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的P2P平台是否就意味着安全?金融

砍柴网 / 多赚理财师 / 2016-01-11 22:14
上周,由投资人问理财师,低息的平台是否就意味着安全?对此,多赚理财师认为,低息的平台当然并不意味着就安全,决定平台是否安全,还是得看平台的资产情况,也就是说主要...

HD}@BY5OX9B%7VI[9FG3Y]G

上周,由投资人问理财师,低息的平台是否就意味着安全?对此,多赚理财师认为,低息的平台当然并不意味着就安全,决定平台是否安全,还是得看平台的资产情况,也就是说主要看平台的业务模式。

投资人之所以有这个疑问,主要是一些有背景,知名度高的平台往往给的利息就很低,所以这就给投资人造成一种错觉,以为利息低的平台就安全。而事实上,我们分析平台是否安全,主要看平台主要做什么业务。

多赚理财师认为,如果按业务类型本身的风险来看,风险大小依次是企业贷、信用贷、房屋抵押贷、汽车抵押贷,当然我们假设平台运营规范,且没有道德风险的基础上。

56907ae42ec2d4

企业贷放出去的利息本来就很低,一般在15%以下,因为再高的融资成本,一般企业都是无法承受的。然而,即便如此,企业贷款额风险依然很大。这种情况下,平台一般会引入担保公司,这样子企业的融资成本进一步增加,或者减少给投资人的利息,一般企业给到投资人的利息在9%-14%之间。

首先借款企业首先会找融资成本更低银行贷款,退而求其次才会找P2P平台寻求贷款,当然不排除有的企业是为了快速申请贷款,但也说明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差,这样的企业还款能力能有多强?

其次,企业贷的借款额度大,导致平台的风险聚集度高,一个大的项目逾期,就可能导致平台的资金断裂,在整体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做企业贷的平台风险最大。

2)信用贷有着小额分散的优势,但是其往往坏账率也比较高,主要是从平台借小额的人还款能力本身就不强,因为信用好的人往往通过朋友,或者信用卡等方式就能完成借款,而从平台借款的人信用可能真的不太好。所以平台放出去40%左右,而给到投资人的一般在12%-15%之间,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平台的收支平衡。

3)车房抵押贷的放出去的利率约在15%-30%之间,由于平台的出现坏账有抵押物,所以大部分的利息都可以给投资人,所以做车房贷的平台给投资人的利率反而挺高,一般都在13%-18%之间。

如果平台对抵押物的估值准确,且按照一定的授信比例,完成相关抵押登记手续。如果借款人出现违约的时候,平台就能依法处置抵押物,只要抵押物变现,投资人的资金就能收回。

也就是说,车房抵押贷的风险小给到投资人的利息反而最高,其次是信用贷,再次就是企业贷。目前国内P2P平台给投资人的利息普遍都不高,但反而其风险是最大的。

56907af511c94

当然,这都是理想情况下的情况,不排除一些有背景的平台,因为投资人很多,所以即便它是做车贷的,给到投资人利息也很低。而一些没有背景的平台,不管是做什么业务,给到投资人的利息都很高,闭着眼睛都能想象的到这样的平台风险有多大。

总之,多赚理财师认为,低息的平台绝不意味着安全。当然,高息的平台从来都需谨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