋友,因为平时很忙,到处跟很多人合影,有的时候在西雅图照得50多岁,有时候照得很偏小,为此我经常骂我的程序员,但我还是会通过跟大家合影的方式,试图找找怎么把拍照软件调到一个最佳状态。
 
对很多创业者而言,我一直觉得创业者不能因为大佬们的成功而把事情想简单,因为成功大佬有钱了,业务很多,他可能谈谈生态,这个也还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你不在一个单点上突破,你都没有用户谈何平台?大佬们就算今天谈生态系统,但是回拨到五年前,他也不谈生意,而是通过一个产品进行单点突破。因为360的核心一直都是安全,任何的战略布局,都紧紧围绕这一个核心突破点,所以我们才有信心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安全公司。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