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十八变”:荣耀品牌点、线、面的立体式建构专栏

/ 深几度 / 2015-12-29 07:38
荣耀做大销量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的品牌形象,“分享中国荣耀”在这一年时间里,不断见证中国荣耀时刻,传递与世界一起分享中国荣耀的理念。两年“十八变”,荣耀的品牌形...

品牌调性对于一家手机厂商来说,一直都是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重要影响因素。华为作为一家老牌的国产通信厂商,深受各界人士的欢迎,其终端品牌一直有着那么一股“唯我独尊”的劲头。荣耀脱胎于华为,在诞生之初,自然也继承和延续了其中老成持重的色彩,少了一点子年轻人的俏皮和活力。

但在今年以来,荣耀在市场上的越来越自信,在品牌层面上也正在显得越来越有灵性。

在2015中国企业领袖与媒体领袖年会暨品牌贡献榜年度盛典上,“分享中国荣耀”拿下品牌贡献榜“2015年度社会化营销传播金奖”,成为中国品牌传播界“奥斯卡”上的“大拿”。

虽说这个奖对于大多数普通手机用户而言,很难对其分量有切实的感受,但市场销量和粉丝反馈却可让人感受到荣耀在其品牌深耕上做出的努力和改变。从2013年12月品牌独立,到今年12月,荣耀品牌已经走过了两年的路程。两年时间里,荣耀在点、线、面这三个维度上展现自我,层层递进,实现了品牌形象的“立体式”建构,颇有“女大十八变”的架势。

点:遍地开花,时时见证中国荣耀

一个品牌的调性是由一个个点的成绩所决定的,也就是由一件一件的小事所塑造的。虽说任何一个品牌都不可能因为一两件小事被击垮,但如果长期遭受其他品牌的攻击或是自身在营销策略上犯错,品牌价值则会因此受到损耗。

这种案例在国内手机市场上比比皆是,那些疲于应付四方攻击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很容易在撕逼战中降低自身的品牌形象,最终让粉丝和用户进入他人阵营,最终让自己的品牌价值流失殆尽。

荣耀虽说在诞生之初,名字显得有些平淡。然而,经过两年的努力,荣耀的的确确在市场上已经得到了大众的认可。这除了荣耀本身产品质量过硬,服务贴心打动用户外,荣耀在品牌精神和价值上的塑造也功不可没。以荣耀2015年的品牌推广案例“分享中国荣耀”为例,就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战绩。

在北京申办冬奥会的过程中,荣耀作为新华社奥运报道团的专用通讯工具,见证中国荣耀时刻并向奥运精神致敬,让荣耀“勇敢做自己”的精神与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相统一;胜利日大阅兵期间,荣耀致敬民族英雄,跟世界分享中国荣耀时刻,不仅让荣耀人拿着荣耀手机记录下荣耀时刻,还成为阅兵现场使用人数排行榜TOP10的手机;“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的活动中,荣耀成为中国品牌和品质的代言,向沿途各国输出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的荣耀;在与同济大学合作的创新移动课堂上,荣耀利用自身在互联网营销上的诸多优势,为年轻学生提供创意落地的平台,并鼓励他们追求梦想,勇敢做自己。

“分享中国荣耀”这种“点状”的品牌活动在这一年时间里接连不断,与每个时间段的每个热点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让荣耀的品牌更传达出年轻、勇敢、奋进的味道。这种品牌的全面包装不像其他品牌那样单点突破,要么专注小清新、要么专注发烧友,但却是像长板水桶一样实现了均衡。这种均衡的品牌形象恰恰是最能赢得大多数消费者的最佳做法,也是契合“脱胎华为”这种成长环境的必然选择。

线:勾连穿插,寻找品牌的公约数

由于华为在国外市场的优势,这为荣耀进军国际市场奠定了的基础。虽然荣耀品牌自诞生以来就具有国际化的基因,利用全球最优秀的资源来打造自身的品牌,比如意大利的美学,俄罗斯的数学等,但是为了更深的扎根全球市场,荣耀一直没有停止国际化战略的步伐。

在当今的国内手机市场中,“国际化”不仅代表着品牌实力的提升,更是有利于“墙外开花墙里香”,让国内消费者感受到品牌的“含金量”,最终感受到品牌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价值。

在“线”的品牌塑造上,荣耀勾连穿插,分享中国荣耀的品牌传播过程中,也是不断寻找自身与国际形象连接的最大公约数。荣耀创新移动课堂不仅在国内搞的风生水起,还把课堂开到了意大利,与世界分享中国年轻人创新创造的活力;中意双城创意论坛也把中国的创新智造与意大利的工艺美学相结合,让荣耀国际化的品牌战略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分享中国荣耀“丝路行”的活动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洛阳出发,穿越我国青海、新疆等省区,横跨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希腊等亚欧多国,终点为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在本次行程中,荣耀向沿途各国输出荣耀“勇敢做自己”的品牌理念和“笨鸟不等风”的产品精神以及先进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并把荣耀产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当地官员和那些勇敢做自己的人,这种活动为其品牌的整体形象添砖加瓦,增色不少。

不管是创新移动课堂,还是中意双城创意活动,亦或是重走丝绸之路的活动,最后都连接到了意大利。在品牌国际化的过程中,各个不同的点遍地开花,但最终却会让品牌连成不同的线。而且荣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荣耀在本土的口碑和形象,形成一种品牌传播国内和国际的双向共振。

面:视野开阔,立足全球接轨国际

分享中国荣耀在品牌传播上,不仅注重连点成线,还让各种不同的线,幻化成不同的面。创新移动课堂连接了科技和创意,丝路行连接了国内和国际,胜利日阅兵连接了科技和时代……这些不同的线,构成了一个个面,让荣耀的品牌精神和理念更加开阔和立体。

在“线”的维度上已经拥有了国际视野,在“面”的维度上,荣耀自然实现了国际化的立足。虽说国内手机厂商纷纷进军国际市场,但在国际市场上大多还是悄然卖货,在品牌形象塑造的层面上用心不多,国际性的品牌活动更是涉足相对较少。这正是荣耀的与众不同之处。而且荣耀在品牌上的深度耕耘和在产品上的兢兢业业,让其在市场表现上如日中天。

“从2013年12月16日,荣耀迈出第一步,经过2年的发展荣耀在全球积累了超过6000万用户,9000万粉丝,遍布了74个国家和地区。”荣耀CMO王晓冬在周年庆开场透露。2015年10月底,荣耀已经完成了此前制定的全球销售50亿美元的全年目标。

其实,荣耀今年能在市场表现上一路高歌,也是早有苗头。仅在2015年上半年,荣耀的全球出货量就实现2000万部,达到2014年的全球水平;销售额26亿美金,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在荣耀新旗舰手机荣耀7的带动下,到了今年10月,荣耀全年50亿美元销售额和4000万部手机销量的年度目标提前两个月完成。

与荣耀的高歌猛进相对的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正在日趋饱和,根据赛诺数据预测,今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6亿台,而明年依旧是4.6亿台。这也是智能手机市场诞生以来,整个市场第一次可能会出现零增长的局面。在国内市场由红海变成血海再变成苦海的过程中,荣耀提前布局国际市场是深具远见的选择。

荣耀做大销量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的品牌形象,“分享中国荣耀”在这一年时间里,不断见证中国荣耀时刻,传递与世界一起分享中国荣耀的理念。两年“十八变”,荣耀的品牌形象正在完成点、线、面的立体式架构,而未来的荣耀会走的更远更宽更长久。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