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Uber再掐:2016年专车还能愉快的烧钱吗?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6-01-13 18:10
所谓的规模不经济,是一个经济术语,是指随着一个企业的生产规模扩大,边际效益却反而逐渐下降,甚至跌破零、成为负值。而眼下,国内的出行用车领域依然陷入这一规模不经济...

补贴烧钱,补贴烧钱,还是补贴烧钱。这不,围绕烧钱问题,滴滴Uber近期开始了新一轮互掐,互相炮轰对方更烧钱。

1月11日,优步(Uber)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北京的新一轮融资发布会上直言:滴滴亏损负担过重,每周需要补贴7000万至8000万美元,这样下去一年大约烧40亿美元。优步在每一单上给司机的补贴少于滴滴,因为优步的结构效率更高。

随后,滴滴君立马回应否认,宣称“优步‘对我们的补贴数字拥有疯狂的创造力’。”在此,咱也没法核实最精准的烧钱数字,到底谁在夸大?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事实,那就是在过去的一年滴滴确实疯狂烧了很多钱。

如今,滴滴共有7条产品线:出租车业务、专车业务、快车业务、顺风车业务、代驾业务、巴士和试驾业务。在现有补贴经营,四处征战之际,这是7个烧钱黑洞。

按照滴滴首次对外公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滴滴全年订单数 (包括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试驾、企业版)订单总量达到14.3亿。

如果按平均最低每单补贴15元来计算,估算一下,一年就是烧掉215亿元,折算美元近33亿美元(若保守以每单10元补贴计算,一年也烧掉20多亿美元,而且优步CEO说的是按照目前这样的烧钱节奏,也就是眼下滴滴可能是一个烧钱高度)。这和优步(Uber)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说的数据也比较接近。更何况,对于一些代驾、试驾、巴士等滴滴新业务的补贴会更高。在国内,各种数据造假,鼓吹成风的情况下,我倒是更愿意相信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的说法。

不过,同样,优步也在疯狂烧钱。优步(Uber)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透露,中国优步在2015年的补贴超过20亿美元。当然,无论优步还是滴滴都没有透露它们对司机和乘客的具体补贴数字。但两家公司过去一年在中国投入了几十亿美元,绝大部分都是作此用途。

在优步和滴滴围绕补贴数据互掐的背后,整个2015年专车领域烧出了一个“虚假繁荣”的乱局。以目前出现的数据计算,滴滴烧了40亿美元,优步补贴了20亿美元,神州专车也烧了数亿美元。未来的2016年专车大战中,各家还会持续的钱烧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多方角逐下,谁不补贴,没有忠诚度的用户立马倒向另一方。

在做用户调查的时候,问:如果一家专车APP价格比滴滴和优步更低,你会去使用吗?大多数用户会选择说“YES”!这也就是说,滴滴和优步目前虽然看似是两大用车巨头,有了规模效应,但却规模不经济

所谓的规模不经济,是一个经济术语,是指随着一个企业的生产规模扩大,边际效益却反而逐渐下降,甚至跌破零、成为负值。而眼下,国内的出行用车领域依然陷入这一规模不经济的泥潭。因为,专车忠诚度低,谁补贴更大,用户就被谁勾走,可以说没有建立一个即使对手砸钱也打不破的壁垒!领先者规模越大,补贴耗损与规模扩大本应带来的好处相消减,边际效益却很少。

事实上,专车见证了癫狂的2015年,这是疯狂烧钱的一年。这一态势,正如最早在中国做起专车业务的易到用车CEO周航曾在公开场合谈到的,“如果2015年是高烧的话,2016年会是高烧转低烧的状态,即绝对不是不‘发烧’,市场仍处于烧钱的状态。”笔者表示十分认同,未来专车市场会发生一些变化,例如市场进入大众化的晚期阶段,用户从北上广深向二三线城市下渗,用户从20-30岁往更高岁数发展,使用频次更多,即将实现人群、频次和地域的扩张。而周航所引领的易到,也并未走烧钱模式,而是以立足服务为主,虽然没有滴滴和优步的风头,但是在探索另一条新路。

目前专车市场的行业格局没有完全落定。“高烧转低烧”的2016年,专车行业也将日趋理性。优步、滴滴、易到和神州,牌桌上的这四个玩家也都还有巨额资金来持续的厮杀,格局还存在着一些变数。

就在近期,易到搞起了专车节;1月11日,卡兰尼克在北京与旅游和物流供应商海航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优步将对中国加大投资…专车竞争还在加剧,并将持续下去。

在这场鏖战高烧渐退的2016,虚假的泡沫被扎破之后,“打打烧烧”也应是更为理智的高端打法。寻根究底,专车行业竞争的焦点仍然是用户,那么只有用走心的服务、舒适的体验、合理的价格,让出行这件事儿回归质朴简单,才是不变的竞争之道。趋于理性的2016棋子落下,谁是赢家,终将见分晓。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