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局者扰乱一池清水:交6万、培训8个月就能当股权众筹领投人专栏

/ 杰夫 / 2016-01-22 00:19
风风火火的股权众筹正值“风口”,而当搅局者现身,这个市场似乎也多了些“新花样”。

交6万、培训8个月,土豪都能变领投人。股权众筹作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最近被股权众筹平台玩出了“新花样”。

 

股权众筹2

股权众筹2

土豪摇身变领投人 牛投网算盘打得响亮

 

牛投网CEO郭海峰发表的一些言论说,牛投网沿袭了《创业家》办学的传统,组织了投资人培训学校,郭海峰甚至介绍:“这个课程跨度8、9个月,共上10课,学费每人6万块。这个学校一晚上就招募到了130个学生,大多来自传统行业,大老板们现金流充裕、创新无望,希望去学投资。其次就是二三线城市基金的投资经理,底子比较差。”

 

根据网络报道显示:“牛投网自2015年5月正式运营起,至2015年12月,牛投网已在线成功众筹项目28个,认证投资人11116人,促成融资总额5457万元,上线项目平均融资额230万。”(插花:笔者亲自登陆牛投网主页查看,成功众筹项目仅为22个。)

 

笔者为此算了一笔账,按照牛投网培训土豪变领投人,每人收费6万,130人,就可轻松获利780万,远远高于其靠收取跟投人3%管理费的股权众筹业务。

 

显然,打着股权众筹 “幌子”,赚土豪的钱,或许才是牛投网真正的生意经。 

 

领投人形同虚设  项目质量堪忧

 

事实上,股权众筹作为一项风险投资,“领投+跟投”是目前大多数股权众筹平台采用的一种模式,笔者看来,其设置领投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借助专业投资机构对创业项目的筛选审查能力,一方面找到靠谱的好项目,另一方降低广大投资机构和广大跟投人的投资风险。

 

那么领投人是否就能这么随意让土豪来担当?领投人究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格?

 

实际上,一个合格的领投人必须要有成功投资退出经验、在行业或领域有丰富经验、独立的判断能力、丰富的行业资源及影响力、很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具有投资管理能力及投后管理能力。

 

相比之下,藐视投资风险、无视投资人利益,仅靠8个月培训,就能“出炉”当领投人的平台,其项目筛选及风险控制能力让人很难信服。 

 

牛投网ceo郭海峰曾表示,找到好项目、保障投资人利益是非公开股权融资的核心,这需要投资人、项目和平台三方的通力配合。

 

当前的股权众筹平台言必称“项目优质”,但实际情况又是如何?

 

笔者在牛投网站上看到,目前正在融资的项目数量为0,正在路演中1个,已融资成功项目22个,大部分都是处于天使轮阶段,据牛投网公开项目资料显示,已经融资成功的22个项目的平均估值为0.74亿,然而,在专业领投人缺失的前提下,平台声称的项目估值客观性和公允性如何保证?又是谁在为这些项目进行估值?

 

股权众筹行业发展四大法宝:合规、优质项目、风控、创新

 

总体而言,国内股权众筹市场正在经历“野蛮、无序生长–整顿–健康、有序发展”的”整顿”阶段。并且市场格局未定,前方已有阿里、京东等互联网网巨头的率先入局,后方各大传统券商、金融机构蠢蠢欲动,未来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

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1月,运营的股权众筹平台达144家,股权众筹平台数量不断激增,数量同比2014年净增近6倍。

 

股权众筹作为资源密集型的行业,平台越大、资源越广、服务能力越强,越将呈现出典型的规模经济效应,而“优质项目、风控、合规和创新”或将成为未来股权众筹行业健康发展的四大法宝。

 

在风控审核、融后管理及股权的退出与流动性问题上,股权众筹一直在找更好的解决途径,只有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之下,加强优质项目的筛选及风险控制,不断探索更为创新的手段,众筹市场的繁荣才有更多无限宽广的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