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PK线下,右手攻击线上,苏宁O2O超市闹哪样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6-01-22 00:19
苏宁陷入多面出击的战况,具体有四股力量:老对手京东,线下的超市沃尔玛,线上超市1号店,南京苏果超市。

一直以来,纯线下超市,如沃尔玛、家乐福等各大超市,成为人们生活购物的必去场所;与此同时,随着电商的发展,线上的网络超市,如一号店等,也逐渐被一些用户所接受。而如今,苏宁O2O超市却要左手PK纯线上超市,右手拳打纯线下超市。

苏宁要闹哪样?它同时左右出击,胜算几何?

1、缘起:年货大战

就在近日,苏宁陷入了多面出击的战况,具体有四股力量:老对手京东,线下的超市沃尔玛,线上超市1号店,和其南京的苏果超市。

而这一战况最先则起源于苏宁的年货大战。

农历春节的脚步日益逼近,一年一度的年货节大战也再度掀起,包括京东、阿里天猫也都瞄准了年货这块肥肉,毕竟年货是中国人的必备,市场是何其的大。所以,苏宁易购自然不会缺席。

但要想俘获用户买单,自然要玩点新花样。现实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货自然不再是鸡鸭鱼肉式的老套了,地道年味怎样才能端上年夜饭的餐桌,成了春节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于是,苏宁易购的年货节选择了“超级买手计划”,从具体的食材、选材方面放出了自己的招数。

具体说来,苏宁推出1000名“超级买手”到各地年味最地道的地区采集年货,把全国各地的地道年货搜罗到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的“美食地图”上来,地域范围从东北的查干湖、长白山到海拔几千米的青藏高原,再到海鲜云集的东南沿海等。苏宁的百名高管甚至也加入到上山下乡采地道年货的队伍中。

与此同时,苏宁成立了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联盟,除了国内洋河、古井、达利和各个地方的直采供货商,苏宁易购把触角伸到了海外。如获得挪威海产局官方授权,北极圈的深海,苏宁还在新西兰的牧场、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等插上了“洋年货”的旌旗。以此来保证年货的丰富品类。

就和打仗一样,有了具体的出兵举措,自然也需要在作战口号上做一番文章。于是,苏宁并向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超市喊话“谁更懂中国年”。一场,围绕年货节的战争随之全面打响。

2、年货战升级 京东1号店苏果全齐活了!

本来,苏宁年货节打打外资的沃尔玛、家乐福,说他们不懂中国年也正好打中了他们的要害,因为就在1月15日,沃尔玛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关闭269家门店,其中美国本土门店154家、海外市场115家。

这场喊话以苏宁的高姿态,小胜一筹而告终,也就罢了,但随后,发生的一幕,让一场小战役升了级。除了一号店,这次,苏宁把京东、1号店、和江苏当地超市连锁苏果也都约齐了!

具体来看看苏宁易购打出的文案:


随后,南京的苏果开始回击。

之后,苏宁又果断回击。自此,京东、1号店都尚未回应,但有了苏果的回击,就让事件有了看点,目前,估计双方都还想着如何打回去,但无疑营销的目的都已经达到,都赚了眼球了。

3、用户痛点才是根本

在我看来,营销文案只是热闹的表象,最终要看用户是否为之买单。

更为关键的是,在苏宁打响这场战斗之余,也迎来了一场新领域的角逐:苏宁用O2O超市,左手PK纯线上超市,右手决战纯线下超市,两手齐抓,好不热闹。这也是苏宁敢叫板三家的底气,也可看做是行业发展的一个拐点。

作为消费者,如果选择纯线下超市,如沃尔玛、苏果等,有很多的制约因素,如商品选择空间太小、购买商品东奔西跑、礼品包装华而不实、价格缺乏横向比较、收银排队时间太长,特别是北方大冬天,真是懒得出门。

可如果选择纯线上超市,如1号店吧,又会遇到物流打烊送货难、商品良莠不齐退换货难等瓶颈。

苏宁超市公司总经理冯骏说:纯粹的线上和线下再节气购物都有痛点。线上购物确实方便了消费者,但在节气尤其是春节团圆之际,物流面临一个难题,快递配送员也需要回家过年。

于是,苏宁就用O2O超市来在化解两方面的瓶颈。具体的举措如上文所说的丰富消费者的品类选择,再加上苏宁推过年“超级送”服务,物流全国提供“不打烊”服务,特别是对于一些农村县区,苏宁覆盖率已经达到92.8%,乡镇覆盖率达到91.3%。毕竟,过年,主流人群都是回到老家的。比如,很多小县城,京东、天猫的物流根本触达不到。

总之,苏宁的O2O超市一方面拥有线上超市购物便捷、价格优惠、配送便利等优势,另一方面又有线下直营店和给力的到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支撑,对于春节这种购物是极好的。这只是一个开头,短期内,用户的购物习惯估计还是要么被线下留住,要么被线上勾走,但随着用户习惯的逐步改变,这种O2O超市还是具有前景的。

或者,这本身也是一种新模式的演变,值得关注。正如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曾说过:“未来零售仍是线下店的天下,不过不是今天的线下!是需要新的模式的线下。我们不要跟互联网对着干,而要相互融合配合。互联网做好的东西我们融合配合,互联网做不到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拼命做好。”

世界上本没有O2O超市,有了解决问题的需求,用户用的多了,也就会随之而成了!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