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和百事可乐之间,隔着一个美猴王!专栏

/ 万能的大叔 / 2016-01-28 23:54

“即使六小龄童在春晚台上嗑瓜子,我都能看到零点倒计时!”

 

这是一位网友在@央视春晚微博 下面的一条留言。不到两天的时间,有关#六小龄童不上央视春晚#等话题已成为社交网络的最热话题,从而引起了一大批人对美猴王的追忆。

 

大叔认为,这件事之所以这么火,原有有二。第一件事是六小龄童于1月26日在其新浪微博发的几条微博,原来,大家才知道,他今年没上央视春晚,只是参加了央视戏曲春晚的录制。网民对于春晚的所有不满情绪藉由此事一喷而出,央视春晚及其导演的微博,被网民要求“大圣归来”的评论淹没。

 

当然,中间还有一个插曲,就是“六小龄童与某位明星一起演猴戏的春晚节目被毙”,虽然此事一看就是某电影的炒作,但实际上客观地又为春晚的伤口上撒了点盐,增加了曝光量和话题性。因为,六小龄童明确说几点:1、“我没收到央视春晚的邀请。”2、“如果春晚需要我,我义不容辞。”而央视春晚却对此事不敢回应,又是一顿被骂。

 

第二个事是因为百事可乐。为了迎合农历新年的话题,百事可乐最近几年都会拍“把爱带回家”的广告片。今年,因为是猴年,百事请来六小龄童和其他明星,一起拍了一部微电影。该片根据六小龄童真实故事改编,讲述其四代人演猴戏的经历,尤其是六小龄童的个人经历。

 

大概一个月前,百事可乐就找了一些营销类大号(为什么没有找PR圈第一自媒体“万能的大叔”呢?当事人表示不得而知)推送这条视频,当时,大叔就看了这个视频,确实挺感人,尤其是在广告里,我们第一次直观地了解到了六小龄童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父亲艺名六龄童,二哥子承父业,取名小六龄童,不幸的是17岁患白血病去世,他就接过了金箍棒,取名六小龄童,开始从事猴戏的表演。

 

虽然同样的故事,六小龄童可能说了一辈子,但一部微电影的传播力度更大。大叔觉得百事可乐这个创意很棒,过年打温情牌最合适,猴年说孙大圣也最恰当,只是最后李易峰疑似并不是在现场和大圣实拍,给这部电影留了一点瑕疵。

 

<iframe src="http://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c0178cf7b19&width=670&height=502.5&auto=0" width="670" height="502.5"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data-src="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c0178cf7b19&width=500&height=375&auto=0"></iframe>

 

随着这部微电影的流传和百事可乐依靠其强大的电视、户外等媒体资源进行广告片的轰炸,六小龄童又一次回到了大众的视野当中。所以,当我们得知陪伴自己童年的孙大圣都不能上猴年春晚的时候,这个话题引爆了。

 

讲完了故事背景,你可能心中有一些疑问:

 

1、春晚为什么不顺应民意,邀请六小龄童?

 

2、这事是百事可乐的炒作吗?

 

3、其他品牌借着美猴王的IP,做了哪些事?

 

4、这个热点跟不跟?

 

大叔试着回答一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竟然有“娱乐资本论”的记者来采访我,自媒体采访自媒体,也是醉了)。

 

一、春晚为什么不顺应民意,邀请六小龄童?

 

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大叔试着聊聊。

 

六小龄童此前一直是春晚的常客,且每逢猴年必上,比如1992年(猴年)、1998年和2004年(猴年),今年为什么没上呢?既然网民这么期待,为什么不顺应民意,立刻宣布邀请六小龄童呢?如果这是某品牌的行为,估计有自媒体又开始喷了:“这个品牌太不会借势了,多么好的翻转机会啊……”

 

大叔想说,你觉得春晚近百个人的导演和制作团队,都是傻子吗?大叔认为可能有几个原因:

 

1、政治原因。为什么赵本山连上多年,自己不想上又得上,到现在上不了?你懂的,不细说了。

 

2、赞助商原因。太商业的内容无法上春晚,不信你回忆一下,你在春晚舞台上看过谁的广告?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赵本山曾在其小品里喝过国窖1573,接受过搜狐的采访,因为只有这样的大腕才行。六小龄童这次签约百事可乐,可能有些原因。

 

