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造就了电商,雾霾能成就O2O吗?

新消费
2016
01/05
13:56
马继华
分享
评论

非典造就了电商,雾霾能成就O2O吗?

文/马继华 (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据相关专家对淘宝搜索的分析,随着雾霾不断加深,运动品类大幅上升,12月1日更是上升187位而高居榜首。而且,对于安全套的搜索和购买数量城市排名,和雾霾城市分布,有很强的正相关。

中国电商为何这么火?网上流传英国爵爷也看不懂,而中国的电商行业发展之快也早已经让华尔街的分析师晕头转向,实际上,他们要是到中国特别是北京住上几天,一定会脑洞打开。

中国的电商发展有其独特的原因,向经济上问,是房地产导致的高租金转嫁到实体商店让价格虚高推动老百姓在网上购物,向社会上问,中国大城市的堵车与雾霾减少了外出,网购自然会更多。

行业里都知道,没有非典,可能就没有电商在2003年的兴起,也就不会有现在淘宝和京东的电商巨头,而现在肆虐中国北方的雾霾,很有可能成为O2O行业的催化剂。

根据媒体的报道,雾霾天气,北京地区的订单量明显增长。百度外卖数据显示,12月7日至8日,北京地区的外卖订单量相比平时提升了24%。”饿了么外卖平台12月6日至12月7日,其北京地区的订单量增长了5.76%。美团外卖统计发现12月7日和8日雾霾较为严重的两天,订单量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7%左右。

天气对于商业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雾霾,商场超市和室外旅游场所受害引种。据媒体的不对可,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假期受到不良天气影响,北京市区居民景点休闲游488万人次,同比减少6.3%,旅游消费10.39亿元, 同比减少1.7%。城市公园类景区和以欢乐谷为代表的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量同比下降分别为6.8%和23.7%

另据报道,2013年10月,哈尔滨遭遇特别严重的雾霾天,据说哈市两家正在促销的商场因雾霾遇到“寒流”,21日几乎门可罗雀,22日的客流量也较平日减少六成,由此给商场经营造成严重影响。

一份全国性的分析报告指出,雾霾天气对于线下实体商业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各类商业物业的营业额都有所下降,地铁上盖的销售额影响有限,距离住所较近、出行时间较短的社区商业下降幅度也较小。可见,雾霾影响出行,出行减少影响商业销售。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5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指出,雾霾成为了影响我国入境游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全国大范围雾霾的天气,对入境游客满意度产生直接的影响,入境游客的对空气的敏感程度远大于国内游客,雾霾天气甚至被某些国际媒体列入了一个全球的警告,对入境旅游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其实,雾霾天气不仅仅影响商场和游乐场,对于电商赖以生存的物流的影响也非常大。由于雾霾严重,高速公路封闭,送货车无法行使,机场航班严重延误或者取消,甚至,由于港口雾霾严重无法卸货,导致北京天然气紧张,不得不降低了冬季供暖的温度。比如,在著名的2013年东北雾霾时,湖北至东北三省快递连续两周延期至8天才能到达。

可以这样讲,雾霾天确实对于电商是利好,大大促进了老百姓呆在家里或办公室里通过网络进行采购的需求,也促进的相当一些产品的大销售,比如口罩、空气净化器等等,但雾霾的严重也会影响物流和人们的消费意愿,总体上影响整个社会的消费能力。

据相关专家对淘宝搜索的分析,随着雾霾不断加深,运动品类大幅上升,2015年12月1日更是上升187位而高居榜首。而且,对于安全套的搜索和购买数量城市排名,和雾霾城市分布,有很强的正相关。

对于O2O来说,一般可以分类三类。一类是线上定制服务,线下等待上门服务的,比如家政、定餐送饮、还有其他一些上门提供服务的,这些O2O商家一定是雾霾天气的最大受益者。另外一类,线上定制服务,线下去使用服务的,比如旅游、团队活动、看电影、团购聚餐等等,只要是需要客户出门享受服务的,多数都会是受害者,因为雾霾,人们减少外出,这些O2O商家的业务会大受影响。还有一类,如打车等,双方线上约定,线下聚到一起,这种服务会因为出行减少受到影响,但也会因为雾霾而更多的使用,因此喜忧参半。

也许雾霾的蔓延真的会促进一些O2O商业的繁荣,但这种繁荣的代价却是那么的高昂,如果健康都没有了,还需要那么多送来的外卖有什么用?更重要的是,你在点外卖的时候,考虑过快递小哥的健康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2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随着市场对汽车后服务需求的多样化发展,这些具有线下传统性质的汽车后市场企业难以应对市场的多变性,还逐渐出现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创投
创业是一个人的朝圣,还是一群人联合作战?拿家居家装行业来说,要共同把行业的盘子做大,不能靠单打独斗,因此进入需求多样化、消费形态多变、改革因素增强的2018年,思考什么是行业的下一个爆点至关重要...
创投
爱因斯坦曾说,“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会用什么武器,但第四次一定是木棍和石头”。滴滴和美团的这场战争,差不多就是石器时代前的最后一场对决了。
创投
时间退回到2011年,那时候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应用开始普及,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习惯慢慢养成。从2011年到2017年,移动互联网实实在在地影响了用户已经7年。
创投
一时之间,“千架大战”,像极了当年的千团大战、O2O浪潮、共享经济的蔚然之风,这些颇为相似的历史都有着一条共同的剧情发展主线,缺乏好的投资标的,泡沫之下行业爆发出疯狂和不理性。
创投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