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IP价值很大 但完善IP生产生态才是竞争关键专栏

砍柴网 / 千军游戏 / 2016-01-11 22:15
​疯啦疯啦,2015年的IP市场的确是疯了。一边是与文学、游戏、影视相关的企业纷纷加入IP市场,一边又是IP授权费用居高不下。究竟什么才是整个网络文学乃至于整个泛娱乐产业...

cb8065380cd791232af40769aa345982b2b78093.jpg

疯啦疯啦,2015年的IP市场的确是疯了。一边是与文学、游戏、影视相关的企业纷纷加入IP市场,一边又是IP授权费用居高不下。

当 多款网络文学IP备受推崇,不少知名网络作家刚开新书就获得百万级以上的IP改编收入,面对屡见不鲜的高价IP授权案例,我们不禁感叹:在IP热到来之 后,网络文学价值的确得到真正发掘,当网络文学这块肥肉被各大巨头盯上之后,究竟什么才是整个网络文学乃至于整个泛娱乐产业的竞争关键呢?这或许便是冷静 后的厂商们,在2016年需要仔细思考的问题了。

网络文学IP价值的确很大 但IP产业中毒已深的言论很客观

近 日,网易云阅读和易观智库联合发布了《中国网络文学IP价值研究报告2015》,该报告以网络文学IP为研究视角,对整个2015年网络文学IP化进行了 盘点总结后发现:网文IP读者在多个领域的消费意愿和比例都非常高,从文学迁移至影视剧和手游领域后将形成巨大的粉丝经济效应,这对于全版权泛娱乐产业将 形成巨大的价值空间。

诚然,纵观2015年的泛娱乐产业发展,包括《何以笙箫默》、《花千骨》、《华胥引》、《谍战上海滩》、《云中歌》、 《古剑奇谭》在内的多个网络文学IP被改编成影视或游戏作品,且纷纷在各自的市场备受用户喜爱,这的确凸显并肯定了网络文学的IP价值。但在目前不少人认 为行业一直都在消耗IP,IP产业中毒已深的情况下,我们的的确确难以发现新锐IP取得巨大市场成绩的案例。究竟IP衍生对于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影响有多 大?网络文学究竟应该怎样与IP结合在一起呢?

从长远角度来说,整个2015年盲目购买IP的行为到处发生,当红的网络文学IP改编成功的 多数是沉淀多年的老IP。行业一味地消耗老牌IP价值,却缺乏发现优质IP的方法,评判网络文学IP价值机制的也不够完善,这不仅是整个2015年特别少 见成功IP改编作品的重要原因,也凸显出IP产业的确已经中毒。

如同《古剑奇谭》和《秦时明月》等多个玄幻类IP所讲述的故事一般,“毒” 亦正亦邪,怎么用好“毒”对于整个网络文学产业乃至于整个泛娱乐产业的发展都特别关键。我们虽然清醒地知道IP产业已经中毒,但为了获得更加更光明的未 来,更加冷静地看到IP市场,从IP生产的角度开始进行突破,或许会成为2016年网络文学平台比拼核心竞争力的出路。

IP变现产业链日趋完善 市场对优质IP的需求将迎井喷期

众 所周知,无论是IP游戏还是IP影视,为了两全其美,既要保留原作特性又要加以创新,从而迎合市场主流用户的口味。需要讲究平衡的IP游戏和IP影视,在 筛选IP的过程中,能够选择有更大改编空间的IP作品,无疑是至关重要。由于文字相较于动漫而言,还没有从视觉层面给予粉丝们唯一的印象,文字作品也就拥 有更大的想象改编空间,得益于文字的自身优势,网络文学也在诸多IP内容中脱颖而出,成为2015年最热门的IP发源地。

据《中国网络文学IP价值研究报告2015》显示:易观智库在收集了2015年上半年中国TOP100的手机游戏之后发现,网络小说的改编比例已经占到4.01%,而国产动漫所占比例还不到1.76%。整体而言,网络小说IP的确挺受市场欢迎的。

那么,大家将网络小说IP改编成什么了呢?游戏和影视或许是网络文学最主要的IP衍生品。从IP变现上,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游戏和影视均出现了标杆级案例,且已经初步实现产业化。

游戏方面,顺应2015年手机游戏重度化的发展趋势,充满战斗和竞技情节的玄幻悬疑类网络小说IP备受游戏厂商喜爱。《中国网络文学IP价值研究报告2015》显示:报告以IP内容价值和改编价值两大维度作为评估指标,对包括阅文、起点、掌阅、云阅读等几大国内主力IP 平台重点优质IP新作进行评估,梳理出在2016年最具潜力的十大IP作品。其中,东方玄幻、悬疑、动作类成为主要类型,看来此类作品将会霸占2016年的各大屏幕终端。

与此同时,龙图游戏、37互娱、网易游戏、巨人网络、腾讯游戏、蜗牛游戏等多家游戏厂商也纷纷储备大量IP。在IP变现层面,优质的网文IP在改编成游戏方面,已经拥有海量高规格的游戏厂商支持,从游戏领域转化IP衍生价值的模式,已经得到市场验证。

而 在影视方面,包括《何以笙箫默》、《花千骨》、《华胥引》、《谍战上海滩》、《云中歌、《芈月传》、《琅琊榜》等多款热门影视,均由网络小说IP改编而 成。这些在2015年全年和2016年年初吸引了影视观众大部分视线的影视作品,在标杆性成功案例案例上,似乎要比将网文改编成游戏更为迅猛。

