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组织架构调整,看百度2016年的战略方向专栏

/ 深几度 / 2015-12-26 06:09
也许对于一部分普通网民看来,如今的百度依旧是一家以搜索引擎为主的公司;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百度未来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主导的公司;但在百度自己看来,百度会是一...

12月14日,百度宣布了公司重大架构调整,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组成,并由百度副总裁朱光任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

今年2月形成的三大事业群组重组为如今四大事业群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金融服务事业群组。百度关于未来3-5年的战略布局呼之欲出。

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张组织架构图某种程度上可以较好地解读百度四大事业群组的分工:

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包括贴吧、手百、移动游戏、移动云以及LBS等。可以说,移动服务事业群组中的这些产品承载了百度在移动端上的各个入口,也正在进一步扩大百度在移动入口上的优势。

新兴业务事业群组(EBG):上图对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业务的理解不够准确,百度大市场公关及政府关系显然不在新兴业务事业群组之内,新兴业务主要包括了了百度教育、医疗、安全、国际化等多个领域的业务。从百度在教育和医疗领域的布局来看,百度实际上想借助新兴业务埋下伏笔,扩大市场,布局未来。

搜索业务群组(SSG):搜索业务群组其实一直以来都是百度的基础性业务,旗下包括了搜索事业群以及hao123业务等,承担了引流的重要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包括了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这两个看似与搜索关联不大的业务。

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 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是此次百度组织架构调整中刚刚整合成立的一个事业群组,准备重点发力。按照李彦宏的要求,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将“利用百度大平台的优势和独立事业群组的主动权,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快速推进有百度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 。

金融、O2O是支点:构成新百度的未来

百度发力金融服务虽说相对较晚,其实是大势所趋。表面上看,百度要做的是金融,实际上百度的金融服务,尤其是支付业务与O2O等其他业务密切相关。

从支付领域的宏观视角来看,支付宝发展的比较早,有先发优势,微信支付则是利用6亿微信用户的体量和社交关系迅速成为了重要的小额支付工具。表面上看,移动支付目前已经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所垄断。但是实际细细看来,整个移动支付领域,线下支付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空白,移动支付依旧处于蓬勃发展期。在这个阶段中,百度钱包有自己的机会:通过糯米、外卖、携程等O2O业务矩阵逐渐侵蚀固有的移动支付市场,塑造自己的核心支付途径。百度钱包虽然发力较晚,但依旧具备增长空间。

实际上,百度钱包也确实通过糯米、外卖、在线旅游等业务获得了高速增长,截至2015年9月底,百度钱包激活账户为4500万,同比增长520%。

当然,百度通过O2O做支付的目的其实不仅仅在于做支付,而是希望通过支付塑造以支付为重要环节,打造以金融为核心支点的生态系统。

用户在前台看到的是百度正在不断向移动消费领域布局,包括以LBS为重要载体的O2O、收购91这样的分发渠道渗透到各类应用游戏等数字娱乐领域,200亿做糯米并且参与到外卖领域。

这些做法的背后,百度其实正是希望借助支付打通整个生态布局,从而进入金融这个最高阶的部分,延展出更多连接人与服务的玩法。李彦宏就曾表示,“互联网+保险”能产生很多创新,比如可以有一个保险,当百度外卖给客户送餐迟到时,用户即可获得赔付。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但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显然可以满足用户更多高阶需求,带来更高的利润率。

正如上文所说的,金融业务还是要靠O2O业务来沉淀,而百度O2O业务最大的优势在于技术优势。总的来说,金融业务和O2O业务相辅相成,正在构成“新百度”的重要核心部分。

技术优势是支撑,驱动新业务发展

O2O和金融业务几乎所有巨头都在涉足,百度作为后发参与者,必须要有自己的杀手锏,而百度的杀手锏恰恰是在于长期以来的技术积淀。百度以技术立厂,在多个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度秘、无人车、百度大脑等黑科技的集中爆发正是百度科技厚积薄发的结果。

