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决战中国,谁赢?专栏

/ 李安嶙 / 2016-01-27 14:51
正所谓图穷匕首见,多空双方已经完全摊牌,本周一场恶战在所难免,但金融大鳄再度铩羽未免不是情理之中。

文 |李安嶙(微信公众号:李安嶙)

上周,中国多地遭受"霸王级"寒潮袭击,而让人更战栗的是,金融大鳄索罗斯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中高调宣称: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并坦言“做空亚洲”。这一重磅言论点爆了资本市场,也刷爆了中国人的“朋友圈”。

接下来的几天,以新华社为首的官媒频频发声,表示“索罗斯若做空中国 必将付出惨痛代价”。在港元港股遭遇“股汇双杀”之后,A股又应声而落。索罗斯的唱空理论究竟是烟雾弹还是货真价实的警告?既1998年后,再次与国家队交手,又能否扳回一城?个中种种,令人玩味。

|索罗斯高调唱空   通缩是否是狼来了|

索罗斯此次接受采访时重点提到了中国。他指出,“这次的世界经济大波动则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加上中国的通缩,使得全球资本市场情况越来越糟糕”、“中国的转型消费型经济增长模式太迟了,硬着陆将无法避免”。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索罗斯看空中国,乃至亚洲经济?通缩被喊了多次,这次是否真的要来了?他的新一轮做空行动,将产生什么影响?

究其原因,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两难境地——发展经济和实行结构性改革的矛盾,无非是索罗斯看空中国经济的主要理由。如果优先发展经济而不是实行结构性改革的做法,那么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堪忧,继续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会导致整个社会的债务规模不断增长;如果决策层誓将结构性改革进行到底,那财政紧缩又不可避免。而这两者都有可能让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经济陷入通货紧缩的乱局。

在这里,需要普及一下通缩的危害,与通货膨胀相反,通货紧缩意味着消费者购买力增加,一般来说,适度的通货紧缩,通过加剧市场竞争,有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挤去经济中的“泡沫”, 但过度的通货紧缩,会导致物价总水平长时间、大范围下降,市场银根趋紧,货币流通速度减慢,最终导致整体经济环境的萎缩。

索罗斯称,“除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还有油价、原材料价格暴跌,以及各国的竞争性贬值,这三个通缩源头,现在已经齐活儿了。”如今全球的通缩环境,只有在80年前遇到过一次,而现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知道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而事实上,通缩的压力在任何一个经济体迅速增长的同时,都伴随存在。所谓的两难困境固然存在,然而中国充沛的外汇储备和庞大的内需市场,加上决策层一贯善用的组合拳,三大利器祭出,无疑是提振中国经济的最好背书。

除此之外,索罗斯作为市场空头,靠的就是研究哪些市场、哪些金融品种被高估,通过做空赚钱。以他的投资习惯,一贯对持有的投资品种三缄其口,而此次在达沃斯的高调发言,恰恰证实了他的做空能量比较小。

|金融大鳄的滑铁卢  并非不可战胜|

自1992年击溃英格兰央行而一战成名,97年横扫亚洲,碾压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香港,以一己之力干掉了亚洲四小龙四小虎,12年罗斯宣布退休并关闭量子基金时,外界一度怀疑年过八旬的鳄鱼“尚能饭否”时,这位83岁的金融大鳄立即在一年后以做空日元狂赚10亿美金的大手笔交易,还以颜色。 2015年,就在瑞士央行放弃欧元/瑞郎的1.2维持下限前,索罗斯平掉了瑞郎空仓,再次震惊全球金融市场。在很多人眼里,索罗斯是不可战胜的“西方不败”。

然而就如他辉煌的成功一样,他的失败同样惨痛无比:

1987年,索罗斯预测日本股市即将崩盘,而美国股市将走牛。于是用量子基金在东京做空股票,在纽约买入标准普尔期指合约。但1987年10月19日,美股迎来“黑色星期一”,道指单日创纪录下跌了22.6%,这至今仍是历史最大单日跌幅。索罗斯旗下量子基金随着美国股市的崩盘而巨亏3.5亿多美元,全年盈利在短短几天内被席卷一空。

