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能否自成一派?专栏

/ 笨手蛇 / 2015-12-29 21:13
对广电而言,与其继续沿着比较保守的方向推进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发展,不如结合三网融合发展的方向要求,以资本为纽带去推动更为实际。毕竟,如今更加开放且更多选择。不能...

根据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阶段性计划,2015年是三网融合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年。2015年12月26日,广电总局联合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对外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2.0。这可以说是在即将收尾的2015年,广电总局在三网融合背景下的一个新的重要布局。此举是否意味着广电系在围绕家庭客厅终端的争夺上又增加了一个重要砝码?

一、广电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2.0基本情况

2015年12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在长沙举办“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TVOS2.0 发布会暨 TVOS2.0 产业化规模应用启动仪式”,推出新一代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TVOS2.0。

TVOS2.0 由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 电子等来自国内外的60多家产学研用相关单位与公司共同研发,是在 TVOS1.0 与华为 MediaOS 以及阿里巴巴 YunOS 融合的基础上研发的新一代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该系统还内置了智慧家庭服务、媒体网关、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采集等软件功能模块,并搭载了视频通信、电视游戏等多款增值业务,可以有效支撑机顶盒、一体机、媒体网关等各种智能电视终端形态。

同时,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还宣布成立“广电智能终端产业联盟”,以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TVOS2.0 的创新应用和推广普及。

二、广电智能操作系统的推出与三网融合的目标是近了还是远了?

按照2013年到2015年三网融合第二阶段的基本要求,即: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基本建立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和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的。

从发布会来看,既有广电,也有工信部,且参与TVOS2.0系统研发的机构也涵盖了上下游企业,还有阿里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代表。这在普及应用融合业务方面是推进了一步。但是在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上,结合前期广电对互联网电视盒子,以及对中国电信推出的悦me盒子的叫停来看,似乎还有一定的距离。

而一段时间以来,就业务能力来看,除了掌握了对内容的管控之外,在网络能力、产品体验、创新方面,广电都相对不如其他两网。因此,处于不利状态采取的保护措施,可以为广电在三网融合的进程中争取一定的时间。新一代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发布,似乎意味着广电在业务能力上具有了更强的信心,可以在推进三网融合业务的发展中少采取一些被业内人士做反对的手段,从而更加有利于三网融合的发展。

当然,如果广电自身的能力还是不能快速提升上去,未来还会更多依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而过多的依赖非常规的手段,又会阻碍广电自身的创新步伐。因此,三网融合目标对广电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这一点才是关键,所以,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2.0以及后续的升级版本,承载较重。

三、广电是否有足够号召力,打造三大操作系统之外的国产操作系统,并实现标准的统一化?

电视智能化,关键是操作系统的智能化,在三网融合日益推进的前提下,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是广电能否取得有力竞争地位的核心。否则,不可能总是依赖行政的干预而阻碍其他两大网络的渗透,尤其是互联网固有的灵活性和张力的渗透。因此,操作系统一直以来都是包括各大电视机硬件厂商等在内的大企业投入大资源加以研发的关键基础性项目。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主要还是传统的三大家,即Android、Windows和iOS。还有一类就是包括YunOs在内的所谓的国产自建系统,可统一称之为第四类。

家电专卖场去看就可以感觉得到,市面上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以Android操作系统为主,包括TCL、康佳、创维、索尼等彩电厂商都推出过Android智能电视。由于Android操作系统是全开放式平台,软件开发者比较容易地研发各种程序应用,在此基础上做相对封闭的家庭影院模式。有数据显示Android系统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占有率在90%左右。

而还有一小部分的智能电视上安装了windows的操作系统,由于windows操作系统在电脑上有积累了数年大量的应用,而且操作上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基础,因此,如果能把这些应用转变成电视的应用,这将把电脑屏进一步扩展为电视机屏的一个有效方式。

此外,早几年前就有苹果将涉足智能电视市场,推出一款基于iOS系统的智能电视。但由于苹果系统的封闭性,iOS系统只在自己的产品上运用,其他品牌电视选择的可能性很小,除非与苹果公司有长远深度的合作。

