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行业竞争愈演愈烈 跨界营销才是制胜的关键专栏

/ 千军游戏 / 2015-12-22 10:45
除却上述两大特征以外,随着参与跨界营销的企业体量越来越大,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跨界营销的大军之中,联 盟形式组织的跨界营销将会以更加庞大的规模凸显价值。能否...

503d269759ee3d6dddd817e944166d224f4adef2.jpg

随 着智能手机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普及蔓延,国内手游行业也从蓝海市场逐渐转为红海市场。当智能手机增速放缓,手游市场的人口红利也逐渐消失,此前依靠装机渠道 获得用户的方式收效甚微。因此,在这样的一种市场格局下,有人认为这是游戏开发者们的末日,也有人认为这样相对冷静的市场,淘汰了大量套机取巧之人后,实 力派开发者反而会更吃香。

且不论这两拨人的观点究竟是谁对谁错,广大开发者都不得不承认的是:“厂商获得手游用户的难度在提升,成本也提 升,游戏营销成为2016年各大厂商急需突破的核心之处”。所以在普通营销模式的效果越来越差的情况下,跨界营销成为营销致胜的关键突破点。要知道,在互 联网渗透到各行各业之后,中国线上用户规模又上了一个规模,但国内的手游用户主要还是从互联网/游戏渠道获取,而游戏却是人们最基本的休闲方式,大量此前 被广大厂商所忽略的一些行业,或许会给游戏行业注入全新的生命力,跨界营销也越来越有实力决定一款手游产品的成败。那么,为何说,2016年会不会是跨境 营销元年呢?跨界营销以后又会以怎样的形态发展呢?

无娱乐不营销 手游跨界营销成趋势

从 某种意义上而言,手游跨界营销已经成为当下游戏行业的趋势。而之所以大家都看好跨界合作营销有两大原因:第一,游戏已成当前人们最主要的一种娱乐休闲方 式,从各行各业各种细分领域进入互联网的,几乎都知道游戏,海量的发展空间让跨境营销有了扩张的基础。第二,2015年 IP合作已成趋势后,手游的跨界营销便已经在少数的行业小范围的尝试,这给2016年跨界营销要成主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2015年火 热务必的《梦幻西游》为例,《梦幻西游》不仅使用了常规的游戏营销方法,还通过与知名网剧《仙剑客栈》进行了剧情、广告等植入合作,实现了游戏与影视行业 的跨界营销。而最后,《梦幻西游》iOS上线3日获得iPad、iPhone免费榜、畅销榜四榜第一,公测次日用户破百万同时在线,首周创160万新高, 日流水突破2000万,这样的成绩不仅和其IP优势有重要关系,也离不开这类影视与游戏之间的跨界合作。

除此以外,由腾讯出品的《天天飞 车》采用的也是跨界营销。《天天飞车》携手上海通用汽车实现跨界营销模式,在游戏中它不仅还原了上海通用汽车旗下三品牌的基础信息,更通过良好的技术和多 元化的形式,使他们虚拟世界里无比鲜活。暂未上线之处,《天天飞车》的跨界营销便已经为其带来强大的影响力:位列百度手游排行榜位列第9名,超过《王者之 剑》等作品。

因此,一场跨界营销合作,可谓是一场双赢的合作,跨界营销也将被越来越多的厂商尝试,但这一切都只是给跨界营销的爆发奠定基础,真正要让跨界营销趋势还得行业树立大量的标杆案例。

近期,在圣诞即将到来之际,圣诞营销也成为营销行业的聚焦点。当游戏与跨界营销与节日营销开启之后,或许能够尝试一次轰动的标杆案例从而吸引到更多的厂商前来参与

强强联合 COK携手滴滴实现跨界营销合作

日前,Facebook2015年最佳游戏榜单新鲜出炉,《列王的纷争(Clash of Kings简称COK)》获得年度最佳游戏的荣誉。不错,这块源自于国外团队的策略类游戏,不仅赚了金钱也赚了名声,其可谓是整个2015年最具标志性的策略类手游了,无论是研发思路还是营销方式,都一度被广大从业者所推崇,并加以研究。

12月20日,有网民发现:当你打开国民级出行工具——滴滴出行之后,你会发现屏幕上竟然出现了“一键呼叫金马车”的新出行方式,金光灿灿的马车闪耀在手机屏幕上,随时准备接驾。原来,在圣诞前夕开始,滴滴便开始于COK开始展开新型的营销模式。

