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倒闭潮启示录:家装O2O的生死时速

新消费
2015
12/21
12:30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QQ图片20151221122841

作者: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近年来一股O2O浪潮席卷而至,摧枯拉朽般欲颠覆传统行业,可来的快、去的也快,再加上当下的资本寒冬,曾经作威作福的O2O企业纷纷落马 。就家装行业而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家装O2O并没有带给用户太多改变,很多用户依然在感受着传统装修带给他们的痛点和黑幕。而对于很多家装O2O公司来讲,之所以标榜家装O2O公司只是骗取融资的幌子而已,世风日下,部分家装O2O俨然成了假装O2O。

面对哀鸿遍野的O2O家装企业,家装O2O市场一时走向迷茫。国之将危,必思良臣。齐家网作为行业的先行者,经过从建材团购到建材电商垂直平台,以及现在O2O的多次成功转型,现如今面对平台化运作模式的短板又在进行探索新模式。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又是沙场老兵,探索齐家网2.0背后的运营逻辑或能为整个家装O2O行业提供新的思路。

O2O的深度落地

家装是一个线下很重的行业,涉及诸多流程,在组建团队上也非易事。齐家网CEO邓华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的更是透彻,“教一个工人把一把椅子从这里搬到那里,教起来很容易,但是一万个工人一起做这个事,就会很容易出错“。

为了更好地解决装修中的用户痛点,齐家网招募和培养齐家平台的家装设计师和施工队,借助互联网优势实行去中心化战略,去除传统装修公司和装修材料经销商的中间环节,直接分发用户家装订单给签约设计师和施工队。为了进一步完善装修流程,齐家网制定480个标准施工工序,并开发成ERP系统,通过监理和后台远程管理对每一个节点和施工进度进行工具化管理,实现全流程系统化透明,通过一些列可实施的策略把线下做重。齐家网CEO邓华金在齐家网升级2.0版本后阐述:“我们基本上是操着互联网的心,干着农民工的活”。对于家装行业线下过重的操作属性来看,家装O2O企业也唯有奉此为圭臬,做重线下O2O中“TO”的深度落地,才能真正解决用户痛点。

作为低频高额的家装市场,做深度垂直下沉,不仅能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壁垒,作为对抗BAT等巨头的利器,而且对用户来讲深度服务可以提高用户满意度,对后期口碑推广转介绍都是有利的。

打造F2C闭环供应链

完善的供应链不仅可以产生规模效应,使材料边际成本降低,同时还能实现范围经济,完善施工材料的品类。打造F2C闭环供应链对于家装这个标准化加个性化的用户需求来讲可谓是相得益彰。用户不仅装修成本下降,而且可选择种类也多样化,厂商也能获益,最终实现平台、厂商、用户良性的闭环生态。

在供应链的整合方面,齐家网是目前所有的互联网平台当中做得最彻底的一家。齐家网用户众多,平台交易量大,十几年的供应链整合使得从用户到建材厂商均有雄厚资源。齐家网直接向厂商集中采购,其中不乏东鹏陶瓷、大自然地板、美的电器、奥普、美心木门等数十个国内一线品牌厂商。齐家网不仅开辟F2C模式,而且对部分厂商更是直接入股合作,已披露的是2014年11月,齐家以4.14亿人民币战略投资海鸥卫浴,同时获得14.48%的股权成为海鸥卫浴的第二大股。从财务角度可以与之分得一杯羹,且当前齐家也网是盈利的;从业务布局思考,可以从这些企业手上拿到性价比高的产品,嵌入到新业务之中,用户购买价格也能降低。在未来齐家还会考虑“陶瓷五金”领域做类似的投资。一体化的布局上下游产业,打造F2C完整的生态链对家装O2O来讲不论在用户价格上,还是用户的服务体验上无疑都是一种良性循环。

切实践行“用户为王“思维

家装行业作为低频行业,从推广成本来看,获得目标客户成本较高,以往的O2O装修企业靠着地推式扫描送礼品,短期内聚集起来的用户也是“乌合之众”,即便其中有部分准客户,通过以往家装O2O纯信息撮合式的模式也是对用户的一种资源浪费,该模式并未真正解决用户痛点,遑论践行“用户为王”思维。而且目前主流消费群体为85后人群,该类人群较之70后来讲,价格并非首要考虑因素,省心的一站式服务是第一需求,因此瞄准主流人群,切实践行“用户为王”思维应成为家装O2O升级的出发点。

为了更好的将“用户为王”思维落到实处,齐家网精选优秀设计师,对他们进行口碑排名,用互联网的方式优胜劣汰,通过用户评价去倒逼设计师的服务,并建立一套机制,把设计分为功能模块、空间模块、收纳模块、智能模块等,让设计师在这个标准流程上发挥它的设计能力,促使其从业务型转为专业设计型,通过一系列可实施、可把控的制度进一步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众所周知,装修是偏艺术设计,虽然有相对标准化的流程,但是装修结果跟图纸总会有轻微偏差,为了更进一步提高用户满意度,齐家网投资一家VR公司,即虚拟现实技术,用户可以装修前真切的感受装修竣工后的场景,借助可控性手段解决施工盲点。通过设计师服务的的倒逼机制、设计施工的标准化流程、VR技术等一些列措施为85后目标人群提供一站式省心服务,切实践行“用户为王”思维。

写在最后

喧嚣一时的O2O风波自会渐进褪去铅华,靠披着O2O骗取融资的闹剧也不会再频频上演,O2O后时代企业真正解决用户痛点、苦练内功,对传统行业进行结构性调整成为O2O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因素之一。于家装O2O行业而言,齐家网2.0版本的嬗变,对传统装修进行彻底改造和全新定义,实现从设计、施工、建材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真正使O2O中的“TO”落地,齐家网2.0版本或成为后家装O2O时代的最终出路。正如吴晓波所说的那样,家装O2O的价值在于行业整合的全套解决方案,届时家装O2O或能真正迎来行业井喷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2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随着市场对汽车后服务需求的多样化发展,这些具有线下传统性质的汽车后市场企业难以应对市场的多变性,还逐渐出现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创投
创业是一个人的朝圣,还是一群人联合作战?拿家居家装行业来说,要共同把行业的盘子做大,不能靠单打独斗,因此进入需求多样化、消费形态多变、改革因素增强的2018年,思考什么是行业的下一个爆点至关重要...
创投
爱因斯坦曾说,“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会用什么武器,但第四次一定是木棍和石头”。滴滴和美团的这场战争,差不多就是石器时代前的最后一场对决了。
创投
时间退回到2011年,那时候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应用开始普及,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习惯慢慢养成。从2011年到2017年,移动互联网实实在在地影响了用户已经7年。
创投
一时之间,“千架大战”,像极了当年的千团大战、O2O浪潮、共享经济的蔚然之风,这些颇为相似的历史都有着一条共同的剧情发展主线,缺乏好的投资标的,泡沫之下行业爆发出疯狂和不理性。
创投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