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要为李易峰和鹿晗担心?专栏

砍柴网 / 互联网新鲜事 / 2016-01-13 19:19
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还要为李易峰和鹿晗担心?想太多!

文 | 李少先

互联网新鲜事(webtech)

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还要为李易峰和鹿晗担心?想太多!

传了好久的绯闻,终于公开了!我发现“绯闻”这个事情,不管在娱乐圈还是科技圈,十有八九都被证实是真的!

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后,CEO陈琪和CEO徐易容各自发了一封“有利现在,憧憬未来”的邮件,具体内容就不贴出来了,只需要知道以下5个要点就够了:

1.整个交易将以完全换股的方式完成,蘑菇街和美丽说按2:1对价。

2.新公司估值近30亿美元,很有可能于2016年冲击IPO

3.蘑菇街CEO陈琪将出任新公司的CEO,美丽说CEO徐易容在合并完成后退出。

4.双方合并之后,美丽说和蘑菇街两大品牌将独立运营。

5.腾讯作为美丽说现有股东,将对合并后的新公司追加投资。一起追加投资的还有高瓴资本,总额不低于2.5亿美元。

为了看看有没有什么内部爆料,所以去翻了翻蘑菇街和美丽说的微博评论,结果发现评论中大批人在关心李易峰和鹿晗谁去谁留的问题,而且蘑菇街和美丽说还各自发了一条“基情满满”的微博?:峰回路转,在易琪。

这帮粉丝们也真是为他们的偶像操碎了心!李易峰代言蘑菇街,鹿晗代言美丽说,合并之后怎么办呢?其实是点想多了,他们俩不会有什么pk啊,人家是合并,又不是“合体”,合并之后,品牌独立运营,还是各自代言好各自的就行了!肯德基自己一家的还找了陈坤和柯震东两个人来代言呢,更别说保持独立运营的品牌了!

以上我说的是短期内代言人不会受影响,那长期呢?那得看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之后会怎么走了,以下是3点猜想,其实也可以看到,无论是哪一种猜想,对李易峰和鹿晗来说都没啥影响。

1终于不在用那不靠谱的联席CEO制了

2015年发生的几大合并案,相信各种“年终盘点”早已经给大家普及太多遍了,我直说共同点,他们都实行一种制度叫、“联席CEO制”。我之前也说过,为什么都这么青睐这种制度,基本就这两个原因:1.内部的稳定,2.面子。刚刚合并的公司,人员和资源配置方面都要有大的调整,如果其中一家公司的老总都不在了,势必造成军心不稳。第二就是,既然都声称是合并了,怎么能一家CEO退出呢,搞的给收购一样,所以联席CEO也是关于面子的权宜之计,最终都是以相对弱势的一方退出为结局。

这次,我在看合并的公告细节时,还想着不会还用联席CEO吧?庆幸,蘑菇街和美丽说还是吸取了前辈们留下的经验的,这最后一块遮羞布,有没有都无所谓了。美丽说CEO徐易容直接宣布退出,但不是现在就退出,还是要到相关合并事宜进行完毕的。

徐易容之所以会这么坦然的宣布退出,不是他这个人不好面子,而是人家早已经想好了退路。当然大家也都看的出来,砸下3.8亿元冠名《跑男第三季》的HIGO就是徐易容的下一个算盘,丢下了美丽说,也许徐易容反倒更轻松,投入更多精力到这个火的不行的跨境电商行业,来打拼自己的创业第二春。

2合并后也许会叫“蘑菇说”

鉴于两个品牌合并后的人员管理和资源优化,蘑菇街和美丽说也许会效仿优酷土豆,重新更名,成立新的集团。

之所以这样猜想,是因为蘑菇街和美丽说的市场重合度还是很高的,虽然蘑菇街陈琪强调,重合度只有大概20%。蘑菇街面向20岁至30岁的女大学生及职场新鲜人,美丽说年龄跨度则稍大些,面向18岁至35岁女性,但这只是各家的市场细分人群画像。其实都是面对女性社交电商app,并且都是面对轻熟女,细分到这个维度上已经足够了,没有用户因为自己才18岁,就只用美丽说,而不用蘑菇街,所以说这两家的重合度还是很高的。

合并之后,在人员和资源上必定有很多重合之处,为了提高效率,整合是不可避免的,这不也是合并的初衷嘛,更有效的利用资源,减少竞争损耗。所以一旦整合起来,有个新的归属就显得十分必要,优酷和土豆改成“合一”也是出于这个目的,不管是面对员工,还是市场,新的集团都显得更有优势。而蘑菇街和美丽说仍然作为集团旗下的独立品牌。

但考虑到美丽说在其中稍显弱势,所以应该不会叫“美丽街”,所以就猜了“蘑菇说”,不过“蘑菇说”也只是我的一种表述,如有猜中,纯属蒙的。

3李易峰和鹿晗不会变,但也许会有新的代言人

上文已经说了,两者合并后也许会并入一个新的集团,那么新的集团也许就会产生的代言人,而不会是李易峰和鹿晗其中的任何一个,因为你不能代言了子品牌,又代言同一家的综合品牌,调性不和啊,而且市场反应恐怕是:穷的只能请得起这一个代言人了吗?

另外,合并后的两家会在业务上慢慢区分开来,也就是说蘑菇街和美丽说现在重合度很高,但将来会把相互不重合的部分慢慢扩大,形成各自相对独立的目标人群,原因很简单:同一个人会装两个功能一模一样的app吗?所以两者重合度必定会不断减少,如果正如我所言,蘑菇街往上端年龄层走,美丽说往下端年龄层走,那李易峰和鹿晗的粉丝调性也不冲突的,更换的可能性也很小,所以两位艺人只要自身只要不会有什么问题,担心有一个人会被挤掉,都是不必要的。

以上是对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后如何发展的一些猜想,综上来看,各自的明星代言人,基本不会受什么影响,但如果哪一天美丽说突然成为包袱被甩掉了,那就应当另当别论了,不过那样代表这桩合并案是彻底的失败。所以,喜欢李易峰和鹿晗的粉丝们,不用担心,他们俩不会受什么影响,同框的机会反而会更多。

本文由互联网新鲜事原创稿件,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查看要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