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 转TO C,中兴的用户思维如何引领变革?

新消费
2016
01/08
12:40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新媒体砖家 配图

作者: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1月6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电子展上云集了当前最优秀的传统消费类电子厂商和IT核心厂商,他们带去了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和产品,吸引了众多的高新技术设备爱好者、使用者及业界观众。展览会上一大批手机厂商纷纷试水新策略,设计上向苹果致敬,功能上日新月异,配置上大杀四方,各种炫酷。

其间中兴携新机Grand X 3亮相,该款新机以129.99美元重新定义“买得起的优质智能手机”,Grand X 3以低于同类智能手机的价格为用户提供高端使用体验,Grand X 3如此高的性价比来自于中兴通讯的“以消费者为核心”战略。在该战略下,中兴不单对手机功能上“术”进行膜拜,更多的是用户思维“道”的探索。毕竟手机是卖给用户的,单纯的追求功能“术”上面的炫酷,不以用户为根本,再炫酷也是镜花水月。中兴不单单是“以消费者为核心”战略的制定,更多的是具体执行策略的可借鉴性,具有普适性意义。因此,分析中兴近期的具体执行策略或可帮我们找到智能机变革的终极驱动力,找出中兴B2B业务转至B2C业务用户思维如何引领此番变革。

参与感是用户思维的核心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款产品要想成为现象级应用,准确击中用户需求是前提,而要想获知用户的真实需求,跟用户互动,让用户参与进来无疑是有效的方式。硬件产品不同于软件应用,可以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化可行产品,软件可以先上市,后期再迭代更新,而对于硬件产品来讲,一旦批量化就是终结版。因此硬件产品风险更高,设计中更需用户参与。

1月5日,中兴手机正式开启深化本地B2C战略的长期消费者计划——“Z社区”之CSX(Community -Sourced X)计划,并宣布将源于消费者需求收集优化研发手机等智能终端。这是中兴为美国用户和粉丝提供的会员专属论坛社区,旨在培养和发展中兴手机的忠实粉丝,并鼓励更多用户直接参与产品从开发到上市的全过程,这也是中兴B2C转型的本地化体现。中兴通过运营用户社区,发挥互联网去中心化、去渠道化特性,与用户之间进行无障碍沟通,可以第一时间修改设计方案,用户不再是简单的购买者,多了一层研发者、参与者属性。

正如《未来是湿的》一书提出那样,“未来的本质是湿的,「湿」是协同合作的态度,是社会资本的累积,是思维范式由一维到多维”,中兴的社区战略恰好代表的是一种新型的产品研发模式,一种协同合作的模式。通过社区收集来自消费者的建议,并以此指导产品线的研发,无疑将直接影响下一代智能手机产品,中兴引领的这种用户参与、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将引领整体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推动整个手机行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多维度关怀是用户思维的保障

践行用户思维,与用户做朋友而非冷冰冰的厂商,为用户提供多维度、全方位服务将成为用户思维落地的方法论。具体来讲,中兴作为国际知名品牌,利用自身的全球化布局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推出“Global VIP Passport”用户关怀计划,为AXON天机旗舰系列用户打造专属服务,计划在全球提供包括商旅出行、海外救援、个人定制等VIP服务。比如,后期服务上,在海外任意国家出行期间出现手机故障,可享受当地购买中兴手机补贴服务;在商旅服务方面,通过中兴客服热线预订全球机票可享受中兴通讯集团优惠价格等。

more arizona

通过中兴的全球用户关怀战略,依托于中兴手机的LBS服务、跨界合作等战略布局,可以发觉一个新的商业生态圈蔚然成型。中兴与其他消费类企业达成战略共识,长期合作可以拿到较之外部更为便宜的渠道价格,以实实在在的优惠去关怀用户。互联网用户的长尾效应也将产生各种需求,不断滋生新的跨界协同效应,进一步降低用户的整个购买成本,最终形成用户、中兴、平台商家等多轮共赢的良性闭环,而在这个正向循环中,用户得到的是多维度、多领域的服务,而付出的是较之以往更便宜的资金。

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体验中兴服务,中兴实施开放市场通道、运营商通道、电商渠道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战略,这也与中兴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三渠鼎立”相吻合。与很多的大型连锁手机卖场,包括像迪信通、国美都签署了战略协议,同时还和京东这样的电商销售平台达成合作。中兴自身也对渠道进行了转变,以后用户会在越来越多的门店中看到中兴通讯的产品,让优质服务如影随形。

粉丝经济是用户思维变现的载体

粉丝经济成为一个经济形态,是商业社会的产物。而提及粉丝最疯狂的莫过于宗教文化,纵观世界史没有一个帝国是日不落的存在数千年,企业更是望尘莫及,而世界上的三大宗教却诞生至文明发源之初,至今仍熠熠生辉。因此一款产品,甚至一个公司、组织要想基业长青,打造专属的粉丝经济,依靠粉丝对产品虔诚的膜拜或是良策。而要想让粉丝膜拜除了过硬的产品体验,还有的就是借势,这也是企业高价寻找明星代言的初衷,借势贴合产品定位同时也是目标群体的KOL。

NBA

自2015年11月13日开始,中兴于美国本地开启了一项特别的营销事件——成立“中兴移动旗舰店”大篷车。这辆大篷车于11月13日芝加哥公牛队NBA主场首发,历经二十个北美主要城市。2013年,中兴就已与NBA(中国)达成为期3年的合作协议。中兴在美国开展全国巡演,借助NBA人气,短时间内可在美国积累知名度,互联网时代永远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迅速占领美国用户的心理认知,抢占国产机在美国市场的窗口效应。

中兴手机通过借助NBA的国际影响力,不仅可以很快的在国际市场是进行本土化融合,同时也将提升国内品牌形象,双线作战,共同抢占手机市场最高端,为后期全面进军高端机市场打下良好美誉度,与此同时NBA强大的粉丝效应也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购买力,将用户思维变现。可以说,谁掌握了粉丝,谁就找到了致富的金矿。

写在最后

百家争鸣的手机市场,想异军突起着实不易,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一流的手机品牌也绝非几年时间,通过噱头就可以屹立不倒的。慢慢来,比较快,自2014年初宣布开启“3C战略”后,“用户”成为中兴手机智能终端转型的中心。中兴通讯作为一家有三十年沉淀的传统的B2B全球通信集团,想要转身开启B2C之路,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但中兴手机,作为最贴近用户的业务分支,义无返顾开始了这样的行动。从最初的渠道建设、营销手段的创新,到最近的AXON天机旗舰系列由消费者主导产品研发与服务,都凸显了中兴手机“以用户为核心”的尝试。扎实做好内功,依托于用户思维制定一套可实施的战略措施,围绕用户做系统性服务、参与性生态链布局,最后通过粉丝经济变现,将成为智能机变革升华的终极核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兴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