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启示录:互联网需要监督但不需要泄愤专栏

/ 土妖 / 2016-01-13 14:55
互联网行业也和我们的国家、社会一样,需要的是每一个用户、网民的监督,而不是趁机泄私愤。因为泄私愤、泼脏水,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只有“围观”才能促使互联网企业自律,...

51

在中国互联网社交图谱中,微信、QQ等被放到了很高的位置上,但实际上QQ空间和百度贴吧的社区影响力一点也不小。这一点,即使一些互联网圈儿里的人也不一定知道。但这两天突然爆发的百度贴吧“血友病吧事件”,让贴吧一下子成了明星人物,也让公众第一次认识到了贴吧的威力。只不过对百度来说,这次贴吧扬的不是美名,因为病种类吧的商业混乱,让贴吧遭遇了史上最大的一次讨伐。

事件的起因是来自于百度贴吧“血友病吧”的用户投诉,吧友们举报吧主商业运营问题,就此,百度在1月11日官方表态,已经着手调查。但事态远非百度所能控制,该事件从血友病吧一下子迅速扩散,最终演化成了全民针对百度的“医疗问责”和讨伐。不得不说,“医疗医药”是百度多年来都挥之不去的“质疑”,即使百度早就义正言辞地“去医药化”了,但火药桶一旦被点燃,百度就会变得很无奈。

百度的应对速度令人欣慰

随着舆论的发酵,各种指责百度的声音开始冒出来。我们也不得不叹息,互联网上一旦形成某个话题现象,最终都会演化为一场“暴民”行动,似乎没有任何一各例外(快播爆吧事件这才几天)。按照往常外界的的猜测,百度只是贴吧的平台和运营方,完全可以找出N个理由来应对,比如不排除幕后黑手在推波助澜了,百度也可以光明正大地澄清,没有从中获益,仅仅是管理上的漏洞等等。

但这一次百度的态度和速度都很“决然”。1月12日,百度一天之内连续2次对外回应,先是正式对外宣布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随后更直接撂下狠话:“这个事情我们态度很明确:坚决维护广大吧友的利益,不允许任何人靠贴吧坑蒙拐骗,贴吧管理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及时整改,欢迎大家监督。”当然了,行动是最好的公关回应。此前一天,百度邀请专注血友病防治的NGO组织“血友之家”担当新吧主,与7000多名血友病吧友一起共同来运营管理,彻底与商业利益划清界限。说实话,百度这个决定,理应赢得用户支持,但结果竟然还是引发了新一轮的“吐槽”。Why?

实际上,在医疗医药这个领域,百度多年前就已经铲除了乱象,从商业利益角度断绝了联系。但百度被强行戴上的“助推伪劣、山寨医疗医药”的帽子很难摘下来。究其原因就是,在全社会医疗领域,本身就充斥着诸多的商业乱象,民营医院、违法医药等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是一种社会现象,一直在大众心理积压了“怨言”,只不过百度有些“背”,只要出现一些声音,网民不分青红皂白就会将百度拉出来“鞭笞”一番,这几乎是定律。相信,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未来还会发生。

由此可说,百度这次决绝地断了病种类吧的商业合作链条,这个反省态度是令人欣慰的,也是一种担当、负责的举措。外界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百度,这个惯性思维应该做出一些改变。从这个角度看,舆论一边倒地将百度放到“被讨伐者”的位置上,并认定其是罪魁祸首,这个说法确实让百度有点冤。

商业化如何避免灰色力量的侵袭?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上,始终存在着一灰色的地带,也就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直到今日,这样的对抗依然每天在上演,任何一家互联网的企业都曾遭遇邪恶力量的挑战。但这也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如何在商业与灰色地带的边缘上把握好分寸,这的确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因为对公众来说,总是会自然地将商业与灰色的交易联系在一起。

百度血友病吧事件暴露出来的就是这一点。实际上,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在提供了受用户喜爱的产品后,集聚起了庞大的用户和流量,自然会通过商业合作来变现。这是互联网界公认的游戏规则。

