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个战场?赛道已铺好,就等选手了专栏

/ 易北辰 / 2016-01-02 13:40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11493/3789227988

互联网的下个战场在哪?一千个看客,心中就有一千只草泥马。

苹果、微软、腾讯剑指的方向看,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的大战一触即发。2000年门户之争成就了搜狐张朝阳,2003年电商C2C平台之争成就了淘宝网,2005年视频战役成就了优酷网,2014年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争成就了小米和华为,2016年VR的赛道已铺好,就等选手了?

要想上场,先问问巨头的态度:苹果、微软、腾讯态度明确,四个字:必须拿下!方法呢?两条路径:内生和收购!

就目前来看,各路诸侯已经厉兵秣马,随都暂处同一起跑线,但有的选手已经抢跑,有的选手选择后发制人,他们的哲学是领先三步是先烈,领先一步才是先驱。先让市场跑跑看,家里粮草库多备些银两,到时候准备买!买!买!

目前战况如何,我们用空中俯瞰视角观摩一下主要战场:

苹果方面:

苹果将在2016年将会全力发展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是消费电子技术的下一个自然演变,这类技术尤其适合应用于iPhone的生态系统。

2015年5月,苹果收购德国的增强现实公司Metaio。Metaio是2003年由大众的一个项目衍生出来的一家虚拟现实初创公司,专门从事增强现实和机器视觉解决方案。Metaio的Metaio Creator让用户使用iPad等现有的设备获得沉浸式互动体验。

2015年11月,苹果收购动作捕捉技术公司Faceshift。Faceshift是一种新的运动捕获实用工具,它主要用来复制人类面部动作,其性能令人印象深刻,捕捉过程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的延迟。Faceshift依赖于微软Kinect和其摄像头来驱动,提交Faceshift所需要的3D数据,当然Faceshift的创作者,也做了令人钦佩的工作,从Kinect设备获取的人脸识别功3D数据当中精练出Faceshift需要的数据。Faceshift可以用屏幕上的3D头像精确复制人脸的表情,即使是最轻微的肌肉抽动,达成一流的动作捕捉。目前,人类面部表情捕捉已经大量应用到视频游戏产业中,比著名的黑黑帮游戏《LA Noire》(黑色洛城)。

苹果握有多项覆盖多种增强现实应用的专利,涉及透明显示器、移动测图解决方案、iPhone驱动的虚拟显示器等等。其中,有一项专利描述的是一种能够利用计算机视觉实时识别物体的智能手机

专利申请和保护是VR之争的第一个桥头堡!

微软方面:

微软作为游戏三巨头之一,在各大游戏厂商争先推出虚拟现实设备的当下,不甘落后的在今年2015年2015年1月22日,微软举办的Windows 10预览版发布会上,借机推出了HoloLens头戴头盔。早在研发之时HoloLens就获得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号称能够将所有电脑显示内容VR化的设备,能够将3D虚拟图像移植到现实世界中来,开发者版本的Hololens将于2016年初正式开售。

腾讯方面:

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在发言的结尾,向所有人发问:“微信在这五年很成功,未来会有什么产品颠覆它呢?下一代信息终端会是什么?”。随后,他提到,可能是VR。

2015年11月9日,腾讯在miniStation微游戏主机发布会上宣布了自己的VR游戏生态战略,而腾讯的VR全球开发者招募计划也在进行中。

我们看到了腾讯对VR未来的使用定位方向,游戏、影视、社交、在线、地图以及更多可能等领域。而娱乐内容显然是VR的重要消费,其次是生活。腾讯也开启了VR全球开发者的招募计划,未来将从账户系统、社交系统、分发平台、支付平台四个方面给开发者支持。这些也是腾讯的核心资源。

创业团队方面:

2014 年 6 月于上海创立的大朋 VR,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开发了 2 款产品。其中 PC 版本的大朋头盔(E2),手机版本的大朋魔镜(V2)目前售出了 46 万台。

大朋 VR 定位是VR生态服务商。12 月 25 日,迅雷、恺英网络跟投 3000 万美元 B 轮融资,与大朋 VR 达成战略合作。在之前大朋 VR 已经获得了上海鸿立数千万元种子投资,以及今年 10 月双安资产等产业基金的A轮投资。目前市场估值上升到 8 亿元人民币。


不可否认的是VR是一场资金密集、顶级人才、顶级市场的未来战役。选手们都来势汹汹,实力不俗。

同时作为智慧未来的主要生态,它将在方方面面改变人类的未来生活。


不管你在这个时代扮演什么角色?

未来已来,你将不可避免的被卷入其中!



…………  华丽丽的分割线………………

作者:易北辰,互联网商业观察家,畅销书作者,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微博:易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