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摇一摇 快感总是短暂的专栏

/ 喻拓 / 2016-01-27 17:17
参与企业分享大型狂欢活动的传播、互动价值。没有企业品牌传播价值的活动,只能是自嗨,YY罢了。

从当初谈霾色变,到民间对雾霾的各种轻松调侃,大众对雾霾似乎已经抱有一颗平常心。1月26日傍晚,雾霾顺利杀入微信朋友圈,为朋友圈照片披上一层朦胧。

昨日,临近下班,突然发现朋友圈被一大波模糊照片刷屏,并且需要发红包才能看照片,广大网友似乎玩的很欢快。联想到晚间9点的微信企业红包摇一摇,朋友圈红包照片更像是预热,将广大网友的注意力聚焦在微信,为晚间的微信红包聚积冲击力。表面上看昨天的朋友圈红包照片和微信摇一摇都热闹非凡,也算是一次企业微信红包营销活动。那么,微信红包摇一摇,对企业的意义有多大?用户又能获得什么呢?

近几年,每到年关,各平台的红包战也都纷纷打响,各种姿势屡试不爽。网友也不再是第一次参与红包活动,参与度及参与体验自然也是不一样。

首先,参与感。时至今日,微信摇一摇巅峰早已过去,摇一摇形式红包兴趣索然,自然是不能带给用户更多的新鲜感。

其次,红包金额。以昨天的微信摇一摇红包来看,整体金额偏小,大多集中分布在2毛左右,摇到6毛已经算是巨款。相比之下,许多活跃于各种微信群的网友,动辄抢到几十上百的红包,如此金额自然是不值得一提。俗话说得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呐。在有心理预期情况下,网友发现手都撸酸了,总共才摇不到两三块钱,心里又作何感想呢?会不会想怒摔手机呢?

由此可见,微信红包摇一摇时,听着小龙哥给配置的莱瑟枪声,还是很有快感的。此外,此次微信摇一摇红包还剩下什么呢?只不过是重温当年摇一摇的激情罢了。

近几年,微信大热,许多企业对微信趋之若鹜,对微信端的种种总抱有天然的兴趣,微信红包自然也是不能例外。昨天的微信摇一摇红包也是如此,大概也是有几家企业参与轮流派发红包。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问题似乎都很简单,跟着微信红包大腿,将自己企业放置广大网友狂欢的漩涡中。那么,现实又该如何呢?

其一,传播价值。企业抛出真金白银参与微信摇一摇红包,无非是想通过微信红包活动最大化曝光自身品牌,传播品牌信息,打造信息爆炸点。诚然,昨天的微信摇一摇红包已经具备传播价值,只是可惜信息爆点与参与企业无关。至少,作为用户来讲,喻拓是没有注意到具体有哪几家企业在参与微信摇一摇红包,在那个氛围里,也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去关注企业信息,要么开心的摇一摇,要么直接放下手机。总体来讲,昨天的微信摇一摇红包主角还是微信,企业是都充当绿叶的配角。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不能讲企业客户推到用户人群中,反而自己充当活动主角,占据信息聚焦点,对企业的传播又有何价值呢?

其二,互动价值。从昨天部分朋友的朋友圈来看,昨天的微信摇一摇红包还是有互动价值的。只不过,互动环节仅仅停留在摇一摇的那一瞬间,整个活动中,企业与用户之间压根没有互动、沟通的桥梁,也没有机会,自嗨过后,企业是否究其根本计算得失呢?整个活动来讲,互动行为也就能保持几分钟,这些统统与参与企业无关,只是用户回忆当年的摇一摇岁月罢了。

其三,用户价值。从活动本身来看,用户参与体验应该不是太好的。活动开始后,用户摇了几次后,都是2毛钱,预期大大降低,甚至会认为是平均分布,对后面的活动也就缺乏兴趣,不再有兴趣接着摇下去。这样情况下,用户对活动本身没有好感可言,对隐藏在背后的参与企业更是没有兴趣去深究,那又何谈去主动关注参与企业呢?

摇一摇的瞬间,还是很有快感的,短暂快感过后,便是慢慢长夜,索然无味,未有印象。对于用户来讲,不感兴趣,大不了放弃参与机会,置身事外。对于企业来讲,却是需要考虑参与价值的,如果从传播、互动价值,再到用户价值,均不能通过活动进行有效积累,恐怕参与的必要性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的。在任何平台,企业参与相关,企业是应该被推到前端的,和用户面对面直接建立沟通机制,让参与企业分享大型狂欢活动的传播、互动价值。没有企业品牌传播价值的活动,只能是自嗨,YY罢了。

<blockquote>

喻拓的最新文章可以在百度百家、搜狐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界面、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网站同步阅读。

喻拓的微信公众号:yutuoorg

喻拓的QQ公众号:yutuome

</blockquot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