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景区”会成为在线旅游行业的新风口?专栏

/ 王利阳 / 2016-01-05 16:29
从场景因素考虑,用户在熟悉的环境下很少会打开地图APP,而是直接用O2O类的APP搜附近的服务,只有当用户在陌生环境中打开地图APP时才开始发挥入口价值。陌生环境的使用场景...

在国家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顶层战略之下,智慧景区一直都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的时候,国家确定手机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就有18个。不过之前进展缓慢,直到2015全国刮起互联网+的大风,2015年12月28日,高德高调与乌镇、古水北镇达成智慧景区合作,此举会是BAT 2016年在智慧景区展开竞争的导火索吗?

 

高德抢先拿下乌镇、古水北镇,案例价值更重要

可能很多人不解,在全国各大景区当中,比乌镇更有影响力的景区还有很多,为何高德却先选择乌镇来为自己的智慧景区案例做宣传合作?首先,乌镇本身就已具备智慧景区的基础条件,硬件基础环境好,免费wifi全覆盖,高德做的事情不用很多,只需要将乌镇的各类智慧景区地图化一下差不多就可以了;最主要的是经过两届互联网大会之后,乌镇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座象征小镇,高德把乌镇做为智慧景区的首个合作项目极具案例价值。

 

而同时选择古水北镇的作为首批智慧景区的案例项目也是有目的的,这座坐落在北京密云的古镇是可以随时给大北京互联网圈人随时参观考察,而且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也是中心开花的一个策略,而且这个景区离高德也近,方便管控以及作为实地案例向其他来访合作方做介绍。

 

当然,合作是相互的,高德选择合作方的同时,对方也得愿意配合才行,如果高德可以最先与故宫达成智慧景区合作,那这一个案例就全都解决了,然而智慧景区的水还是有点深的,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慧景区,用手机解决了哪些问题?

越大的景区内部关系就越复杂,利益牵连也就越广,对于景区方而言智慧景区改建这么大的事情可能涉及到很多利益问题。例如把讲解部门砍掉,把园区纸质地图取消,对售票验票员裁员,虽然从整个景区的经营来看这么做可以提升效率,但其中某些利益受损者免不了会阻挠。不过即便有阻力,智慧景区也是大势所趋,只是早晚的问题罢了。

 

无论从政策层面还、市场层面,还是景区经营层面以及游客体验层面,智慧景区都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智慧景区有着降低景区的用人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增强消费转化,有效利用空间、景区数据分析、线上营销互动等多种功能,对于景区的价值无可估量。不过,最主要的是对于游客有莫大的作用,只要有游客喜欢,市场行为会推动景区不得不进行智能化改建。不妨看一下,以如今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都能为我们提供那些智慧景区的体验。

 

第一,位置信息:向导、WC、定位。向导是地图基本的指引方向功能;找卫生间是高德特别用来宣传的游客痛点;有好友在景区内走散时,可以用上定位或位置共享功能。

 

第二,交通出行:公交、停车、观光车。公交的停靠站,目的地解决方案,车辆到站时间信息;景区智慧停车与目的地导航;查看周围观光巴士,呼叫并乘坐。

 

第三,景区介绍:讲解、预览、提示。景区语音、文字、图片讲解介绍;目的地情况预览;园区注意事项提示。

 

第四,消费转化:餐饮、酒店、商品。周边餐饮、酒店、商品的消费转化是地图作为O2O入口的价值。

 

第五,支付门票:门票、支付、捐款。在线购票、电子验票,移动支付,项目捐款。

 

第六,人景互动:直播互动、景区互动、拍照识别。用户手机直播现场互动,景区与游客摇一摇等互动,对拍照进行识别,景物照片可自动弹出介绍信息并可添加为备注。

 

第七,通知数据:通知、分流、预警。及时通知园区内各活动、表演的开始时间和位置;及时对拥挤地域进行分流引导;对天气、园区突发事件等做出预警。

 

第八,团游管理:位置、信息、交流。团队游的管理是较大的痛点,尤其是确定各游客的位置,经常需要停下了清点人数,游客自由活动时也会担心找不到团队;此外,各项通知事项的通知也比较复杂;游客彼此缺乏线上交流的途径,而这些通过线上APP都可以解决。

 

智慧景区,是在线旅游的风口,还是地图APP的机会?

或许你已经发现了,以上说了那么多智慧景区对游客的好处都是通过地图APP实现的,跟在线旅游APP有一毛钱关系?虽然OTA是景区的上游售票方,但景区内的信息化改建根本与OTA公司没有什么大关联,因为OTA厂商只能解决卖票问题,做不了智慧景区,OTA公司要想参与到智慧景区的建设中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投资,而地图以位置信息为基础服务是智慧景区的最佳移动端载体。

 

所以,智慧景区未必是在线旅游的风口,但一定是地图APP发挥更大价值的机会,甚至地图APP未来可以反过来与OTA公司的景区业务。

 

地图+的场景化运用,做陌生环境下的生意

其实,智慧景区只是地图APP的一个场景化运用,互联网赋予了地图“+”的超强能力,“地图+景区”可以组成智慧景区,“地图+交通”可组成智慧交通,而智慧景区和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中最重要的两大组成部分。

 

在“互联网+”与“智慧城市”这两个国家级的战略碰撞在一起产生了积极的市场效果,而地图APP成为了盘活智慧景区和智慧交通的核心要素。地图本身可能价值有限,但将地图用于场景之中时价值就变得不可限量。

 

之前很多人将地图APP视为O2O的主要入口,百度也正拿地图豪赌O2O,甚至高德曾经还承担过天猫与线下商场合作的载体。实际上,更深度的去看,地图APP更适合做陌生环境中的入口。

 

从场景因素考虑,用户在熟悉的环境下很少会打开地图APP,而是直接用O2O类的APP搜附近的服务,只有当用户在陌生环境中打开地图APP时才开始发挥入口价值。陌生环境的使用场景提升了用户对地图APP的依赖,进而向会带动用户使用地图APP去找周边的消费服务。

 

对于用户而言,每一个景区基本都是一个陌生场景(一般一个景区只会去一次),这个时候就需要利用地图APP去查询周边的情况,这就会产生“出行+景区+周边”的闭环联动效应。

 

用户从出行开始到景区游玩再到周边消费都会很大程度的使用地图APP来确定位置、引导方向、提供决策参考,景区这个场景充分的激活了地图APP的入口价值,地图+景区的价值还有非常多的潜力值得挖掘。智慧景区的风口目前可能对在线旅游的影响不大,但未来可期,2016年,阿里的高德已经捷足先登,就看BT两家是否跟进。

 

文/王利阳  科技不吐不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