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商扶贫集结号刚吹响 苏宁早已经进村了!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12-19 01:48
从田头到餐桌,一网之隔,天地广阔。这既是农村扶贫的好举措,也是苏宁平京战役的好阵地,更是未来长远O2O行业的大势所趋。

国家电商扶贫集结号刚吹响   苏宁早已经进村了!

毋庸置疑,农村市场这块香饽饽正成为各大电商觊觎的对象。这不,国家刚吹响电商扶贫集结号,苏宁就开始大举进村了!

近日,苏宁高调宣布,其平京战役第二季第二波将正式开打。从今天12月18日开始,苏宁全国2500门店将连续9天同步举行12.18年度红利日促销活动。与之前线上拼价格不同,这次再战京东,苏宁把战场从线上搬到了线下。

根据一份苏宁内部流传的商品价目表显示,苏宁这次依然是打价格战,直接对标同行。以冰箱为例,12月18日的红利日促销活动,一款美的冰箱在门店的销售单价直降1410元,在此基础上又对标同行宣传的价格,再降110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苏宁还调动下沉到全国各级县镇的近1000家易购直营店,让农村电商的队伍参战,通过让农村消费者享受正品低价,来一场电商扶贫的下乡进村运动。

1、手握六张牌来扶贫

实际上,向着农村市场前进,苏宁并非心血来潮。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农民,农村,农业”的三农问题,苏宁早已暗中布局。

2014年,苏宁把各地原有的200家乡镇服务点升级为可提供代客下单、最后一公里配送、售后维修、批发销售等服务的新式乡村服务站。“当心花钱淘假货,正品省钱来苏宁”类似的广告语“刷墙”在当年出现在全国各地的乡镇和农村中。与此同时,苏宁推出互联网超市,进一步挺进农村。

2015年则是苏宁布局农村的冲刺阶段,也是叫板京东的关键一年,其最终形成了农村自营服务站、互联网超市和物流渗透的整体布局,来整体进行电商扶贫。

具体而言,苏宁为了进村手上持有6张扶贫牌:工艺品下乡,把先进的家电送到农村去,让村里人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农产品进城,线上线下开设扶贫特色馆,打开农特产品的进城渠道,让城里人也能吃上原生态的农产品;立足农村展开电子商务培训,用互联网的技术武装农民,让他们找到新的发财致富之路;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提供服务服务,帮助当地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当地农民收益比例;根据农村电商运营实际需求,苏宁金融还提供供应链融资及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帮助培育当地农产品电商发展力量;此外,苏宁易购直营店还提供免费的亲情视频服务,解决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思亲之苦。

以上6张牌一目了然,用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话说,脱贫致富是扶贫工作终极的目标,不能只停留在某一个环节,通过零售CPU能力的输出,打通“造血扶贫”全流程,让扶贫工作规模化、系统化、产业化,真正凸显造血效果。

今年10月,苏宁和国务院扶贫办签署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电商扶贫双百示范工程”、电商扶贫O2O展销专区、“10·17扶贫购物节”、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展开合作。

在苏宁打造“10·17扶贫购物节”上,通过线上线下的扶贫购物专场集中拉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实现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扶贫。未来三年,苏宁将在100个适合发展农村电商的贫困县建设100家店,包含苏宁易购直营店、服务站;并相应在苏宁易购上线100家“地方特色馆”,促进农副产品、民族手工艺品、旅游产品等上网、进城。

至于让农产品进城本质上也是一种扶贫,在此来具体讲述几个真实的小故事。

去年9月,正值葡萄成熟集中上市的季节,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连绵不断的大雨却让果农们心急如焚,大量已经成熟的葡萄来不及采摘,眼看在田里开裂、霉烂。与此同时,湖南岳阳君山的瓜农正为了堆积如山的南瓜发愁,往年8毛钱每斤的南瓜此时1毛每斤都很少有人问津,瓜农们只好将成熟的南瓜摘下来一个个码在高速公路的桥下,四处寻找收购商,等待收购。

最终,这些农产品滞销问题都在苏宁上得以有效解决,一方面,通过苏宁线上电商的平台资源来在全国范围销售,并利用自建的物流体系迅速配送。

就在前不久11月,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300万斤大枣滞销难过冬。最终苏宁易购超市频道酒泉馆和苏宁易购移动端首页上线石门大枣,加大对石门滞销大枣的支援力度,并在苏宁易购大聚惠首页免费上线石门大枣义卖活动,最终在一周内销售了5万斤大枣。

这些都是苏宁扶贫的缩影,还有众多的帮助贫困地区的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的例子。可以说,通过这些举措你会发现苏宁懂农村市场,了解农民的真实需求,切实的进行扶贫,最终也让苏宁能更好的进村,进一步发挥出广袤农业天地的价值。

2、进村的“算盘”

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苏宁连番布局农村市场,并在这次不惜以平京战役的力量再度瞄准?从农民角度是可以扶贫的,但苏宁也有着自己的产业图谋。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二,苏宁大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18点,其农村市场整体销量环比增长近500%,有的直营店一天销售额近200万。

之前尝到了甜头,自然要进一步发力。此外,风头正劲的O2O模式下,线下2500家城市门店和县镇直营店,可以让苏宁线上线下左右开弓,农村市场可逐渐成为苏宁平京战役的第二战场。

记得今年,苏宁开出的第一家农村自营服务站,就选择了京东大Boss刘强东的老家——江苏宿迁洋河镇。现在看来,也许就有为了平京战役这一层面的考量。

按照计划,2015年苏宁会在全国所有乡镇布局1500家自营服务站,五年之内突破一万家。眼下,正在徐徐推进。而这一次则是通过对接平京战役,将其农村战略推向了一个高潮。

总之,从田头到餐桌,一网之隔,天地广阔。这既是扶贫的好举措,也是苏宁打新一波平京战役的好的阵地,也是三农问题之幸,更是未来长远的O2O行业的大势所趋。

记得一则悟道故事。得道高僧隐居山中,一天一位水僧迷路,问他:“大师,在山中住了多少岁月?”高僧答:“我只看到山变绿变黄而已。”再问:“大师,从哪条路可以走出这山?”再答:随流去!”顺势而为,没有走不出的路。

同样,苏宁眼下的立足农村也是一种顺势而为。

至于此次苏宁通过线下和农村电商来打平京战役的第二轮冲锋能否迎来巨大斩获,不得而知。但苏宁在农村电商上除了具体业务,还另有几张看不见的好牌。

第一张,苏宁在农村市场有着原来店面的品牌信任,并有售后服务,会让老百姓觉得靠谱; 第二张,苏宁拥有长期本地化优势,如税收、就业等,这比纯电商更能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第三张,从具体业务上来说,苏宁总部推进的加盟和自营服务站的试点可作为模版不断给各大区复制,实现快速推进。

而且,从当前的最新举措来看,至少苏宁的这一动作显露出其要打下这一市场的决心。现在,苏宁要做的就是加快这一步伐,卯足了劲大干一场。毕竟,这对于农村扶贫、对于苏宁自己都是有利的,多方欢喜,赚名又赚利,何乐而不为。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