1998年,索罗斯在俄被卷入金融风暴,损失20亿美元,为此他曾宣布终止对俄投资。

2008年二季度加仓“雷曼兄弟”,不到三个月雷曼兄弟崩溃,并由此引发了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金融风暴。

事实上,他做空美股已经持续了多年,估计到现在才赚了点钱,此前很有可能亏损严重。此外,他能直接调动的资金也比较有限。可以说索罗斯的智慧和力量,其实被媒体夸大了,面对风云诡辩的金融市场,大鳄并非不可战胜,他投资生涯的滑铁卢也绝非偶然。

|央媒宣战索罗斯  中国的砝码有哪些|

对于中国政府而言,他的言论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衅。在索罗斯放话不到48小时后,新华网英文频道迅速表态:盲目投机和恶意做空人民币将是死路一条,而且也会付出极大的交易成本,甚至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做空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前文已经说过,索罗斯能控制的资金毕竟有限,不可能同时做空人民币和港币,在离岸人民币已被大幅回收的情况下,外资不能直解参与中国股市,因此主要战场无疑是香港。

回顾一月份的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还有A股的3.0股灾,港股港元出人意料的崩盘,都是拜他所赐。当然这也是索罗斯的一贯手法,同时做股市和空汇市。“立体狙击”策略导致的结果就是,想救货币必须收紧流动性,只要收紧货币流动性,股市必大跌;如不救货币,那么货币做空获利,如救货币,股市做空获利。

而索罗斯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这是一个有战胜索罗斯成功经验的对手,而这个对手已经高度戒备。

1998年,索罗斯等携数千亿资产做空港股港币,与香港政府包括身后的中央政府首次交战,几番肉搏后终以惨败退场。香港获胜的4大经验可以说弥足珍贵:1、中央政府雄厚的财力支持,2、高度重视全力迎战不惜代价;3、国家队直接出出手阻击;4,完善法规让空头无机可乘。

再次交锋,香港拥有3500亿美元储备,另外还有三万亿的后援,弹药充足。而正面出战的“国家队”则拥有充足的资源和政策工具,一方面可以通过不断释放外汇储备回收人民币流动性打爆空头;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工具回收、控制外资行人民币储备,以阻击空头,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这两大利器能确保整体经济形势处于掌控之中,同时应对任何外部挑战。

|通缩下的老百姓生存法则|

看到这里,有的朋友可能要讲了,你说了半天,不就是索罗斯做空不可怕,人民币通缩需警惕么?我们小老百姓手里就攥着那么点工资,警惕又有毛用呢?那么,通缩如果真的来临,普通人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保持现金持有量:在通缩的环境中,现金为王,物价下跌相当于现金增值,持有现金能有最大的灵活性。

谨慎投资股市:通缩对于股票有短期的提振作用个,但长久的通缩对股票来说不是件好事。

两面看房地产投资:通缩环境下房地产价格下跌,对于贷款买房一族来说,此时投资并不是明智之举,但房价触底时有能力的可以现金抄底,当然,前提是你能碰到底。

投资黄金:众所周知,黄金可以抵御通胀,当然也可以用来对付通缩。

投资国债:固定收益的国债近年来受到高年化率新型投资产品的冲击严重,这位“老干部”确是防通缩最好的武器。

赶紧还债:通胀情况下,钱变得不值钱,是利于借款人的;而通缩环境下,现金的价值升高,对于还贷一族来说,尽可能缩短借款期限,最好能提前还清贷款,才是明智之举。

正所谓图穷匕首见,多空双方已经完全摊牌,本周一场恶战在所难免,但金融大鳄再度铩羽未免不是情理之中。

李安嶙, 他是阅读超过3000万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界面新闻、艾瑞、钛媒体、搜狐新闻、新浪创事记、IT时代等国内数10个顶级专栏,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