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法警出现在CES,对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6-01-10 18:39
CES本身正在衰落,中国企业扎堆去CES值得商榷!

4ce4baba828386f

4ce4baba828386f

最近,科技界最火的关键词就是“CES”了,各种新产品稀奇古怪、争奇斗艳,直到我看到了一则新闻:《CES2016展会上爆出中国厂商侵权丑闻》。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美国联邦法警在拉斯维加斯的CES2016上,突击搜查了中国常州一家电动滑板公司的展台,并以涉嫌侵犯别家专利权理由没收展台内的独轮自平衡滑板车样品和宣传材料等物品。

 

这是一家位于常州的公司,名为常州菲思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英文名称是“First International Trade”)。该公司展出的独轮电子滑板被美国Future Motion公司指控侵犯了其专利权。Future Motion律师肖恩·柯律治(Shawn Kolitch)表示,中国企业的产品与自己公司的Onewheel产品几乎完全一样,包括踏板车的灯光系统,它可以根据行驶方向的不同改变颜色。

 

显然,这个公司是一个创业型的智能硬件公司,去美国参加昂贵的CES展,肯定也是下了血本,或许还交了昂贵的中介费(因为一般参展都是提前1-2年才能预订上占位),现在被查封,血本无归。并不是没有征兆,根据媒体报道,美方公司曾在2015年12月向菲思特公司发出了一份信函,要求该公司停止销售TROTTER这款产品,但没有收到回复。在今年CES开展前,美方公司也曾要求菲思特公司不要参展,依然没有得到理睬,所以才向法院提出终止参展的请求。

 

据说,中国企业出现这样的负面新闻不是第一次,在去年的展会上,一家深圳公司就

涉嫌展出山寨版苹果手表,在被媒体吐槽后便将价格约为60美元的山寨产品撤下。在本届展会上,还有多家中国企业涉嫌违规参展而被主办方短暂关闭、连续约谈…… 

 

当法警出现在CES上,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今年的CES,中国企业继续大举占领拉斯维加斯,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的CES的4119家参展商中,共有1300家中国厂商参展,其中652家来自深圳。这个数字是去年的两倍,中国厂商在参展商中的比重接近1/3!

 

警钟之一,无论你是否国际化,都要重视知识产权!在这1300多家参展的中国企业里面,有很多显然没有做好国际化的准备,就匆忙走向了美国,走向了拉斯维加斯。很多中国企业根本没有知识产权的概念,他们被创业大潮裹挟进去,想的是如何拿到更多的投资,如何将自己的产品包装出更多概念,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更吸引眼球……即使大如小米,之前也在进军海外市场的时候遇到知识产权的纠纷,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无论你是否进军海外,都要重视知识产权,否则在这个地球村的情况下,这会葬送你的未来!

 

警钟之二,CES不是救命稻草和镀金厂!在参展的600多家深圳企业中,我料想不少曾经是山寨企业,他们想的很好,CES是一个救命稻草,是一个镀金厂,辛辛苦苦筹钱去参展,虽然展位小到只有9平米,虽然没法进入到CES舞台的中心,但去过就够了,他们要的是照片,这样就可以在国内大肆宣传:我到过CES,我的产品受到了老美的青睐等等。但,正如世界越来越小,圈子越来越小,现在的国内消费者也越来越理性,这样的镀金越来越没有效果,单纯参加过CES已经难以成为产品的幌子,只有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创新才是正途。

 

警钟之三,CES本身正在衰落,中国企业扎堆去CES值得商榷!且不论CES对于那些没有具备实力、没有做好准备的企业无比凶险,CES本身也在衰落,已经无法担负起很多中国企业所期望的重任。让CES衰落的第一点是互联网,互联网的发展让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快,现在的产品迭代都恨不得是以天来计量,一年一次的CES已经难以成为新产品的最好展示场地,线下展会让位线上宣传的大趋势也让CES走向衰落。

 

看看那些牛X的企业,越来越多的退出CES,开始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产品的展示和发布。自 1992年 苹果前 CEO John Sculley 在 CES 发布全球首款掌上电脑 Newton 后,苹果就再也未参加过任何一届 CES 展会。参展CES现在基本上说明不了任何问题,那里只是一个秀场,真正的PK是在残酷的市场里,是在严苛的用户那里。

 

让CES衰落的第二点是软件和内容崛起之势。CES是硬件的秀场,但现在的时代是软件和内容向上,硬件向下的时代,最起码也是硬件和软件、硬件和内容融合的趋势。CES曾经也试图想成为软件和内容的展示秀场,但CES是硬件展览会的印记太强了,虽然它想转型,但效果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无数移动互联网企业在CES上展示软件和内容,又有多大效果?

 

环境越嘈杂浮躁,企业越需要冷静理性,对于习惯一窝蜂而上的中国企业来说,更应该从常州菲思特被查封事件中吸取教训,锁定用户为核心,坚持技术投入的创新发展,才是实现中国智造崛起的光明大道!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