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苹果,智能机厂商把3D Touch视为标配专栏

/ 科技之窗 / 2015-12-21 20:55
3D touch 的出现可以说再一次革新了我们与手机的交互方式 ,虽然目前来看 日常使用中3Dt 使用频率不尽人意 更不会是类似指纹解锁一般变成一种习惯 ,但这也仅仅是目前

随着iPhone 6s的上市,3D Touch及其背后的压力感应屏幕,便顿时为媒体、消费者和开发者关注的重点。在使用新的iPhone时,当你按压的力度稍大,会出现一种全新的界面“Peek”, 该功能可以让图片、邮件、信息中你需要的信息浮到屏幕表面,同时使其他内容出现虚化效果。这种新型的方式可以让你以最快速的方式找到需要的应用,所有在iPhone上的操作将会变得更加快速和直接。

而目前厂商都看到了新的方向,厂商和IC制造商已研究他们的压力感应方案,明年智能手机市场将有25%的新机都会搭载压力感应屏幕。明年智能手机新机中将有四分之一的机型会加入压力传感屏幕,包括高端旗舰和中端机型在内,与此同时,压力感应屏幕也促进屏幕其它部件的需求。3D Touch的出现也给到触摸屏制造商们启示,他们将在触摸屏上开发出更多功能。三星、华为甚至小米都被传将会搭载这类屏幕。

我们从官方的应用案例来看,3D Touch有三个特点:

<o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可以Press的元素一定可以Tap。

</li> <li>

触发的界面大多是隐藏式的。

</li> <li>

触发的功能大多是非刚性的。

</li> </ol>

厂商看到的优点和机遇:

1.快捷操作,可以对特定的一些目标按压展开快速操作。其实就是提取目标的常用操作,来实现不进入目标而直接进行目标下的某一操作,这必将提升人们的效率。

2. 对按压力度的感知,除了可以 Peek、Pop 外,3D Touch 更重要的是能够时刻感知你的按压力度。除了发布会的游戏,举例来说还可以这样玩:·弹弹琴的 App 可以充分利用 3D Touch,人们按压钢琴键越重,琴键发出越大的响声,越轻,琴键也发出轻微的声音。这个片段你可能想要激情地演奏,用力按吧。这个片段你需要表达细腻的感情,那就轻轻地按吧。这样能够更好地还原真实的钢琴弹奏。利用 3D Touch,就能将物理世界的体验更丰富地带入触控屏幕啦。对软件开发者而言这是个机会和挑战,开启你的脑洞吧~

3D touch 的出现可以说再一次革新了我们与手机的交互方式 ,虽然目前来看 日常使用中3Dt 使用频率不尽人意 更不会是类似指纹解锁一般变成一种习惯 ,但这也仅仅是目前 。是否是苹果公司为虚拟Home键埋下的伏笔?这的确是一个交互的革新。就目前来看轻压、重压两个方式已经被大多数App所使用 ,加之苹果自身的系统资源整合能力 3Dt 已经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每一个App都要加入的功能,不管是在日常交互、游戏 、效率 、甚至是在备忘录都有着无限被开发的可能。

至于3D Tocuh的实现方式,苹果是在iPhone的屏幕下方内置了电容式传感器,这能够立即测出表层玻璃与背光之间距离的细微变化,而iOS系统会根据这些测量结果,快速、精准、连续地对手指的按压做出响应。从这里你可以看出,只有硬件显然是不行的,必须还要有软件的配合,安卓手机上可以抢先苹果实现这个压力感应屏,但是做到系统级的支持,就要难太多了,这安卓阵营的痛点。

由于安卓上的开源性,导致各家手机可以提供同样的压力屏,但实际体验却是千差万别,影响使用体验的同时,还要大大加剧学习成本,除非各种不同的Android定制ROM有一个统一的协议,而这实现的难度非常大。

目前3D Touch只是一个开端,只是技术还比较新,目前带来的体验并不会出现质的提升。那么别的厂商要想跟进还必须在硬件以及软件方面多下功夫,毕竟该技术才是刚刚开始。

关注科技之窗微信公众号:techwindow,每天最新鲜科技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