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混战加剧行业洗牌 跨境电商如何跨过2016?专栏

砍柴网 / 王小琉 / 2016-01-18 11:00
站在新兴的风口上,跨境电商事实上在下一盘大棋:玩的是配置全球资源,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因而几乎没有任何的平台或商家能够一手遮天,2016年在整体行业发展之时,外界看...

往年,“黑五”只是作为一小部分“海淘族”血拼的盛宴,而如今,随着电商开始第二轮的扩张与争夺,加之政策方面利好,让中国跨境电商在2015年集中爆发。这一年里,传统零售商、海内外电商巨头、创业公司、物流服务商、供应链分销商纷纷入局,在所谓的电商领域最后一片蓝海——跨境电商领域跑马圈地。

互联网巨头天猫、亚马逊、京东、网易等强势涉入,加之唯品会、聚美优品、蜜淘、洋码头等垂直电商或创业公的跨境大流,一场混战的同时也在加剧行业的洗牌。如果说2015年是跨境电商的一场突围战,那么接下来成功突围后的“幸运儿”可能更多地要思考2016年的一场围剿战:竞争激烈之时如何把控风起之后的节奏,大风口过后会不会摔下来?跨境电商未来应该朝那边飞?……

政策红利褪尽,先保输血或造血能力

政策“清风”吹过,行业痛楚仍难掩。尤其当政策红利2016年一步步褪尽后,跨境电商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近期关于跨境电商新政的消息不断传出,直购进口模式将继续执行行邮税方式,但取消50元免收额;网购保税模式则实施综合税,具体税率是“关税+增值税”的七折,并取消免税额度。这无疑将降低跨境电商模式的价格优势。加之2016年初人民币大幅贬值在外汇市场引发的强烈地震,汇率波动暴露出的问题让中小跨境电商们不得慎重思考自己的资金实力尤其是美元储备能力。

2016年整个大环境的不稳定性势必会带来跨境电商行业一轮倒闭潮。所以最稳妥的大前提便是要么京东、天猫、网易这样本身就拥有雄厚资本和原有产业支撑的第一梯队企业,拥有强大的自我造血能力;要么选择背靠BAT巨头,提供输血、输资源。像凭借一年时间成功逆袭的网易考拉海购,其背后的巨大资金实力或许是其最大的“杀手锏”。数据显示,网易已经成为美国中概股里的四号位选手,市值超过230亿美元,仅次于阿里、百度和京东。网易考拉海购可谓不折不扣的“富二代”。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此前也坦承,价格战是吸引用户最快速的方式,而持久的价格战依托的正是网易庞大的资金和金融能力。

拼完价格,最终过渡到拼正品

早期跨境电商的发展会依靠价格优势、品类丰富度,但最终还是会回归到零售层面的竞争,而品质将是第一要义。但从诞生之日起,电商似乎就未曾摆脱掉假货的困扰。前段时间微博上大V留几手和聚美优品CEO陈欧就针对孬货掀起了一场撕逼好戏。蜜芽也因曝出销售假货日本BETTA奶瓶的丑闻,在母婴领域引发众怒。尤其是类淘宝的C2C模式,致命伤就在于“正品难保证”。

所以正品直采将成为2016年各家发力方向。

像天猫国际针对母婴和食品保健类目提高门槛,没有品牌商授权将会下架处理。以及网易考拉海购——凭借自营对商品渠道的有效把控,“正品、低价”已经成为考拉海购的核心竞争力。这与网易一直秉承的工匠精神契合,但工匠精神背后必然以浩繁的工作量做支撑。网易考拉海购在近一年的发展过程中也深入亚、欧、美、澳四大洲近百个全球一线尖货供应地,直接对接品牌商和工厂,从源头杜绝假货存在。目前网易考拉海购已经与玺乐、惠氏、松下、三井物产、LG、Emart等在内的数百个全球顶级供应商建立直供战略合作关系,并与中国海关联合建立商品二维码溯源体系。从这点看,将跨境电商作为一个产品而非一盘生意来考量依然将是最朴实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路。

线上+线下合力强化用户购物体验

洋生意并没有想象中好做。网易考拉海购方面曾指出团队初创时曾考虑用户海淘中几大体验痛点——语言、支付、正品、时效等。也因此针对其中的时效性痛点,网易考拉海购选择自营模式,砍掉周转环节,实现和国内网购同样的到货速度。

现实中体现时效的尤其在退货过程。虽然商家承诺免费退货,但是国际快递也大费周章,另外还要申请国际退款,整个流程将近两个月。还有很多3C产品跨境销售到了中国,无论换货还是维修都不容易。

所以在购买支付完成前,体验将变得十分必要!2016年我们会看到来自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不排除线上利用更便捷的VR等技术手段增强购物体验,同时也将纷纷建立线下跨境电商产品体验店:一方面,现有的电商企业继续引领跨境电商风潮的同时,将转向向线下存量消费体要市场,建立一个个跨境电商产品的020体验店;而与此同时,我们将会看到实体商家也将纷纷上线跨境电商频道。如同广州广百集团一样,宣告上线跨境电商频道,并开设3家线下体验店。

重磅武器——供应链优化

供应链可谓跨境电商的生死战场,各跨境电商平台都在加强优化。网易考拉海购截至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依托专业采购团队和大量资金储备,可以快速从原产地进行批量化、规模化的采购。与此同时,网易考拉海购在杭州、宁波、郑州、重庆已经拥有超过15万平米的保税仓储,成为跨境电商中拥有保税仓规模最大的企业。

网易考拉海购采取的B2C自营直采模式曾被外界认为过于笨重,但其更加考验对供应链的控制,随后外界看到网易考拉海购在运营的轻盈和用户体验方面的提升,平台、推广、支付、海外运输、仓储等,均不需要海外商家考虑。随之也在商品质量上占据了有利地形。 

站在新兴的风口上,跨境电商事实上在下一盘大棋:玩的是配置全球资源,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因而几乎没有任何的平台或商家能够一手遮天,2016年在整体行业发展之时,外界看到跨境电商领域出现类BAT巨头的希望寥寥。

战略层面,正如我们经常将电商拆分为“电”、“商”两部分一样,跨完境的各商家接下来可能将更多地将回归零售层面的竞争——品牌,供应链和服务体验。理性者将不是越来越多地专注在“海”上面,而是更多地专注在“淘”,以品牌上面的专注和调性方面的培养挖掘忠诚用户,就像网易CEO丁磊认为的那样——“跨境电商企业所做的事本质上是一种共享,即在全球范围内共享好的商品、好的生活方式”。无论如何,我们不仅在2016年期待在围剿战役中“筛选”出的优胜者,更愿意看到通过这样的大混战,重新改写国内电商格局的机会和新增长点。

文|王小琉(个人微信号wangxiaoliu203406)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