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盛大游戏张瑾:游戏公司人才管理三大的“法宝”:信心、机会和公平专栏

砍柴网 / 千军游戏 / 2015-12-31 16:49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支柱,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近期千军游戏记者有幸采访到盛大游戏首席行政官张瑾,下面,我们就来听听盛大游戏张瑾是怎么管理人才的吧~

QQ截图20151231095557.jpg

文/刘娈

随 着人们生活品质逐渐提高,享受生活的意识增强,现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然离不开游戏。当我们迎来一个人人都爱玩游戏的时代,游戏行业得到蓬勃的发展,随之 游戏企业的数量也得到大幅度增大。游戏市场规模日益壮大,但与此同时,不得不关注的是游戏行业从业人才异常匮乏这一现象。

现如今游戏行业的 竞争日益激烈,人才作为企业的核心支柱,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游戏企业只有制定完善的人才发展战略,方才能在这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基 于此,千军游戏千军游戏记者在12月26日于长沙举办的2015游戏行业未来峰会上有幸采访到了专注人才管理数十载,经验十分老道的盛大游戏首席行政官张 瑾,与她一同畅聊了与游戏企业人才管理相关的话题,同时从她身上也窃取了诸多游戏企业员工管理之道。下面,我们就来听听盛大游戏张瑾是怎么管理人才的吧~

千军游戏记者:作为昔日端游市场的霸主,盛大已经是一个相对老说比较成熟的公司,而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盛大在对员工管理上都是提倡“游戏式管理”的体系,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下这个“游戏式管理”吗?

张瑾:过年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实行“游戏式管理”体系,但是通过一段时间后我们也发现它依旧存在一定的缺陷。

许 多年前游戏从业人员并不多,当时我们就想既然我们是游戏公司,玩家在游戏里打怪升级能够通宵不睡,为何我们不能让工作像游戏一样呢?游戏式管理就是把我们 的工作变成一种任务性的东西,员工完成这个任务就可以获得经验去加多分,然后当员工的经验值到达一定的阶段以后就自动升级,例如当主管、经理等,员工会有 一个专业的路线,例如资深研究员等。而与此同时,员工的上升也是不受任何人限制的,包括老板,当然前提是你的经验值够充足。

然而盛大游戏通 过7年时间左右同样也发掘了这套体系的不足之处,游戏市场的日益壮大,游戏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创业公司大量的出限,我们的这套体系显得太规整,可能会影响 公司的发展速度,同时我们的员工可能也会面临着被挖的风险。要知道,现在外面太多的创业公司招聘员工都是高薪、高岗位,所以对于盛大游戏而言得快速适应这 样一个变化,因此盛大也就暂时舍弃了“游戏式管理”的体系。

现在我们主要是把考核细分以后再细分,把大的组织小团队化,以项目组为核心,项目做得好的团队便可以直接从项目中拿取提成。

千军游戏记者:现在游戏行业创业的人挺多的,虽然说现在游戏行业多少有些浮躁,但是这依然挡不住年轻人的热血,如果说盛大现在一些有经验的员工依旧想创业的话,你们现在所实行的这套体系依旧又不能满足他们对权力、岗位需求的话,你们会以投资或者说其他的形式来满足他们吗?

张瑾:盛大会给员工无限的可能,我们会支持员工,所以我们在公司成立了X工作室,X也就是所谓的未知。如果公司的员工想创业,员工可以通过自己缜密的思考,就像你在外面找资本一样将项目提交给公司,公司如果觉得项目可行,可以给予员工场地、资金等。

千军游戏记者:目前VR虚拟现实这个概念非常火,之前我们了解到盛大投资部正在外面找一些相关的VR项目投资,咱们盛大游戏自己会打算做VR吗?

张瑾:盛 大目前还是在做向外探索这样一种情况,纯粹自己做VR的话,盛大自己的话目前自己的人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在新的这种科技面前,投资专注这一领域的团队可 能会更快进入这一市场。在我们看来,目前游戏领域电竞市场可能会更有机会,移动电竞的潜力十分具有想象力,无论是在游戏的生命周期上还是在游戏的可玩性 上,它都要比普通游戏高出许多。

千军游戏记者:了解到之前您在联想公司工作十年有余,您能给我们分享之前的经验对您现在管理盛大有什么帮助吗?您在管理员工这一块上有什么心得可以给我们分享吗?

张瑾:联 想是世界500强企业,在这么一个大的It公司里面,在人才管理这一块上它对人才的标准会更加的规范,例如招聘流程等。但是在游戏行业里面,人才方面它并 没有一个规范化,就相当于英雄不问出路的这种概念,无论你的背景如何,学历如何,只要你具备实力,便可能成为游戏行业的达人。例如盛大《热血传奇》的制作 人就是18加入公司至今。

第二员游戏企业工培养方式是不一样。在联想这种大IP企业里,新员工刚进企业,他们便会有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怎 样培训员工勇敢、怎么把持员工的培训周期在联想这种企业这些都是非常标准化,模块化,并且非常成熟,像联想这种企业有些员工可能已经工作一年时间都仍在培 训期间。但是在游戏企业则不同,游戏行业的从业者都很年轻,学习能力强,员工通过公司达人的经验分享,在工作中学习,在一年内便有可能成为公司的核心骨 干。

千军游戏记者:每至年底,游戏企业的人才流动率便非常之高,即使是盛大恐怕也难抵挡年轻人创业的心,盛大在保留人才这一方面上做了哪些努力呢?

张瑾:实 际上前几年盛大人才流失这个情况是十分严重,但是我们今年已经回涌许多。而之所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首先我觉得第一个是员工对公司的信心缺失,例如说盛大当 年在端游市场是霸主地位,然而在2014年里手游爆发后却没有好的产品跟上,错失了市场的良机,所以员工信心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之所盛大游戏今年会回涌 还是主要与今年盛大在手游市场的表现有关,今年盛大与腾讯一起推《热血传奇》在市场中取得了绝佳的成绩,所以今年盛大在市场的表现还不错。

第二个便是文化的改变,盛大今年特别强调制作游戏要有乐趣,要平等沟通,要有耐心给大家试错的机会,要知道,每一个成功的游戏制作人,可能都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

第 三个也是最重要的,那便是公平,游戏企业一定要说到做到。例如说今年我们在手游市场的成绩非常可观,企业给做手游的员工允诺,手游员工可以拿到比普通更加 多的报酬,甚至是比企业高层的报酬更加多,这些都是必须兑现的承诺。该给一分都不能少,否则当员工对企业失去信任,就没有人愿意再为企业工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