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2015赢与失—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专栏

/ 人称T客 / 2015-12-29 18:21

对于微软来说2015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其CEO Satya Nadella功不可没,其进入角色后的大胆改革,展开了清剿鲍尔默行动,从硬件优先改为“云优先,移动优先”的战略,使得微软从硬而不举的阳萎中坚挺了过来。

 

当然,这一年来微软并非毫无过失,有一些失败是不由公司控制的,但有些失败则是微软自己Zuo 的。因此,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将回顾这一整年,来看看微软的那些史诗般的胜利,当然,还有史诗般的失败。

 

史诗般的胜利:Windows 10(成也萧何)


 

自从Windows XP后微软操作系统之后再无经典,除了继续对用户的“音盲”,毁了Vista和Windows 8之后,由Terry Myerson领导的新Windows研究小组从Windows 10的整个发展周期就开始征求用户反馈意见并且做出了明智的改变,也正因为此决定重现了Windows当年的辉煌,5个月 1.4亿下载创造了免费升级的奇迹。

 

史诗般的失败:还是Windows 10(败也萧何)


 

然而,微软也真的毒害了Windows 10。猖獗的间谍行为:包括键盘记录器、试图隐藏的监视、没完没了的唠叨着升级升级,并且强制升级使人们对其真真的失望了一把。更糟糕的是,微软还严词拒绝承认这些问题,跟当时处理Windows 8问题的方式一样。如果微软继续忽视用户的声音,结果微软短暂恢复的功力有可能灰飞烟灭。

 

史诗般的胜利:云战略

由于Steve Ballmer的“近视眼”使微软转型云端迟到了一步,但是 Satya Nadella上台,迅速扭转了这一错误,在最近这一财年, Azure和Office 365的带领下,其云营收为82亿美元。微软现在也是仅次亚马逊的排名第二的云供应商,但是,但显然与亚马逊的距离依然遥远。另外,微软的云业务主要还集中在美国市场。但毫无疑问它将在2016年继续缩小与亚马逊的差距。

史诗般的失败:Windows 移动系统

 

在很多方面, 与Android和iOS系统相比,Windows 10移动系统的表现相当壮观,但实质却没有任何进展,也没有太多的应用支持Windows系统。这并不奇怪,因为市场上很少有支持两个以上平台的应用。作为Windows 手机的第一拥护者休假一年,如果Nadella最终在 2016年撤掉Windows移动系统会有人感到惊讶吗?这个事情很有可能发生,微软很可能会撤掉Windows移动系统。

 

史诗般的胜利:Surface 4


微软之前的两个平板电脑的失败就如同Zune和Kin手机的失败一样如出一辙,就像当年的Windows一样。不过微软第三次的尝试是正确的。第四代Surface配备了新的英特尔Skylake-era处理器,并且设计了更好的冷却系统,把Surface 3中发现的Bug也都一并解决掉,让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中成为了主力选手。

 

史诗般的失败:Edge浏览器


微软试图用Edge取代IE,但显然用户不接受这一个安排,Edge虽然能够清理很多旧代码并且接受更新标准的浏览器。并且在性能方面,Edge比起IE 11浏览器Edge并没有优秀到哪去,使得大多数人都在用Chrome和Firefox,他们也没有动力去改变再用别的浏览器。

 

史诗般的胜利:全息透镜

尽管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Oculus Rift”上,但微软在超强现实的耳机上赢得了无数掌声,尽管它还没有发布。微软自从今年1月公布了以来,再什么也没说,但是关于他的谈论却从未停止。微软巧妙的运用了人们的好奇捕获心态。让Oculus Rift成为最受用户期待的产品。

 

史诗般的失败:Surface笔记本

微软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他打破了微软多年来的生态链伙伴规则,微软笔记本一经发布就让跟随微软多年的伙伴受伤不已,导致了很多伙伴与微软貌合神离。虽然微软笔记本表面看起来很酷,但这个时髦的设计也有许多问题。而所有的这些都引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微软:你确定你想成为一个硬件公司?

 

史诗般的胜利:Office 2016

Office一直统治办公桌面多年,开始的时候认为他们没有可能更新Word和Excel表格的必要,但是微软还是成功发布了Office 2016和Office 365的最新版本。其围绕团队协作来进行开发升级,“告诉我你想做什么”的这个功能是一个伟大的创新,用自然语言的方式提问,从一片混乱中得到简单答案。Sway,一个更新的演示工具,可能会取代PPT。

 

史诗般的失败:Astoria项目

先前人们普遍相信,微软给Windows 10 Mobile带来的一个新特性是能够运行Android应用。但人们的这个梦想好像就要破灭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微软正在放弃这个项目。此项目的名称 是Project Astoria,当前微软已经移除了引导开发者进入Project Astoria项目的链接页面。Astoria项目原本应该在不重新编译的情况下在Windows 手机上运行Android应用程序,它基本上是上岸了,但在水里时就已经死去了。Islandwood项目,可以让iOS应用程序在Windows手机上运行,但这仅仅是最初的预言,在下一个建设型会议之前我们可能不会再听到关于该项目的任何消息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