其实,该事件最大的推动力在于,人们会联想百度借用贴吧商业化,与无良机构或企业合作,并从中谋利,这个臆想的桥段最符合大众化的思维逻辑。试想,百度这样一家身价大几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收入来源上又有多大比重来自于贴吧?既然百度早就深知欺诈医疗、医药给自身形象上的抹黑,又不能从中得到巨大商业利益,如此还去赚这点小钱,那可真是傻子了。我们更愿意相信,百度在运营和管理贴吧上存在一定的漏洞,致使一些非法或违规的利益机构“绑架”了贴吧,最终脏水都泼在了百度身上。

百度有没有反抗过?很多正面的案例总是容易被人选择性遗忘。2015年4月,百度遭遇了莆田系民营医疗机构的“逼宫”,并联合起来叫板百度,并暂停竞价排名推广合作,以此来达到放宽推广准确门槛的目的。百度当时的处理措施也相当坚决,称打击虚假医疗的决心不会改变,高门槛、严审核是百度持续的机制,不会因为“问题医院”抱团而放宽,更不会与不合标准的医院进行合作。这个事儿当时也得到了公众的赞赏。这个事件所涉及到了商业利益可比病种类吧要大得多。

要知道互联网的繁荣和爆发,都会招致灰色力量的“侵袭”,这是一场看不见的PK,即使是当下最火爆的微信,也面临着朋友圈微商“传销”的泛滥,朋友圈广告的骚扰;阿里的淘宝平台也有假冒伪劣商家的肆虐;视频网站也免不了会上传一些色情、盗版视频。百度的处理态度与微信、淘宝一样,用更高的底线和更严苛的处罚来约束,并联合各级部门来监管和惩治。但与“恶势力”做斗争是一场持久战,灰色力量会被压制,但不会消失。

铲除灰色地带需要全行业合力

互联网的大体标尺是,是不是符合网民的“利益”,有时这种利益可能不一定是“正当”的。拿前两天讨论最多的快播案来说,明明与色情视频等脱不开关系,却为何能获得网民更多的喝彩和声援。而同样的社会现象上,百度即使表明立场,并动用了技术、人工等多种手段遏制,依然被吊起来打?原因有可能是与网民的利益趋同化有一定关系。

在这一前提下,百度血友病吧事件就需要辩证地、客观的来评判。当所有舆论都走向无理性宣泄时,更应该保持一份冷静去审视。既然是全行业的现象,任何一家企业的微薄之力都很难对抗,只有全行业形成合力,才能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对百度来说,既然已经将病种类吧与商业合作彻底划清了界限,未来也就不存在以此谋利的话题空间了。当然,在贴吧这种纯粹由网民UGC推动起来的社区交流平台,百度在运营管理上存在“疏忽”,任其野蛮生长,还吸引了不少商业利益机构穿着马甲来“捣乱”,这是不应该的,也是需要花费一些精力来整治的。这一板子打在百度身上并不冤枉,但妖魔化就有些偏离了。

实际上,这几年,百度为了“洗刷”自身在医疗、医药领域的“冤”,已经相当努力了。去年,百度围绕着医疗、健康等领域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去年4月,百度携手中科院推出心理直达号在线咨询,进行线下心理科普指导,提供全方位额心理服务;与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合作,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医疗资源和医疗资金帮助;去年8月,与城市血液中心合作,提供在线献血服务平台;去年10月,李彦宏跟是以个人名义捐赠3000万元,支持北京协和医院针对食管癌的研究等。百度如此高频地在医疗健康领域祭出公益大动作,决心够大,态度足够诚恳。

回过头来看,百度血友病吧事件的爆发,其实是社会对医疗领域乱象趁机讨伐的投射,只不过百度背上了这种“罪名”而已。不管怎么说,这对中国互联网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而言,都是一种警醒和推动。其实,互联网行业也和我们的国家、社会一样,需要的是每一个用户、网民的监督,而不是趁机泄私愤。因为泄私愤、泼脏水,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只有“围观”才能促使互联网企业自律,才能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