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天下:三大战略支持乐视生态快速前行专栏

/ 创天下 / 2016-01-22 00:19
乐视的2015年是波澜壮阔的一年,是激情澎湃的一年。无论是产品、资本、内容、数据、战略等各个层面,乐视都有着惊人表现。

乐视的2015年是波澜壮阔的一年,是激情澎湃的一年。无论是产品、资本、内容、数据、战略等各个层面,乐视都有着惊人表现。

在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运筹帷幄之下,乐视生态全面发力,从智能电视,智能手机VR 虚拟现实设备,智能自行车,超级汽车以及智能配件,展开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生态布局。

人才战略:启动全球伙伴计划

在2015年间,乐视因两大动作备受关注:一是其七大子生态业务板块的构建与发展;二是乐视启动了全球化战略。超级手机业务固然是乐视经营战略的重中之重,但其它业务板块如体育、汽车等也在这一年迅速铺开生长。为了配合业务快速奔跑的步伐,乐视要在各领域找到最优秀的行业领军人物加盟生态。

乐视体育先后吸引刘建宏、詹俊的到来;乐视超级手机邀约来前联想副总裁冯幸;乐视资本获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WinstonCheng加盟;乐视汽车则迎来前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至于尚未亮相的乐视互联网金融板块,则由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掌舵。

仅在2015年的时间里,乐视员工数量就翻了一倍多,其中产研类人才更是占比显著,凸显了乐视生态以产研驱动的根本。如今传言寒冬将至,但乐视仍旧坚持逆势生长,人才招聘计划仍将继续。此外,乐视今年也开始在校招方面发力,誓要赢在人才战的起跑线上。具有“生态化反”潜力的人才成为乐视渴求的目标。“加入乐视的,不仅是优秀资深的专业人才,而且是有学习能力、互联网思维、生态潜质的人才,能与组织产生化反。”乐视内部人士如是说。

更为震惊的是,2015年11月18日,乐视推出史无前例的全员持股、全球合伙人计划。贾跃亭拿出非上市公司乐视控股(全球)50%的股权授予全体员工,目的是用生态型激励去促进乐视子生态之间彼此协同、化反核变。有人称这是一份史无前例的激励计划,若真正实现乐视将有望迅速进阶为世界级的伟大公司。

贾跃亭在内部信中提出,“股权激励分四年生效,每一年生效25%。实际生效比例与个人业绩挂钩,强化激励的业绩导向。” 乐视控股(全球)此次拿出50%的原始总股本做激励总量,让员工除了享受自身业务激励之外,还享受乐视生态整体发展的激励。

此次,乐视控股、乐视云计算、乐视体育等各个公司都和第一批被授予股权的员工签署了有关条约。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不需要员工出资,只要是正式员工并满足一定条件后即可获得激励授予。

资本战略:开启资本合作计划

在资本层面,乐视的动作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2015年6月,乐视移动智能出资21.8亿元入股酷派,成为酷派第2大股东。入股酷派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上表示:“乐视移动智能公司成酷派第二大股东,开放闭环的乐视生态将推动酷派快速进入手机生态时代。酷派深厚的产研供销、售后能力与乐视产生强化反,全流程共生共赢。”

2015年10月20日,乐视控股确认正式签署对易到用车的股权投资协议,交易完成后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贾跃亭也在微博当中确认乐视汽车控股易到用车。乐视此次入手接盘,一方面是看中了互联网+出行这个领域,试图通过这个领域来整合进其庞大且资源丰富的生态。另一方面乐视会给易到带去全新的生态模式,为后续乐视的汽车系统以及超级汽车增加宣传的渠道和机会。

2015年10月30日,重庆市政府战略投资乐视网(300104.SZ)一事尘埃落定。同时成为乐视网战略投资人的,还包括一家知名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设立的资本管理公司。乐视网(300104.SZ)公告显示,此次贾跃亭以32元/股的价格将其所持1亿元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给深圳市鑫根下一代颠覆性技术并购基金壹号投资合伙(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鑫根基金”)。转让完成后,贾跃亭持有乐视网股份比例从42.18%进一步降至36.79%。鑫根基金则成为持股上市公司比例超过5%的战略投资人。外界的眼光迅速聚焦到乐视所能获得的政策与资金两大利好因素之上。但此次股权转让的意义显然并非仅限于此,事实上,如果了解乐视的话,就会发现贾跃亭此前所透露的乐视生态型资本架构已经逐渐成型。

2015年11月26日,乐视超级手机已经完成首轮融资5.3亿美元,创造了国内手机行业首轮融资最高纪录,乐视移动也由此成为乐视7大生态中首轮融资额最高的公司。乐视移动是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创立于2015年。与传统手机厂商不同,乐视移动的定位是以生态模式重新定义手机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乐视移动迄今已经推出生态手机品牌乐视超级手机。乐视超级手机上市三个月,销量超过100万台,创下新晋品牌最快破百万纪录。

2015年12月11日,乐视网(300104.SZ)发布公告称,旗下公司乐视致新将以6.5港元/股、总价22.68亿港元(折合18.75亿元人民币)的代价购入TCL多媒体(01070.HK)34885万股股份。交易完成后,乐视网将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TCL多媒体的第二大股东,并将在其香港董事局拥有2个董事席位。可以想象,此次乐视与TCL多媒体以股权购入的方式实现双方利益的深度捆绑,必将引爆双方接下来在智能电视产业、互联网生态、资本与用户等多个层面的“生态化反“,进而共享这一轮全球互联网生态时代红利。

国际战略:布局全球生态计划

继不久前一辆搭载leUI的阿斯顿·马丁出现在乐视的发布会上之后,乐视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进一步升级。乐视和阿斯顿·马丁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打造互联网电动汽车。阿斯顿·马丁将成为第一代乐视超级汽车的代工生产方,利用其在高端车型生产制造领域的经验帮助乐视打造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的超级汽车车型。未来,双方将在智能互联汽车技术及新型电动汽车制造咨询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与项目。

2015年12月16日,乐视赴美参加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邀请函曝光。 此前,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已经在微博表示:“答案2016年1月CES揭晓。See you in Las Vegas.”相关公开信息均表明,乐视参展全球顶级的科技界盛会CES已然确定无疑。乐视在产品方面准备了新品大招与全球厂商同场竞技,背后是乐视在全球化的提速。2014年,乐视就已经布局了以“北洛硅“为主线的全球化战略,美国是全球竞争的核心战场,也是乐视全球化布局的枢纽。通过在美国首发新品,乐视或将同步推出面向美国市场的营销计划,乐视产品或将全面杀入美国市场,同时辐射到更广阔的欧美市场。由此,乐视很可能通过CES这个支点,开启2016年全面杀入美国市场的征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