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安全牌 儿童智能手表的下一步布局和逻辑专栏

/ 王小琉 / 2015-12-18 11:11
手腕之争战犹酣 兵家纷争各有术

随着苹果树重要枝干上Apple Watch果实的落地,2015年的硬件圈也掀起了一股智能手表潮,这一大波计步器、加速度传感器、蓝牙模块,振动马达、三轴传感器等小器件组合的科技尤物们让不少其它硬件品类黯然失色。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再将细分下,针对儿童市场的智能手表的表现更出色。在硬件圈整体比较低迷之时,智能手表却迎来2015大年,而儿童智能手表俨然是爆款中的爆款。儿童智能手表凭什么异军突起成为当红炸子鸡,下一步又有何制胜之道?

拥抱熊孩子经济 儿童手表出货量数据喜人

从去年的市场规模看,半年时间,总出货量不到50万台。今年数据显示,每个月出货量已经达到50万台。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年销货量会达到5000万台。按照这样的速度,让儿童手表戴到每一个儿童手上,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繁荣背后,得益于我国亲子市场的庞大规模空间,加之互联网的洗礼,“熊孩子经济”必将迎来兵家纷争。另外,儿童智能手表虽然在购买人群和使用人群上是分开的,但该产品形态很好地在两个群体中玩平衡游戏

对于父母而言,孩子是大多数家庭消费预算的主力,父母愿意在孩子身上砸真金白银;

还有一个隐含的内在便是智能手表应该是儿童群体拥有的第一件智能硬件,因为手机这么强大的终端设备对于小孩子来说是不合适,必须有专门针对他们定制的设备,满足看时间的同时,附件语音通话功能。

手腕之争战犹酣 兵家纷争各有术

虽然外界依然看到BAT等巨头依然延续以往的路线——大多时候不直接插手做智能硬件,而是跑马圈地做平台并吸纳各类硬件产品的入驻。但我们仍可以看到巨头旗下儿童智能手表的问世:主打定位功能的360儿童手表、以内容为特色的搜狗糖猫儿童手表、以“可拍照、0误差”为卖点的腾讯儿童智能手表,以及华为荣耀小K、国美的“北斗天使” ……

近期硬件圈很多新兴品牌如星空侠儿童安全手表也表现不俗,走出了一条与巨头产品不一样的差异化道路。早前从360儿童手表的宣传中可以看到,其三代产品与二代产品的最大不同是将实现通话功能。事实上对比星空侠儿童安全手表的速度还是慢了一拍。星空侠儿童安全手表在研发之初,便在国内率先植入了SIM卡,实现了通话功能。

在功能同质化的市场现状下,通话功能当然也成为星空侠儿童安全手表的产品卖点。该产品所在的童伴教育,作为专注于亲子服务的移动互联网软硬件平台,认为该功能可以最大程度上的增强亲子间互动关系。而同时产品也在追求“做减法”,为追求外来噪声信息干扰。

既然儿童手表主打的是防丢,星空侠手表还特意在智能手表上设置了显示号码这样一个功能:孩子只要能背得出亲情号码,即便走失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寻得别人的帮助,通过打电话给父母回到家中。一部儿童手表上之所以嫁接了手机的很多功能,目的不言而喻——为给了孩子多一份安全保障。

除了安全,如何为儿童手表挖几道护城河?

不过纵观各类品牌,渐入红海的儿童手表依然难逃功能同质化的怪圈。比如GPS定位、电子围栏为主的安全防护功能是众多消费者和厂商达成共识的需求点,也成为儿童智能手表的标配。所以即使初期选了一个垂直方向杀入,不多久一样还是竞争者众。接下来,儿童智能手表的差异化或者说壁垒应该朝哪里打?

1、细节打磨。首先,GPS的定位精度要高。像星空侠儿童安全手表的定位精度大约为室内30米室外5-10米左右,目前在国内已经处在领先的位置。不过,虽然做到了行业领先,但是30米的精度在有些时候可能还是有些欠缺,所以提升GPS定位精度应该是整个行业都需要共同提升的问题。其次,产品的制作材料要环保健康,同时要尽量减小产品的辐射问题。星空侠儿童安全手表的产品制作材料主要采用食品级环保硅胶外壳,这种产品是很多婴儿练习咬合磨牙的玩具制品的主要原料。

2、情感依托。IM和社交网络一直是互联网世界的两类巨头产品,替代性很弱。同样,如果有一款硬件通过互动关系能将用户的关系网绑定在上面,那么这类产品就很难攻破。所以除却GPS定位、SOS一键呼救、电子围栏、亲子通话及运动量监测等,我们看到了前文提及的星空侠手表所支持的语音通话功能。

在具体的设计上,也期待情感化元素的呈现。笔者曾在一篇分析智能手表的文章中指出,智能手表的流行其实源于很多人都有手腕佩戴饰品的习惯,当然习惯背后的心理源于炫耀心理。这样的情感同样寄托在儿童手表中,除却亲子互动,儿童智能手表从儿童群体的考虑融入充满童趣的设计或功能,因为现在看来,很多功能是站在家长单方面的角度设计的。

3、值得强化的交互技术。正如乔布斯砍掉所谓的“塑料键尸体”用电容式触摸屏技术彻底颠覆了手机,依赖技术的进步,智能硬件也必然将融入更多的人机交互技术而不断进化。手表让用户引发的两个关键动作是“抬胳膊”与“扫视”。手势识别、动作跟踪、眼球跟踪等人机交互技术应该适时跟进。

总之,多种实用功能+直观人机交互,并用最自然、最贴合用户习惯的方式结合的儿童智能手表才能受到用户青睐。而当完成从消费者到用户角色转变后的步骤后,下一步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流量转换,充分挖掘大数据背后的流量变现可能,则是厮杀正酣的儿童智能手表们筑起强大壁垒、后续崛起的关键。

而从长远来看,搭建整个亲子智能生态圈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这对绝大多数硬件创业团队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这未来行业领军者必须具备的。生态的最大价值在于可以不断挖掘出一款硬件的可能性,活跃用户,延长产品周期。星空侠儿童安全手表据称未来将围绕硬件主体做到“安全”与“教育”相结合。陆续推出丰富的亲子教育资源,可以根据各个年龄阶段的小朋友的不同需求和所处位置进行资源对比,精心筛选出一些优质亲子教育的应用服务提供给孩子。笔者认为,未来还有一个发力点即围绕儿童手表交互端的APP的服务空间,例如育儿、美食、美容、购物、时尚等,均有着无限的遐想。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