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不签约,签约不合并,电信联通合并又如何?专栏

/ 笨手蛇 / 2016-01-15 10:18
签约不合并,合并不签约。但是从效果上看,当更加深度的合作通过签约的方式持续进行的时候,签着签着,也就自然而然的“牵着”了,所谓水到渠成。总之,短期合并无益,长期...

2016年1月13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北京举行了深度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双方计划在网络共建共享、丰富终端品类、联合境外运营商等五个方面开展合作。在不少人的眼里,这次合作加深了此前关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合并传言的可信度或者可能性。尽管到中国联通担任董事长的王晓初还是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都在不同公开场合否认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说法,但这丝毫动摇不了一些人士对合并的认定。所以,也有人问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这档子事情,你到底怎么看?

好吧,尽管这是高层大佬们操心的事情,本着“地命海心”的原则,还是可以谈谈这个话题的。

一、合并不签约,签约不合并,以合作签约的方式可以起到测试的效果

我们首先来看看从去年年初开始就热闹的互联网各巨头的合并,如滴滴与快的、大众与美团、58与赶集,再到今年年初的美丽说与蘑菇街。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合并虽然也需要签署一系列的相关协议,但都没有这么磨磨唧唧的在合并签约之前先搞一堆的业务合作。

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所谓的合并传闻之后,开始进行了一系列围绕业务合作举措。这在有些人看来是复杂合并的漫长的“前戏”准备。对此,我想说的是:签约不合并,合并不签约。但是从效果上看,当更加深度的合作通过签约的方式持续进行的时候,签着签着,也就自然而然的“牵着”了,所谓水到渠成。判断合并是大概率事件的人,大多也是基于这种分析。

但是,在合并之前,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呢?个人认为,主要还是合并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太过复杂。两家都是上市公司,且还有在境外上市的部分,因此合并这么大的事情在具体操作环节上面临的问题太多。先通过两家独立的企业采用市场化的合作方式进行,可以起到比较好的测试内外部各方面反应的效果。这样,进退都比较自如。如果双方在深度合作方面,因为涉及到通信行业的资源优化配置问题、是否能保持比较良好的有序竞争的问题,等等,都可以先期通过市场合作的方式进行测试。一旦有问题,有关主管部门也可以加以制止或者纠正。

所以,在我看来,合并不合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如果双方能够通过深度合作方式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并保持一定的竞争的效果,那合并将是首选。否则,还将继续维持现有的格局。

这种情况下,至于中国移动怎么想,其实也完全是中国移动自己的事情。中国移动的最佳选择是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不陷入恶斗而带来负面干扰。这个度的把握,对中国移动是一个考验。看一些移动人对1月13日签约的调侃,除了看热闹之外,这个问题更现实。

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真合并了,于我们又如何?

对于我们广大普通用户(股民)而言,即便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了,于我们又如何呢?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首先,从股民的角度看。去年11月份我在《详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炒作,请散户慎入》一文中,通过对中国联通2014年到2015年期间的股价波段与合并传闻的炒作时间配合方面进行了分析。基本结论就是机构早就在两家合并的概念炒作上提前布局了,因此,继续在合并这个概念上进行操作是有较大风险的。虽然,股市大盘本身的问题已经让中国联通的股票从高位又回到约一半的价位,回调之后自然的反弹也还有一定的空间。但不能指望在合并概念上再挣大钱。

其次,就算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现在就合并了,我们也还是可以通过两家上市公司的报表数据来看看基本数据的。比较简单的做法,就是把两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直接相加,就可以看得到合并后的两家上市公司的基本经营情况。2015年前三季度(年报尚未公布,以前三季度数据作分析)经营收入为2463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约164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率为6.7%。中国联通2015年前三季度收入为2119亿元,同比下降1.6%,净利润约82亿元,同比下降22.6%,净利润率为3.9%。两家合计收入为4582亿元,净利润246亿元,净利润率为5.4%。而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127.4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为854.2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率为16.7%。因此,从基本的财务数据来看,两家合并后的财务表现并不够好。即便是理论上合并的一些正面效果出现,能够做到目前中国移动一家这样的财务表现,那也是不容易的了。而从各家的收入同比增长来看,在“提速降费”的背景下,未来三到五年内,运营商的经营收入基本上都是围绕着5%以内的增幅预期,期间出现负增长也不奇怪。因此,单就合并来看,行业的基本发展态势并不支持在资本市场上会有强劲的表现情况的出现。从这个角度来看,合并不合并又如何?

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不管运营商怎么折腾,大家普遍的需求无非就是这几个核心点:网络速度快(爽)、信号覆盖强(稳)、资费价格低、服务态度好、网络安全。而对于运营商而言,挨骂也就集中在这些方面,尤其是资费和速度方便。所以,不管电信和联通合并不合并,最终都是围绕这几个关键点做文章。通过深度合作的方式,改善的也是这些方面。当然,通过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资源浪费,最终也是体现在这些方面。从用户的角度,只要有利于这些方面的提升,合并不合并那都是手段问题。

当然,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作为普通用户,又是一个资深股民,喜欢跟风看消息操作,还偏偏钟爱运营商股票的话,那他可能陷入一个矛盾的境地。你不断的向运营商要求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好的服务,同时又希望能够通过买运营商的股票挣钱,这可能吗?所以呢,买了运营商股票的用户们,只要运营商没有恶意扣你的费用,还是少骂点运营商吧,凡事都有代价的,不是吗?

总之,短期合并无益,长期合作下去胜于合并,如此而已!

(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