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App入眼乌镇互联网大会,发出这些信号!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12-21 10:51
重构与用户之间的信任感将是这一细分行业的首要任务。未来谁能真正赢得用户的信任,谁才能笑到最后。

 

这几日,整个互联网乃至移动互联网领域最热闹的当属于浙江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了。

现场,不仅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等各路海内外IT大佬云集,就连习大大都出席并做了开幕式演讲,足见其份量之重。

而在大会现场,中国联通权威大数据“沃指数”正式发布,国内的母婴和健康领域App也首次受到了如此高规格的关注。

1、一份榜单背后的意外“名堂”

根据联通“沃指数”的数据显示,2015移动应用排行榜中,宝宝树孕育APP以911万活跃用户量位居母婴类排行榜首位,而且和第二名妈妈圈拉开了差距,高出妈妈圈近800万(运营商中国联通的数据应该是很权威的,直接监测到手机数据,这比其他所谓的第三方资讯机构要公正的多)。

如果进一步将范围扩大,宝宝树孕育APP的活跃用户数是医疗健康类应用“美柚”两倍多,是“大姨吗”的三倍,同时也比美食快餐应用“饿了么”高出近10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让不少人大吃一惊。要知道,在大多数人的眼中饿了么是何其高频次的应用,却被宝宝树孕育APP比了下去。

2

宝宝树孕育APP的用户数量和活跃度远远超过了医疗和外卖用户群,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用户每日登陆率,也就是活跃度。如此高的活跃用户数说明了什么?答案就是:母婴人群的粘度强,用户忠诚度极高,潜在的市场潜力是大大的有,甚至远超乎了你我的想象。这预示着,母婴市场将会是下一个爆发的风口。

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宝宝树等做的恰是“女人+孩子”的生意。其实,宝宝树孕育App不只在母婴领域,在女性领域DAU也很高。试想一下,哪个少男少女能对潜在怀孕之事不关注。这成就了宝宝树的这一好数据。

这也不难理解。现实中,单身男女消费最低,恋爱中的消费随之升级,一旦结了婚有了孩子,整个消费和关注就会陡然攀升到最高的顶点。毕竟,孕育生子是双方,乃至两个家庭中最大的事情。所以母婴这个市场是刚性需求,体量自然很是庞大。

本质上,母婴是“女人+孩子”的“她”经济,用户消费力、活跃度抢眼。为人父母的能切身体会到女人对孩子的花销和要求远比对自己更高,自己可以少花点,但对孩子,尤其婴儿绝对舍得掏钱,而且25-35岁中产阶层的时尚辣妈也有着一定的财力可支配。

再加上,刚刚放开的“二胎”政策,根据预测明年将有约200 ~300万名新生儿诞生。母婴盘子随之将大增,一股新浪潮即将到来。毕竟需求才永远是第一位的,这对母婴玩家们无疑是一重新利好。

2、前方如何掘金?

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巨大前景下,竞争也是非常激烈。

总体看来,从2014年-2015年母婴行业确实感觉非常热,其中2015年1-9月的融资,就达到上百起。

目前国内母婴行业内玩家,主要有母婴类媒体社区平台,以及垂直母婴电商平台两种。社区平台类有妈妈网、摇篮网等;垂直电商有贝贝网、蜜芽宝贝等;但宝宝树对社区平台和垂直电商这两类均有涉足。宝宝树基于8年社区扎实功力,在今年2月正式推出电商美囤妈妈,开创社区+电商全新模式。

涉足者众多,未来各家比拼的关键在哪里?

首先,是品牌认知度和信任度的打造。

在孕育等母婴链条最上端,产品必须能让用户放心使用。特别是如今中国3亿中产阶级崛起,消费大升级后,好的服务品质会形成一种情感的依赖,形成信任度。

可叹当前网络上假货横行,加深了用户的不安全印象,毕竟孕育人群对产品的安全是零容忍。一旦产品质量差,必然就骂街,谁还会二度购买,而且妈妈间的口碑负面效应无疑会放大,加速用户流失。

相反,如果一个品牌能让妈妈们放心安心,就会被大众所熟知,赢得口碑和信任,最终能产生正面的品牌衍生效应,用户不仅不会轻易迁移流失,而且会越滚越大。

其次,需要打造一个集合知识、工具、咨询、电商购物等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平台,也就是说既有社区的场景,也有电商交易的元素,将交流和学习的需求进行购买功能的延伸,形成了一个小闭环,只有这样重构了场景,才能击中用户的痛点。毕竟,孕育类人群尤其喜欢社交、线上社区场景,需要与人交流沟通心里才踏实。这也就不难理解宝宝树的电商美囤妈妈能在2015年成功突破月销售额2.5亿的背后缘由了。

总之,如今母婴领域已经走完了竞争的第一阶段,这不是终点,前方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重构与用户之间的信任感将是这一细分行业的首要任务。未来谁能真正赢得用户的信任,也就是俘获忠诚的用户,谁才能笑到最后。当局者则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加速快跑,拓宽护城河,建立信任等行业壁垒。

我们也希望,行业内所有玩家一起努力,最终让母婴行业迎来一个灿烂的明天,企业和用户都受益。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