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披露不透明的平台,还能投吗?金融

砍柴网 / 多赚理财师 / 2016-01-07 12:48
如果对于信息的披露很少,P2P网贷第三方评估机构,就很难通过这些碎片式的信息,去判断评估借款标的的真实性,去评估平台的整体风险。如果信息不做披露,连专业的第三方机...

5224lb44jwf1xo0

前不久,多赚理财师婉汝曾写过一篇文章《P2P新规之后,那些披露不透明、只靠打广告的平台,该如何整改?》。

不少投资人在看过之后,特地来询问多赚理财师,那信息披露不好的平台,还能投吗?尤其是一些有背景的大平台,也不怎么披露信息啊,这种建议投资吗?今天就和大家来说说这个话题。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监管细则)在2015年年底出台,里面共八章内容。信息披露有多重要,看看在监管细则里所占的比重就知道了。监管细则用了整个第五章的篇幅,来对P2P平台该如何做信息披露做了严格而详细的规定。

信息披露内容包括融资项目信息及经营管理信息两方面,同时对投资人要以醒目的方式提示其网络借贷的风险。

分别用大白话来说说这两项:

融资项目信息。需要披露的内容有:项目是啥?拿什么作为还款来源?这笔借款要干嘛?借多少?借多久?利率多少?担保情况如何等等。

经营管理信息。需要披露的内容有:你这家P2P平台,交易总额达到多少了?共交易多少笔了?借款余额现在是什么水平?坏账多少?逾期多少?你平台先行垫付的有多少?有多少人借?有多少人投资等等。

对于现在那些借款信息披露基本等同于空白,几乎完全看不到借款信息的平台,还是建议投资人谨慎投资。

投资人可能会觉得,有些平台做得没那么好,为了尽量掩饰,所以信息披露的少;而有的平台则不是,它们有着高大上的“干爹”背景,背靠大树好乘凉,颇有些店大欺客的气势,我平台就是披露的少,可是我安全啊,你不投自然有其他人愿意投。就好比ICBC的“爱存不存”一样,人家平台的口号是“爱投不投”。对于这种情况,投资人就犯了难。

投资人普遍认为,有背景的平台,安全性就是要高很多,即使信息披露不好,但还是比较安全靠谱,可以投。在这里,多赚理财师婉汝提醒大家:即使是有背景的平台,也要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否则就属于不合规合法的行为,需要进行整改。

尤其是对于做信用贷模式的平台,造假成本很低,平台一线业务员与借款人联合起来骗贷的情况也不少见。而造假成本低,很大程度上也就意味着潜在的道德风险很高。金融本就是严肃的事情,投资人把钱投资,交给别人,是首先建立在平台合规合法、真实做业务的前提之下的。

而如果对于信息的披露很少,P2P网贷第三方评估机构,就很难通过这些碎片式的信息,去判断评估借款标的的真实性,去评估平台的整体风险。如果信息不做披露,连专业的第三方机构都很难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就更不要说我们这些普通的投资人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