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回归本位:海尔引领空调产业重构格局专栏

/ 朱翊 / 2016-01-22 00:19
坚持认为产品和体验才能决定市场发展方向的理论认为,夯实的技术和积累,才能确保产品的新体验效果,光凭借理念上的思维模式,并不能将消费者的体验需求落实到实处。

  当前,互联网新思维方式日趋侵染,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在“互联网+”理念下纷纷尝试跨界探索新的创新,一些商家除了推出全新战略型产品和服务之外,还在主打营销概念争夺舆论风口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与资源。在这种以理念为中心的时代,“互联网+”舆论成为主导行业方向的话题,大多人更是认为“互联网+”理念是灵丹妙药,并且包治百病。

 

  但另一种理性和清晰的声音也相继诞生。这种理念认为“互联网+”确实是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但真正促进产业发展的关键还得在于产品与服务,特别在依托技术为本位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互联网+”理念只是指路灯,只有依靠技术构建产品与品质体验的方式,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最终的全面体验。这种理念的推论根据有一个鲜明的现实案例,便是海尔空调在1月8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也是家电界荣获的最高奖项。

 

  技术回归本位:产品品质构建全新体验




  坚持认为产品和体验才能决定市场发展方向的理论认为,夯实的技术和积累,才能确保产品的新体验效果,光凭借理念上的思维模式,并不能将消费者的体验需求落实到实处。

 

  海尔空调之所以能成为这方面的代表案例,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海尔空调对技术的探索和发展,比如其在1998年推出的变频一拖多技术,是行业内最早提出变频技术和第一个获得科技进步奖的厂商。在此前市场竞争乱像林立的时代,通过技术构建竞争壁垒不仅使得整个市场迎来良好的秩序发展时代,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具备现实体验特征的技术构建了消费者的良好体验。

 

  而更早之前,海尔通过将空调分体成室外机和室内机的方式有效解决噪音问题,也开启了分体式空调诞生的序幕;之后面临南方冬季湿冷没有暖气的情况,海尔在1993年推出中国首台变频空调颠覆传统空调只能制冷的传统观念,对整个产业革新提供了新的突破。当前,海尔通过“空调器舒适性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的送风技术和舒适性控制而荣获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实现了万千用户在空调使用过程中的更多舒适感与愉悦感。

 

  这些为用户构建良好体验方式的产品形态,其背后完全基于海尔在产品层面的深入研发和技术创新,特别是在其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相机开发出的“热释电红外人体智能检测”、“三维全方位送风”、“环形空气射流送风”、“PMV 舒适智能控制”等舒适智能系列关键技术,全面刷新了引领了海尔在产品体验领域的优势和先锋作用。如果没有技术引领与支撑,那么今天的家电产业将是另一个模样。

 

  拥抱智能浪潮:布局智能趋势赢行业认可

 

  如果只拥有枯燥的技术但其产品并不具备创新型的智能化方式,这样的厂商并不会带给消费者潮流的生活体验。

 

  海尔之所以能成为一家创新的厂商,其另一个因素在于其对智能化制造充满兴趣。

 

  根据媒体资料披露,海尔早在移动和智能化时代初露曙光之时就全面拥抱新的信息浪潮,其不仅全面在理念方面贯彻“互联网+”,而且在产品层面也相继推出各种创新型潮流产品——2010年,海尔推出的全球第一台物联网空调诞生,开创了空调触网的新时代,而此前不久,海尔空调推出的利用WIFI无线物联智能应用技术的“智能空气管家”,则将智能服务概念带入生活服务领域,而其另一款产品天樽空调更是凭借智能性获得了全球智能空调领域的最高荣誉“全球智慧空调领袖奖”……

 

  这些智能化技术的探索和应用方式,不仅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生活品质享受,而且对于产业来说,还意味着新的产品更迭方向。在当前国家和整个行业均全面倡导智能、舒适、体验的情况下,海尔空调从时代需求驱使入手,不仅为产业创新和市场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也意味着海尔的举动正符合国家对行业发展的期望与支持,此次海尔空调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无疑是最佳体现。

 

  更主要的是,在站在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上后,海尔日前又宣布开启全智能空调时代,从智能研发、制造、销售、物流、服务等维度打造全智能空调生态体系。业内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海尔不仅全方位、系统性地界定了“全智能空调”的概念,通过深度的智能环境也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贴心智能空气体验,为新冷年智能空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引领行业奔跑启示:创新与体验决定产业突破



 

  海尔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是其继1998年海尔空调变频一拖多技术在中国空调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又一次得到国家科技领域最高认可。作为在当前各种新互联网思维模式下通过技术创新赢得国家认可的荣誉,海尔此次获奖的应为也证明了通过技术创新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体验,是目前整个产业发展的不二之选。如果没有海尔对技术的钻研、对趋势的把握、对体验的追求等等全新探索,就不会有目前产业发展突破低迷状态的效应。

 

  这是因为用技术驱动产品创新和提升品质体验的方式,可以引领整个行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迎来新的契机。如果企业单纯只依赖于价格战和营销战,那么其终究会没落于激烈的市场竞争。

 

  但海尔通过技术创新赢得国家和市场认可的方式,则说明了家电产业的突破口不是价格和营销,而是品质和体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方式也或将成为引领整个行业发展和突破的新起点,我们且拭目以待。

 

  (完)


<blockquote class="brcolor">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blockquot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