外界关于百度技术黑科技的了解其实也仅仅限于度秘、无人车、百度大脑等“高大上”的部分。只是这部分具体的黑科技产品稍有些遥远,普通人对此难有接触,所以对于百度技术优势的领悟也无法加以深入。

其实,百度的技术优势不只是在这些相对遥远的项目之上,百度的O2O业务、金融业务处处渗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因素的影响。

长期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耕耘,一方面使得百度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改善线下商业推广活动的效果,提升O2O业务的运营效率;另一方面,技术优势也能使百度精准地发现消费需求、引导消费路径、满足消费行为,提升用户的整体消费体验,让O2O从1.0时代简单的烧钱,变成2.0时代的精准营销

而根据百度内部目前的规划,以度秘为表现的语音识别和智能交互技术,未来还将被有效整合进入自有生态布局乃至整个O2O的商业链条中,为百度整个O2O的商业生态带来化学反应式的变化。

与O2O类似,百度的金融同样如此。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依旧被植入百度的金融业务之中。大数据的分析过程中对用户需求进行精准分发和定制,从而实现更具效率的推荐和决策。以百度互联网证券业务为例,百度股市通借助百度领先的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和推荐引擎技术,利用大数据分析股市行情,为股民提供决策支持,在金融领域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这样的案例未来在金融业务中只会更多。

互联网金融今天最核心的竞争力就在于以大数据为支撑的风控实力。以目前百度在大数据分析能力的积淀来看,未来在风控层面上,百度的表现或许更值得期待。

移动互联服务是未来,LBS与社交连接人与服务

移动服务事业群组中有两大亮点,一个是LBS业务,另一个则是贴吧业务。移动服务事业群组主要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人与服务”的方向上,构建生态、打穿打透、形成闭环,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以百度地图为核心的LBS业务在这一两年来其实发挥了“穿针引线”的作用。所谓“穿针引线”实际上指的就是百度地图成为了串联百度O2O业务各个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打车、外卖还是团购,几乎所有的O2O业务都能够以百度地图的地理位置为基础进行延伸。也正是这种“穿针引线”的思路,百度地图也逐渐脱离了仅仅是一个地图工具的范畴,而是成为了百度重要的流量入口。

百度地图的重要性逐渐凸显,而百度贴吧的作用和价值却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贴吧成立12年来,在百度整体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将在未来担任更加重要的角色。

百度贴吧是百度产品系唯一的社交类产品。它不但在完善百度账号体系,加速搜索引擎“去工具化”进程,增加用户粘性等方面上起到了重大作用,百度贴吧同样埋藏着百度关于未来的一些想象。

作为百度移动化转型的先锋,贴吧用户行为的80%来自移动端,超过60%的用户是90后和00后。可以看出,在新生代以手机作为主要社交工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贴吧已成功转型为一款移动产品,成为移动社交的主要平台。此外,更加难得的是,百度贴吧始终保持着对新生代用户的吸引力,通过其承载的百度重要的社交账号体系,为百度不断赢得下一代网民。

与此同时,百度贴吧也为百度从“人”的这一端出发实现“连接人与服务”战略奠定了无限可能。每一个吧都对应着一群有着清晰标签、属性的人,也有着明确的服务需求,这让百度贴吧极具社会化电商的潜力与优势。贴吧社交平台的属性让它成为整个百度的用户入口,为各项业务提供源源不断的用户流量和服务接口。并且,作为“连接者”,贴吧在用户和服务两端的扩展力都近乎无限。

写在最后:

也许对于一部分普通网民看来,如今的百度依旧是一家以搜索引擎为主的公司;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百度未来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主导的公司;但在百度自己看来,百度会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核心,以金融、O2O、移动社交、社会化电商为主要业务的服务型公司。

从这次组织架构调整来看,2016年,一个“新百度”即将呼之欲出,到那时,才是见真彰的较量。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