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优衣库的商品不能退换?服务做不好勿谈转型

新消费
2016
01/09
13:19
王吉伟
分享
评论

事情要从优衣库买内衣说起。上个月的22日我在优衣库买了一件内衣,因为是袋装的内衣不能试穿,直接买了一件XXL型号的付款走人。拿回家里,试过以后才发现大了一号。心想这衣服也没坏也不能穿,找个时间过去换了吧。但是换的时候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已经开包。

现场不能试穿,又怎么知道哪个型号适合我呢?收银员指了指挂在货架上几件内衣,这个是可以试穿的。可是又无标识又不说明,谁又知道这是试穿的呢?还以为是挂在下面展示给顾客的。反正不管怎么说,无法退货已成定局。

不知道为何优衣库的袋装产品拆了就不能更换,难道是因为库存成本?如果一个企业连这点儿库存的整合处理能力都没有,在这个快时尚时代又怎能立足?或者,是怕消费者买回去以后做手脚?难道每个消费者都买了不合身的衣服,就要用刀子、剪子、指甲刀等工具在衣服上捅两个洞不成?又或者,是怕退换货流程麻烦?但是一个没有退换货流程的商店还算是健全的商店吗?

我知道优衣库在淘宝和天猫也是卖的很好的,但是从电商平台买衣服,七天无条件退换是最基本的。如果其线上店可以退货,而线下店不能退货,是因为线上和线下分成ABC等多类货吗?又或者,线上卖的是清仓的尾货?或者,根本就不是真货呢?

如果以上假设都不成立,很可能就是因为咱们是中国消费者了。就因为我们是国人消费者,就要“享受”这样的售后服务吗?错了,其实并没有什么售后服务,消费者买了商品以后,他们第一是不闻不问,第二是闻了拒绝退换,第三是符合退换条件的也不给退换。12月6日的《生活日报》有一则新闻,就反应了这个事情。一位姓和的先生在优衣库买的新衣服,准备穿时却发现背部有两个小洞。退换时优衣库认为破洞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和先生十分不满,优衣库承诺将把衣服送往公司总部检测,但是根本没有去检测就把破洞的衣服退了回来了,就是不给于退换。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些关于优衣库做O2O转型的文章,O2O的核心在于连接与服务。连最基本的售后服务也做不到,又何谈转型?

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吃过哑巴亏。但是从这个小事儿上可以看到,日本的商场及产品的服务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当然,可能是因为店铺开在中国发生了质变,又或者是因为某些国人的做法才让优衣库定下这样的规矩。但是,店面开在了中国,不就是为了中国的消费者服务的吗?为什么会有不能退货的规定呢?

《消费法》明确规定了七日无条件退货,电商平台以及很多线下实体店都有这个服务,为何在优衣库就不能享受这个服务?中国人在中国的日本商店不能享受正常的消费服务,难道这法律只是为中国店家制定的?又或者,这法律对外国的商店都无效?好吧,多想无益,还是将这购物经验分享一二。

大家要记住优衣库前台收银员“拆开包装不是质量问题的不能退换”之类的说法,这句话意味着买卖双方已经签订了口头合同,意思就是你付了款这衣服就是你的了,跟优衣库再无任何关系。无论是买大了还是买小了,都不能再更换了,因为你已经把包装打开了。这个条件听起来很正常,事实上很苛刻,甚至近乎于一种霸王条款。结果就是只要你开了包装,基本上就不能再退了,而且只要你付了款就意味着你认同了这个规定,决计无法再退换的。

其实,我很想给优衣库提个建议,以后顾客在前台付款的时候,收银员的那句话最好别说了,而是改成签合同或者按个手印。这样,在拒绝消费者退换的时候,便有理有据了,可以更加理直气壮的对消费者说一声是他们的不对,谢绝退换。即便消费者将其告上法庭,也有手印或者合同证明,消费者已经打开了包装,这就不是优衣库的事了。但若是不打开包装,拿回去退换会不会换呢?又或者,买衣服的是一位日本友人,他们会不会换呢?反正,在香港的商店里,只要顾客说两句日语就会受到毕恭毕敬的礼遇;若是一口东北话或者一嘴陕北味,恩,后果大家想吧,当然一般情况下不至于出人命。

看到这里,您明白了吗?日本商家对于国人的态度,大概不是因为抗战时期两国的战争仇恨,也不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可能是本日本商家在内心深处对于国人的蔑视或无视。就是不退不换,你又能奈我何?大不了法院相见。而大部分国人又会觉得为了几百上千块钱不值得,是以不了了之。日本友人是很懂国人消费者的,或者比国人更甚几分。

所以,当大家到日本排队买马桶盖买电饭煲时,或许那些商家门正在盘算如何用更低的成本倒卖更多的廉价商品。因为日本的所谓的手工工艺等噱头,也就是摆在那里的那么点儿产量,很多小批量生产的东西本就是自给自足的。

您过去排队还能买到的产品,估计不是贴牌生产的就可能是粗制滥造的。即便国货的生产标准定的再低,总是强过那些甚至没有标准的吧。事儿就是这么个事,逻辑也都讲了。但是从售后服务这一点上,未能见到优衣库的转型思维。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我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写这篇文章的。就事论事而已,没有半点所谓的色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优衣库 服装 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