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P2P网贷行业共出现868家问题平台专栏

/ 中申网 / 2016-01-22 00:19
2016年1月20日,知名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中申网(www.zcifc.com)发布了《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P2P网贷行业一共出现了868家问题平台...


2015年的P2P网贷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P2P网贷平台增长迅速,在2015年达到了近3000家,而年成交量也突破万亿;但另一方面,相关监管政策相继出台,P2P网贷行业面临更加严苛的监管和整顿,问题平台仍然层出不穷,时有发生。

2016年1月20日,知名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中申网(www.zcifc.com)发布了《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P2P网贷行业一共出现了868家问题平台,与2014年(261家)相比问题平台数量增长了233%。

一、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地区分布统计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 快速发展,P2P网贷平台开始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而P2P网贷问题平台的爆发也逐渐开始呈现全国性趋势,尤以华东和华南为重灾区。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 区中,除去港澳台地区,只有青海和西藏没有出现P2P网贷问题平台,其他29个省级行政区均爆出了P2P网贷问题平台。

1、地区分布

按 照地理位置来分,P2P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平台的地区分布从多到少排列依次为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南、西北和东北。华东2015年共出现了455家问 题平台,占比52%,已在所有P2P网贷问题平台中占比超过半壁江山,可谓出现问题的重灾区。而华南占比19%居于第二。

2、省份分布

从 省份来看,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前五名是山东、广东、浙江、上海和北京,这些平台在每个月也是问题的高发平台。其中,山东以189家问题平台名列 第一,占总量的21.8%;广东以147家平台居于第二,占比16.9%;浙江出现78家问题平台占比9%,获得第三名。上海有75家问题平台占比 8.6%,北京有54家问题平台占比6.2%。


二、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问题类型统计

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中,出现失联跑路问题的有510家,占比59%;出现提现困难问题的有240家,占比28%;停止营业的有108家,占比12%;经侦介入调查的有10家,占比1%。

三、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月份统计

据中申网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总计出现了868家P2P网贷问题平台。正如中申网CEO叶霆宇所预测的一样,12月份P2P问题平台的数量与11月份相比明显呈增加趋势,达到2015年P2P网贷平台问题爆发的最高峰。

可以看出,P2P 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呈现周期性变化趋势,在年中和年末分别达到一个高峰,其中12月份在数量上达到了2015年的最高峰。年中、年末资金容易出现紧张的状 况,对于债务结构不合理的借贷者更容易出现资金紧张,造成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同时如果股市大热也会对P2P网贷形成巨大的抽资效应,中小平台由于挤兑现 象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年底,很多P2P网贷平台会由于资金紧张面临生死劫,一般而言P2P网贷问题平台数量会在年底呈增多趋势。对此,不论是P2P网贷 平台和投资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个形势,早做准备。

四、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寿命统计

2015 年共出现868家P2P问题平台,但有158家无法统计到其上线时间因此无法计算平台寿命,即下表中的f列。中申网统计到了710家问题平台的运营数据, 分析之后发现,大部分P2P网贷平台上线都不满一年,甚至有平台上线当天就被爆出问题,还有66家平台上线不到1月就出了问题。运营不到1年的P2P网贷 问题平台有540家,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还有133家上线不满2年就出了问题;有27家问题平台正常运营不到3年;5家平台正常运营不到4年;还有5家平 台正常运营不满5年。

2015年被称作 P2P网贷监管元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P2P网贷的信息中介性质,禁止平台提供担保、增 信,要求客户资金须交由银行监管。而由银监会连同多个部门共同研究起草的《网络贷款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在2015年底正 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P2P网贷机构定性为信息中介,将网贷归属于民间借贷范畴,要求对网贷机构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对其业务经营活动实行负 面清单管理,还明确了银监会作为P2P网贷行业的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随着行业监管细则的不断完善,2016年P2P网贷行业将迈入规范调整期。

查看报告完整版《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数据监测报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