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是野草,烧不尽专栏

/ 王金晓 / 2016-01-11 22:10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快播的确是消失了,但原本的市场需求却永远都不会消失。

QQ图片20160111160202

文/王金晓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快播的确是消失了,但原本的市场需求却永远都不会消失。

快播公开审理的案件这几天一直牵动着广大宅男的神经,而辩护人团灭公诉人的法庭辩论更是引起了全民调侃。乐视无辜被认为是举报快播导致其被查封的罪魁祸首,遭到了网民的围攻;而人民日报一篇《快播的辩词再精彩,也不配赢得掌声》引发了超过11万的评论,基本也都是谩骂。

其实大部分人是心知肚明的,虽然辩护很精彩,但是快播并非完全就是无辜的,快播也不太可能真的被判无罪,快播也并没有网民所推崇的那么伟大。之所以受到力挺,在很多人看来,是因为快播满足了很多人的需求,而这一需求却被冠以违法而且最终导致快播的死去。

快播被查封已经有接近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也许没有诞生第二个跟快播一样的软件,但在线看毛片依然是没有问题,相关的视频还是轻易能够下载,很多人的生活并未因此变得纯净。太阳照常升起,毛片依旧泛滥,这基本是快播之后一年的状态。

网盘取代快播

快播最关键的功能是在线看片,单是这项功能就让快播迅速成为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2012年安装量就达到了3亿。快播倒下之后,这项需求并没有随之消失,虽然没有集中爆发在一款产品上,却有繁星点点的意味。

网盘成为了相对稳定且廉价的替代品。百度网盘迅速获得了用户的青睐,不需要花一分钱就能获得2T的空间,并且,在网盘上,视频可以预览,于是,百度网盘成为随后的替代品。不过很快,百度网盘被举报不得已进行整改,百度对个人网盘进行了清理。据周围人反应,90%以上的内容被清理掉了。这一度还引发了广大网民的抗议,抗议的焦点在于,个人的网盘空间,百度竟然有权限查杀,网友认为这样侵犯了隐私。

百度不只是唯一一个获利者,360网盘、115网盘等也获得了市场刺激。特别是115网盘,最开始,115网盘与百度网盘类似,也是允许在线预览,只不过115网盘可以升级到8T,空间比百度大。随后115网盘对在线预览进行了限制,其做法比较聪明:只有VIP用户才能在线预览,每个月15元。这一措施帮助115网盘迅速获利,除了购买常规VIP的用户,还催生了在淘宝上购买低价VIP的生意。115网盘2009年上线,2014年用户就超过了一亿。

除了网盘,迅雷边下边播等功能都成为了快播的替代品,所以,其实很多人的需求并没有因为快播被取缔而受到影响,即便百度、115网盘都受到查封,也还是会有新的软件出现。因为市场需求在这里摆着。

市场需求虽大 却非长久之计

说到市场需求,盗版和色情行业需求呈现着严重的供需不平衡,因为作为人体本能的需要,这一产业的需求量达到可怕,《商业价值》报道称,世界上最大的成人网站Xvideos每月访问量达到44亿,这个数字是美国CNN电视网访问量的3倍,是热门社交新闻网站Reddit的2倍。《壹读》对比了Xvideos三个月的日均访问量,发现它是京东访问量的2倍,优酷访问量的11倍。在Alexa榜单上排第34名,把BBC、天猫等知名网站都甩在身后。人们在色情网站上的停留时间一般是其他网站的3倍。这还是在国外,这些网站并不违法的情况下。

在国内,色情网站是被严厉取缔的,但是国人的需求量却不会减少,既然供给达不到要求,需求就只好想办法满足。这就导致几乎所有的平台软件都有可能成为需求的利用空间。

所以,包括快播在内的诸多平台兴起,全是靠这种方式。比如迅雷,用户使用这款软件就是为了下载盗版电影,迅雷之前还使用过迅雷雷达,用户可以下载到周围人共享的电影。但随后发现,这里面充斥着淫秽色情资料。

平台也是需要这种捷径的,快播的兴起与色情网站的大力推广有分不开的关系,但这种方式却存在一个人为的瓶颈——监管。所以,平台最终都是需要转型的,如今,你已经很难从百度网盘上直接下载盗版电影了,更不要说毛片。迅雷会员也对磁力链接进行了限制,会员也无法下载这类电影。快播在后期也在努力转型,甚至不惜断臂求生,包括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清理低俗、涉盗版内容。但还是由于之前尺度太大,补救为时已晚。

快播并不伟大,它对网民的贡献算起来应该是比不上草榴。大家都是一样,都在或多或少地打着擦边球只不过快播做的过火了,不小心把自己也陷进去了。也没必要对快播的死扼腕叹息,这一年来,网民也没有因为快播看不到毛片。呼吁分级制度固然必要,但还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去游说。在此之前,依然还是会有丛出不穷的平台,满足用户看片的需求。

微信公众号 :tmtguanch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