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大批本地微信将倒掉专栏

砍柴网 / 遥望燕园 / 2016-01-15 17:21
我听说,在某些做地方微信的公司,会出现一个人负责三五个微信公众号内容的事,这么大的工作压力,怎么能不去抄,不去搬?我也听说,一些做地方微信的公司,粉丝对公众号没...

本地微信,指的是针对某一特定地域(如哈尔滨)的用户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有点类似于报纸里的都市报。

最近看一些自媒体人的文章,他们在谈到微信公众号的未来时,着重强调,2016年会是本地微信爆发的一年。

我的看法倒是相反。

我觉得2016年,将有相当多数量的本地微信无可奈何地垮掉、死掉。

有个很大的问题摆在本地微信面前,那就是,同质化。

拿我现在生活的哈尔滨为例,冠以“哈尔滨XXX”的本地微信少说也有千八百个,公众号名称、简介、菜单等基础设施搭建上,都是大同小异,你学习我,我抄袭你的,每天发布的内容更是相似,上个月,我的订阅号列表就被一条“不给我买貂,不如嫁你爹”的视频图文刷屏,更严重的是,这些大同小异的公众号粉丝,重合度极高。

我为什么会说内容和粉丝重合度高呢?

是哪些人在做本地微信呢?最初是传统媒体(如当地都市报)或出于敏锐的商业嗅觉或迫于转型压力,投身于本地微信的建设及运营中来,后来,体制内一些颇有能力和魄力的人或徘徊于体制边缘或干脆从体制出走,投身于新媒体(包括本地微信)中来,剩下的,就是原本做互联网相关工作的,如微博大V,程序外包公司,SEO公司,地方论坛等等,因为种种机缘或嗅觉,转型到本地微信中来。

传统媒体或传统媒体出身的人,因为与本地商家打过多年交道,加上传媒经验丰富,在新媒体上运作内容,也是技高一筹,在全国类微信大号中,这一类人做得很出色,在本地微信上,只要他们觉醒得较早,做得也不差,至少内容质量是较有保障的。

而其他原本不做传媒的,投入到本地微信中来,或多或少都带着原先工作的痕迹,如果之前是做微博的,内容上都较为简短,缺少厚重感,原本是做SEO的,还是习惯于堆砌关键词,原本是做程序外包的,一般着重于微信的二次开发,原本做营销的,还是习惯于在微信上贴各种自以为很炫的小广告,原本做地方论坛的,起初都是把论坛上的帖子经过简单的选择却没有任何加工地粘到微信上。除此之外,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内容源与内容加工手段,他们既不像传统媒体那样有大把的机会接触第一手材料,又没有传统媒体那样对材料加工的能力。所以,他们面对大量对内容“嗷嗷待哺”的粉丝,只好去抄去拼凑去炒冷饭。

这种情况下,内容重合度能不高么?

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后,虽然内容生产仍旧是强项,然而新媒体(尤其是微信公众号)的传播方式已经大大区别于传统媒体,这种区别,类似于电报对传统邮局(驿站)的替代,传统媒体原本控制的那些宣传渠道突然就不好使了,他们做微信公众号需要在微信上完成渠道的重建,也就是说,他们和其他闯入新媒体行业的人一样,需要为公众号拉粉丝。拉粉这事,除了盘活手里的资源外,抓住时机,创造性发挥也很重要。创造性发挥这一点,传统媒体的工作者可能是因为工作流程长,也可能是因为尊严作祟,还可能是一些人所说的思维僵化,往往落后于其他转型到新媒体上来的从业者,比如我一直在批评的“萌宝大赛”,这颇具创造性的神来之笔,就是江南某站长圈的杰作。但传统媒体也不甘落后,既然我无法引领涨粉潮流,我可以跟随嘛,哈尔滨某晚报靠“最XX小学投票”实现粉丝数“三年赶超英美”式的跨越发展。

在大家都发现“投票”是吸粉利器后,不但同行迅速学去,自己也开始靠“投票”及原有的微信公众号分身出一个又一个公众号来。

这种情况下,粉丝重合度低得了么?

同质化的后果只有一个,就像千团大战的后果一样,胜者为王。

本来,本地微信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生产能容的能力,或付费约稿,或培养包装明星写手等方式实现内容的差异化,从而在内容上避免同质化。然而,可能是团队没有内容规划建设方面的意识,也可能急于“粉丝变现”,也可能是短视,也可能是竞争对手给的压力太大,团队成员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如何让微信粉丝增加上了,或者是如何做出更多的微信公众号上。

我听说,在某些做地方微信的公司,会出现一个人负责三五个微信公众号内容的事,这么大的工作压力,怎么能不去抄,不去搬?可哪有那么多适合本地微信的内容可以搬啊!我也听说,一些做地方微信的公司,粉丝对公众号没有归属感,给商家做广告时转化效果很差,所以商家越来越难谈,现在收入大头居然是微信流量主(广点通)的广告。本地微信做成这样,既面对优质内容生产的压力,又面临断炊(现金流)的压力,挺不住,就是死亡。

其兴也勃焉。下句我就不说了。

最后剩下的本地微信,一定是现金流充沛、内容质量高、粉丝认同度高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