《列 王的纷争》作为一款军事SLG游戏,其最大的特点在于玩法上的高度策略性、国际范儿以及运营上的“全球同服”,而其相对简单的基本操作方式也让整款游戏成 为一款低门槛的游戏。也正是凭借着独特的玩法和稳定的研发优势,《列王的纷争》在全球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不仅长期盘踞美国iOS收入榜Top20内,在 国内iOS端COK的畅销曲线更是一路攀升,目前稳定在Top10以内。

而滴滴作为目前最主要的出行工具之一,其所覆盖的数亿用户都可能会是COK的潜在用户。双方在各自的领域本身就已经是积累的大量的用户,而双方将用户进行互相推荐之后,无疑也会让双方的新用户获得新的突破。

根据滴滴出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滴滴现如今拥有的注册用户已突破2.5亿大关,高峰时期每日呼叫超过1000万次。已有的市场号召力,这无疑是双方的合作基础。

根据双方在营销上做出的举措了解到,此次《列王的纷争》携手滴滴出行之间的跨界营销合作较为独特,它们将在西安当地推出了“一键呼叫金马车”线下活动,线上线下联动,为玩家和市民送福利。

而游戏将通过“英国女王同款金马车“、“世界列王、美女骑士驾金马车“、“土豪现场拿万元现钞求坐金马车”等事件要素,传递《列王的纷争》的核心玩法,为玩家带来真实的西方中世纪文化体验。也就是说《列王的纷争》和滴滴出行将场景延伸到了线下,并与现实结合起来。

尽 管COK携手滴滴实现跨界营销十分的罕见,但是不得不说此次的跨界营销合作想法十分出色,颠覆了传统的跨界营销模式,这类线上线下互动加上跨界营销的方 式,本质便是要将营销效果最大化。那么,怎么实现营销效果的最大化?如果采用当前这一备受推崇的跨界营销模式的话,未来的跨界营销模式究竟会是怎样的?网 民又应该怎么样把握机会呢?

多元化?线上线下联动?规模庞大?下一步跨界营销怎么玩?

既然COK与滴滴、梦幻西游与《仙剑客栈》、天天飞车和通用汽车,都已经在跨界营销领域做出了示范,且取得了不容忽视的成绩,那么对于广大游戏人来说更关心得或许便是:下一步跨界营销应该怎么玩?

从 COK与滴滴的此次合作来看,此次的跨界营销与梦幻西游与《仙剑客栈》有所差异的是,双方均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具备强大的号召力,并且双方除却跨界以外,还 在尝试线上和线下之间的合作。对此,有人甚至认为这种举措或将成为整个行业的风向标。那么在未来,跨界营销或许会呈现以下几个特征,怎么玩转跨界营销就从 这几大特征开始突破。

特征一:跨界产业多元化

在未来,参与跨界营销的行业将不仅仅是2个 行业,甚至还会出现由厂商们所形成跨界营销联盟,手游厂商作为整个营销联盟的一环,成为联盟营销的主力军。市场除却拥有单个项目的跨界营销案例以外,还会 有跨界联盟营销案例。在这样的情况下,从与游戏息息相关且流量规模不错的领域开始寻找,或许你便能抓住跨界营销在产业多元化方向放出的机会。

特征二:线上线下联动 营销更真实

除 此以外,在O2O产业对人们已经做过大量习惯普及的工作之后,线上与线下联动在正常的活动中就已经开始有所尝试。如果蓄意有为的营销活动也是如此呢?参与 感和逼真的真实感觉,便会给受众带来更加独特的体验。与此同时,线下流量如今成为互联网巨头特别重视的一块,而滴滴与 COK的尝试也已经凸显出线下营销的价值,如果跨界营销与线下营销结合在一起,或许会出现1+1>2的结果。怎么让跨界之后的营销活动以线上线下的 方式去突破,也是一大机会。

除却上述两大特征以外,随着参与跨界营销的企业体量越来越大,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跨界营销的大军之中,联 盟形式组织的跨界营销将会以更加庞大的规模凸显价值。能否在跨界营销多元化和跨界营销线上线下联动两大基础特征做出突破,或许就直接决定你会否有机会在跨 界营销中致胜,直接影响到手游的市场成绩。

原文地址:http://www.qianjunyouxi.com/qianjun/19572.htm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