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坊”春晚何时休?专栏

/ 李根生 / 2016-01-29 10:21
也许六小龄童事件的最终结局,还是如时代改革那么难,最后只是一场大声喧闹而已,但它所起的象征意义超越了事件本身,如果成功,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导读】央视春晚因猴六小龄童惹众怒,事件背后各股力量暗潮涌动,远比你看到的、想到的复杂,诡谲程度堪比电影《无间道》。

 

今天很多文章分析,此次六小龄童春晚事件的受益者是百事可乐、郭富城主演的《三打白骨精》。虽然春晚已成为鸡肋,但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依然是一个巨大的IP,各大商家借势春晚,点燃六小龄童这个导火索,各谋其利,煽风点火传播,无可厚非。

 

但如果只是这两商家商业炒作就能成,有点太夸大商家炒作的能力和低估网民的IQ。事件之所以发展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关键还是在于民声。长期以来对摧古拉朽春晚的不满,在六小龄童这个点上被彻底爆破,积压很久的怒火和怨言排山倒海而至。

 

春晚不只是央视的春晚,更不是某些导演组的春晚,也不只是某司的一场盛世欢歌,也是国家形象和人民的春晚。假大空,犹如祥林嫂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春晚能反映多少民声?春晚就不能真正出点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春晚什么时候能真正办成人民的春晚?而猴年春晚居然看不到猴王,这无疑让很多人扼腕叹息,甚至怒火中烧,这种来自亿万老百姓的真正呼声,超出了以往,也是春晚自创办以来遭遇的最大危机之一。

 

春晚有过三次巨大危机,一次是带有政治和民声色彩的讽刺类小品和相声,最后经过博弈,成功上演并流行起来。第二次危机是某年春晚从头到尾,各种节目商业赤裸裸的植入,遭遇的过度商业化质疑和批评。这第三次危机,看似六小龄童是不是春晚单个事件,实则反映了

时代社会现实,很多东西不顺民意,民众喜闻乐见的看不到,做不成,成了人民喜欢什么,某些人就跟人民对着干。这一点,谁都心里明镜似得,只不过没有发泄的洪口而已。

 

为什么一定要让六小龄童上春晚?这已转化成亿万民众“请愿“和”某些官府衙门必须改革“抗争的一个象征,如果亿万民心的一致声音都无法取得胜利,这是一个遗憾和悲哀…不只是普通老百姓不愿看到,我想更大的领导也不愿意看到,因为他们一直在派出千难万险改革,可惜有太多的顽固势力不敢自我改变…

 

CCAV等很多机构习惯了“你说你的,我干我的,不鸟你“,什么民意,你们就是在捣乱,还在保有这种可怕的官僚思想。这从春晚剧组某些人对媒体的回应就可以看出:网友实在瞎起哄,你们想让谁上,就让谁让?这说出了他们的真心话,春晚不是给亿万人民看的,给谁看的?不听人民的意见,你听谁的决断?



CCAV一直对此事没有正式回应,也许觉得你们吵吵吧,等你们吵累了没几天就过去了。但他们这次真的严重低估了这股民声,因为这心声跨越了年龄,区域,从小到老,近90%的网友力挺六小龄童上春晚。

 

007中午吃饭的时候,旁边坐了五位带眼镜的90后,估计都是学生或刚毕业的,清一色的小鲜肉,其中一位正跟另三位聊着六小龄童春晚的新闻,以及六小龄童的生事。其中一位男童鞋突然蹦出一句“为什么要让六小龄童上春晚”?热聊的某童鞋回到:他演的西游记,他是真正的猴王,猴年他不上春晚,谁上春晚?

 

为什么要让六小龄童上春晚?如网友评论:他是我们的一段记忆,陪伴了我们成长,时至今日,每年暑假,各大电视台依然在热播,六小龄童,不只是中国的猴王,也是世界的猴王,《西游记》发行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远比动辄票房几亿十几亿的烂片电影受世界尊崇,这是我们中国的文化符号。 也许很多90后,00后,并不知道六小龄童是谁?但他们知道西游记,看过西游记,他们不只热追TFBOY、权志龙等偶像,他们也有自己的儿时情怀,所以我们看到在力挺六小龄童上春晚,在这一点上,似乎没有了代沟,这是亿万中国人及华人的共同心声。

 

家电视台的文艺节目和形象,折射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精神面貌、文化底蕴,国家形象。春晚弘扬的是中华5000年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雄起的时代面貌,而不是KTV酒肉池林的自我娱乐,从这点来看,导演组没有好好学习领会最新的中央精神,思想觉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而且越走越歪,我想这是领导和人民都不愿看到的。

 

虽然,我们知道春晚的改革,没那么容易,但这一小步,在我们已经一路一带,走出去的今天,在中国成为世界主角的今天,某些电视台此思此想此行,与之格格不入,背道而驰。

 

也许六小龄童事件的最终结局,还是如时代改革那么难,最后只是一场大声喧闹而已,但它所起的象征意义超越了事件本身,如果成功,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是一次全凭民声推动的改革,随这改变,其他一切也会逐步变的更好起来,我们中国、中国人未来会更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