在Android操作系统进入电视领域之前,国内一些电视厂商都进行了自建操作系统的尝试,如康佳基于Linux系统的OMI操作系统,海信自主开发的HITV-0S操作系统。从实际效果看,这些系统的应用比较少,企业之间的标准不统一,使得自建操作系统在用户侧容易造成混乱,平台很难得到有效推广,装在智能电视机里实际没有多少用户使用。因此,广电推出的基于华为MediaOS和阿里YunOS融合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走的是自主研发国产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第四条道路,承载了在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上打通第四条道路的使命。这就有三个关键问题:一是采用产学研用和公司合作的方式,参与的机构众多,是否能够高效的推动系统的持续优化?二是广电虽然表态要大力推进这个系统的推广普及,但上下游是否会接受这个系统,成为统一的标准?三,更关键的是,早已形成习惯的用户,是否会买这个系统的账?

这一点,只能说:谨慎乐观!

四、阿里YunOS是否能够担纲起成为第四大操作系统的重任?

阿里YunOS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款智能设备操作系统产品,融合了阿里巴巴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并且可搭载于智能手机、智能机顶盒(DVB/IPTV/OTT)、互联网电视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

因此,从情怀的角度来看,阿里YunOS具有打造国产操作系统的特殊意义。而阿里在这方面的决心是坚定的,投入是有充分保障的,技术研发团队实力是强劲的,运营推广的资源也是丰富的。但是,在众多技术男的眼里,尽管阿里YunOS做了非常精致的外包装,但它与android系统仍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至少现阶段能否说是比较完全意义上的国产自建的系统,存疑。这也就意味着阿里YunOS在技术层面还需要有脱胎换骨的进化,并进而在操作系统领域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如此,方能给广电智能电视终端上予以有力的支持。同样的,阿里YunOS能够拿下广电这个体系,也就意味着在操作系统份额上有足够的基础。这个意义,相比现在在TVOS2.0上就急着弄一些电视淘宝、天猫去填充的意义要大的多。

这一点,我们乐见阿里能够持久坚持下去,难点是协调好众多参与者之间的关系。

五、三网融合2015年的关键期过去,2016年开始,广电敢给互联网一个相对更宽松的竞争环境吗?

从2014年开始,广电总局先后发文整顿电视盒、禁止网络机顶盒预装未经审核的视频APP、要求境外引进影视剧、微电影必须短期内下线、叫停部分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取消集成平台里直接提供的电视台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等等。这些举措不管是出于何种监管上的考虑,都在客观上为广电的业务加速渗透提供了缓冲时间和空间。而且更进一步,为了推广广电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还可以进一步采取停发牌照以及强制安装TVOS操作系统等措施,从而进一步为抢占互联网电视创造便利条件。同时,给各视频网站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按照进一步推进三网融合的要求,广电是否就敢在2016年就做出适当的松绑呢?显然不容乐观,因为TVOS的推广发展也才是刚刚开头,恰恰相反,个人认为,2016年为了快速推进TVOS的普及,采取的手段反而可能会更加激烈。因此,对于各大视频网站而言,2016年家庭客厅终端占领的计划还将继续受到压制。

但是,个人认为,智能电视的竞争对手主要不是仅仅电视(所谓客厅大屏终端),更多的是与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如何分割用户的时间。而且,随着技术的创新,盒子也只是电视机接入网络的一个中间过渡型产品形态。因此,三网面临的问题是共同的,广电甚至动用比较行政色彩的力量去制止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做法是徒劳的,是没有脱离原有的惯性思维看待电视机的未来前景的。仅仅是影响到客厅战略一小部分而已。

六、广电大发展的方向在哪?

综合前面的几点分析,个人认为,即便是广电继续采取相对封闭式的保护性手段去发展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总体上形势也不是那么乐观。这既有广电系统自身的复杂关系问题,更有行业自身发展的问题,不是经过市场竞争生存下来的操作系统能否获得用户的认可是很大疑问的,用户用脚投票的可替代产品选择很多。而众多的参与方的各自的利益诉求也给操作系统的发展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阿里YunOS采取这种方式去获得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如意算盘实际是否如何阿里的预期,也是变数。

因此,对于广电而言,与其继续沿着比较保守的方向推进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发展,不如结合三网融合发展的方向要求,以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通过更加深度的资本融合的方式,将电信网、互联网两大网络的龙头企业等加入进来,以资本为纽带去推动更为实际。毕竟,如今已经是一个更加开放且更多选择的时代。不能继续做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

(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