3、导演脑子短路忘记邀请了。春晚的准备工作一般都是提前至少半年开始。今年的春晚是在2015年10月确定的,猴年春晚都有吉祥物,却想不到大圣?当然,确实也有这个可能。反正,春晚一直被吐槽,这点传统倒是从未改变。

 

4、流程性问题。加一个节目,就得减一个节目,春晚的节目审核制度之严格,众所周知,目前肯定是进入了最后阶段。那么,请问,如果真的现在请了六小龄童,“枪毙”谁呢?春晚节目审核制度如果破了,以后怎么办?大叔觉得这个原因比较大。

 

当然,如果春晚后来宣布邀请六小龄童,可能是因为看了这篇文章。

 

二、这事是百事可乐的炒作吗?

 

应该不是,因为单靠一个品牌很难掀起来全民的情绪,但它是这次事件的最大赢家。春晚的冷漠和百事可乐的热情,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让原本已经过了推广周期的微电影又火了起来。

 

每个孩子都是看着西游记和孙大圣长大的,“连百事可乐都懂得道理,春晚居然不懂”。

 

微博上网友的留言再次印证了百事可乐的成功。当然,大叔觉得,如果没有六小龄童不上春晚这个话题,大部分人看到的最多是他出现在了一条电视广告里。

 

反而,虽然某电影的炒作痕迹太重,其实是助推了本次事件的爆发。当然,郭天王也算得了好处。

 

三、其他品牌借着美猴王的IP,做了哪些事?

 

《西游记》和美猴王的故事是一个大IP,这个已经被无数次证明过,最近的一次就是《大圣归来》动画片,大叔也之前就分析过。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传播都需要借一个大势和话题,能够在猴年来到前,借着美猴王IP做营销的品牌,大叔都认为值得表扬。

 

大叔认为,虽然这种策划偏常规化,但只要你坚持做,说不定哪天就火了,你看百事可乐这次是完胜了可口可乐。那还有哪些品牌在最近使用了美猴王这个IP呢?大叔团队简单搜罗了一下:

 

1、中国邮政

 

1月5日下午,中国邮政在南京创意设计中心举办《丙申年》特种邮票首发式。

 

 

2、建设银行

 

2016丙申猴年,中国建设银行为迎接猴年新春,经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86版《西游记》扮演者六小龄童联合授权,《中国建设银行猴年压岁金》即将隆重发行。这也是继羊年《喜羊羊与灰太狼压岁金》后,中国建设银行生肖贺岁系列第二张压岁金!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授权、新西兰造币厂出品的“美猴王丙申年生肖纪念币”在15年底火热发行。作为猴年贺岁藏品,引起收藏界高度关注和热捧。

 

 

3、泥人张

 

1月12日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为猴年创作的一组《美猴王贺新春》泥塑作品全部完成。泥塑的美猴王孙悟空形象逼真、画工细腻,成为收藏爱好者的新宠。

 

 

4、游戏

 

lol2016年春节限定皮肤出炉,拳头依旧设计了三款中国风的皮肤,分别是孙悟空、凯特琳以及莫甘娜,其中大圣皮肤的声音特效很棒,时不时就会来一句“俺老孙可会72变”。同时,官方还发布了一段关于限定皮肤的宣传视频《LOL猴年限定故事片:美猴王降妖除魔 棒打女妖》。

 

《新大话西游3》“新春贺岁包”,于1月13日正式发布。玩家只需登录游戏就可以马上体验宝图寻踪、大圣归来、神器再临以及天降神器等新版游戏内容。

 

 

5、耳机

 

耳机品牌Beats为新年推出了Solo2 Wireless耳机的新配色。联手国际知名先锋艺术家 James Jean,祥云图案配以金边,是孙悟空的筋斗云+紧箍咒吗?不得其解。

 

 

6、百事+乐事

 

 

7、星巴克

 

 

四、美猴王这个热点跟不跟?

 

当然跟,来看看大叔团队搜集的案例。大家也都是站在支持大圣的角度。

 

1、金立:57岁美猴王,与“超级续航”产品特性贴合。

 

 

2、创维:突出产品,你是主角。

 

 

3、携程旅游:把取经路和旅游结合,说走就走。

 

 

4、老家院子:用了周星驰,有点剑走偏锋的感觉。

 

 

酷派:强调双系统,有点硬,画面太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