据 《中国网络文学IP价值研究报告2015》报告显示:包括《鬼吹灯》、《路从今夜白》、《簪中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诛仙》、《微微一笑很倾 城》、《翻译官》等超过110部网络小说被获得影视版权,一系列由网文IP改编而成的IP影视目前都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之中,2016年将出现海量的网 文IP影视,也意味着让网文IP在影视领域转化IP衍生价值的模式同样走通。

在这样的情况下,正是因为游戏厂商和影视公司纷纷从IP游戏和 IP影视的运作中尝到了甜头,市场上的热门优质网文IP的抢夺也日趋激烈,这也导致市场上优质网文IP的存量急剧减少,这也是“IP产业中毒轮”的源头之 因。在游戏厂商和影视公司对于优质网文IP的需求可能会在诸多成功案例的鼓励下,在2016年迎来井喷期的情况下,如果网络文学产业还沉浸在过去1年多买 卖IP的喜悦之中,不能真正冷静下来多从作者的角度出发,完善好网文IP生产产业链,网络文学与整个泛娱乐产业之间的供求关系,就非常有可能出现供不应 求。

完善网文IP生产生态至关重要 因加大力度从作者角度建设生态

既然网文IP变现的问 题已经不再烦恼广大网文从业者,那从怎么生产和发掘出优质的网文IP,也需要通过建设整个生态的方式来做。众所周知,虽然最近几年随着网文IP卖得火热, 不少网文大神在IP买卖上也赚得了盆满钵满,但对于大多数网络作家来说,能否依靠网文维生都得打上一个大大的疑问。

作为网文IP的生产者,中国的网文作者基数大,可发掘空间也大,加大力度从作者角度思考行业问题,从而更好更快地建设好IP生存生态,可谓是一条可行的路子。作为网文产业的根基,我们又应该怎么样完善整个网文IP呢?对此,小谦有以下几大建议。

1、 竭力解决勤奋网文作者生存问题

别 看近几年网文IP各种改编成影视或游戏,但早在几年前,网文产业就已经出现唐家三少一般的顶尖大神依靠版税收入进入福布斯排行榜的情况。几乎每个行业都有 马太效应,而网文产业大多数的收益被大公司、大平台、大神作家赚取也理所当然,但既然是希望推动整个网文内容发展,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死心塌地地生产内 容非常关键。

不管网文IP火不火,按照千字2-3分钱的订阅价格,对于大多数的网文作家来说,哪怕每天坚持撰写5000字以上的网文内容, 一个月税前收入养活自己都有些困难,遑论养家糊口呢?何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手机已经成为人们享受互联网的主要工具,网文作者们坚持用PC电脑每天撰 写5000字以上的内容,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因此,在目前网文产业明显不对等的收入问题还将加重的情况下,网文平台应该更大力度地支持勤奋 的作者们,多方位地提升普通网文作者的收入,推动网文作者职业化,进而帮助网文作者通过网文解决生存问题。例如,网易云阅读首创“保底+全渠道提成”的模 式,也是基于网文开发而做出的新举措。于广大网文作者来说,只有解除了网文作者创作的后顾之忧,才有可以创作出优秀的IP作品。

2、 加大对于草根作者的推广力度 需要有更规范的作者等级制度

人 生来所拥有的资源并不平等,但人生来所拥有的能力却大同小异。草根作者进入网文平台虽然不可以得到平台挖角大神之后给予的推广资源,但平台也应该给予草根 作者更多更好的机会。例如,针对网文作者及作品的市场反响和一定的评审之后,定期对于作者等级进行变更优化,确定各大作者等级所拥有的权益,从而集中一部 分重要的优势推广资源给予草根作者,激发草根作者创作高品质内容的动力,这一点,网易云阅读的确在尝试,也只有更多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平台支持网文发,并将 互联网产品的运营体系与网文产业的运营体系结合在一起,才有办法更好地健全这一作者制度,激发作者们的创造欲望。

3、 建设健全网文作者培训机制 指导网文作者确定选题方向

也 许你也厌烦了大同小异的网文,也许你看到粗制滥造的网文之后对整个网文产业的印象都不好了,但为什么总有一些你不得不认可的优秀作品会从网络文学这个“大 染缸”中脱颖而出呢?草根也许因为经验的欠缺不够专业,但在文学天赋和想象力上,也并不一定比如今已成大神的这些作者差。

因此,对于广大网文平台而言,建设健全网文作者的培训机制,从世界观设定、选题到每一个章节的写作,让专业的培训团队和培训机制能够帮助草根作者更快地走向专业,这对于网文作者来说无疑也是一大吸引力。

这 三大建议均从作者角度出发,也只有真正保障并提升了作者们的权益,作者们也就更有能力生产优秀的IP作品。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上,尽管网易云阅读带着 令人惊叹的成长速度备受瞩目,其所宣扬的”大开放战略”也声称将网易集团的流量资源和诸多合作资源开放给广大作者,但除却这些IP变现以外,云阅读多创新 实行“保底+全渠道分成”的福利机制,并且推动整个产业对于作者的关注,或许会让整个产业发展地更为迅猛。

网络文学的价值的确很大,这是不容忽视的。但在未来的网络文学市场上,真正比拼的也许不再是流量优势和大神数量优势,能不能将有限的流量和作者紧密结合在一起,能有多少优秀的IP产出,会否拥有完善的IP生产生态,这便是未来网络文学产业的竞争核心。

本文于千军游戏首发,作者小谦,转载请注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