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镇,傅盛说现在是移动大航海时代专栏

/ 李北辰 / 2015-12-18 14:29
人们有理由期待新技术范式下又一次“大航海时代”的来临——与15 世纪中期那次相比,基于更广泛的连接,人类这次也许将收获更多。

1

由于互联网,千年乌镇再次迎来了属于它的繁盛,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让整个行业重新进入“乌镇时间”。

如你所知,作为全球顶尖的互联网盛会,除了来自政府的高度重视,互联网大会无疑也是圈内大佬们最为重要的的盛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张朝阳等人的出席,本次盛会还邀请了以傅盛,程维,张一鸣为代表的中生代互联网商业领袖。

譬如,在本届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恢弘主题下,猎豹移动CEO傅盛先生发表了名为“移动,让世界更平”的演讲。在他看来,正是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让中国成为与美国同等重要的创新聚合地。

嗯,猎豹移动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全球化的某种范本,这家一直在海外“闷声发财”的中国公司,出海路径颇具研究意义——最新数据显示,其海外收入达到惊人的5.38亿元。而若将视角拉至产业深处,除了拥有海量海外用户,作为两大巨头Facebook和Google在广告领域博弈中“拉拢”的对象,猎豹移动的“左右逢源”甚至让其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当然,在更深层次意义上——譬如所谓“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猎豹的成功出海也带来某种启示:移动互联网正在逐渐模糊人类制造的国境线,让这个世界“平”得无以复加,人们有理由期待新技术范式下又一次“大航海时代”的来临——与15 世纪中期那次相比,基于更广泛的连接,人类这次也许将收获更多。

猎豹出海

还是先从猎豹说起。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猎豹移动全球安装量超过了19亿,74%月活跃用户来自海外市场,以Clean Master和CM Security为核心,猎豹移动又交叉互推了CM Launcher,CM Browser,CM Locker等产品。根据知名应用分析商App Annie的报告,Google Play全球应用榜前40名中,有5款应用出自猎豹。

不过如你所知,长久以来,虽然看似握有入口,但工具型软件如何变现一直是个飘忽不定的答案,尤其在这样一个技术交替飞快的时代,依托工具型产品的公司若想保持旺盛生命力,长久地活在趋势里,尽快完成产品逻辑的升级似乎是不二之选。猎豹就选择了以积累下来的数据为起点,从一个工具公司转向更迎合趋势的移动广告平台。而在转变过程中,与国际巨头合作无疑非常重要——毕竟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数量永远是第一竞争力。于是当深谙免费之道的猎豹握有海量用户后,在全球范围内寻求Facebook和Google这种更大体量的合作伙伴也变得顺势而为——要知道,在移动广告市场Facebook和Google占据了全球70%的市场份额。

这其实是一次双向选择。至少仅从用户增长上来看,近一年无论Facebook还是Google的移动用户增长都出现了天花板,巨头们扩充流量的关键也因此转向了同优质流量联盟的缔结。尤其对于Google,你也知道,移动时代的核心逻辑之一就是流量入口不再集中,而是如叶脉一般流向Facebook和微信这种拥有海量用户数的巨无霸APP,这也是为什么在巨头斗法的暗涌中,猎豹移动受到青睐的原因。

而种种迹象表明,至少在现阶段,Facebook似乎同猎豹走得更近:作为其顶级流量供应商和全球移动广告第一大合作伙伴,猎豹移动是FacebookQ1财报中唯一被提及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傅盛也曾被邀请参加Facebook2015年度的F8开发者大会;而在更深层次的产品合作上,Facebook甚至会根据猎豹的反馈迭代和增进移动广告平台的系统和算法;而被Facebook寄予厚望的原生视频广告liverail系统则在内测阶段就与猎豹移动进行了首发深入合作,足见其对猎豹移动的重视程度。

嗯,受益于巨大的用户增量,2015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广告支出占据全球的20%,无论Google还是Facebook都对这片市场抱有无限期许:前者试图通过“阉割版”Google Play重新进入中国,而作为半个“中国女婿”的小扎更是一直对中国市场心心念念,在这种背景下,两家巨头很可能通过与猎豹等中国公司的合作拿到进入中国广告市场的敲门砖。

 

大航海时代

探寻猎豹移动的出海路径,很有意思的一点是,与不少中国科技企业“农村包围城市”——以印度,东南亚,南美甚至非洲为入口不同(尤其是去消化产能的国产手机企业),在出海伊始猎豹就选择了以欧美发达国家为最主要港口。在猎豹看来,当他们有能力在那里建立制高点,就可以完成对其他地方的顺势俯冲。

事实上,尽管不少正在出海的中国公司还谈不上多么雄心万丈——只把海外市场作为战略补充角色,但新航路的开辟似乎已是大势所趋。2014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总量首次超过外资引入总量,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开始瞄准国际市场,而某种意义上,移动互联网对于跨国贸易壁垒的降低正是“大航海时代”得以实现的最大原因。

十余年前,托马斯·弗里德曼欣喜地发现,人类技术的飞速跃迁,正通过开源代码,离岸生产,软件外包等打破地缘的方式让世界变平。如今,移动互联网正在让分裂的区域性市场变成如Google Play和App Store这种虚拟化的全球统一集市——毫无疑问,它门槛更低,更开放,也更公平。

与感觉已经无比遥远的PC时代不同,在免去了硬件制造成本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在Google Play和App Store这种地方,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可能在瞬间铺遍全球用户,被上亿用户认知。要知道,新技术有能力如涟漪一般放大美好的事物,而所谓“大爆炸式创新”也逐渐瓦解了埃弗雷特·罗杰斯颇为经典的五大顾客钟形曲线:用户不再被生硬地归为创新者、尝鲜者、早期大众、后期大众和落伍者,而只剩下两种——经常参与产品开发的试用者,以及其他所有人。如今,“裂谷”已被信息世界逐步填平,就像《大爆炸式创新》作者所言:“新产品和新服务自进入市场之时起就在价格上更低廉,质量上更优秀……而由于有了社交网络和其他信息分享工具,几十亿互联网用户从一开始就可以获得所有产品信息。”

某种意义上,这也正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远征的机遇所在,猎豹移动的崛起无疑就是个好例子。

李北辰/文(知名科技自媒体,致力于为您提供文字优雅的原创科技文章;微信公号:李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