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版权生态,探索网络IP良性衍生模式专栏

/ 李安嶙 / 2016-01-29 11:15
要做一款长线的IP产品,考验的不仅是优质内容运营,个性化产品、IP的衍生能力、高端阅读市场的开发、全版权运营能力,还需要有更长的耐心,与更长远的目光。

mh10qk0lld3ya7ae

 

文 |李安嶙(微信公众号:李安嶙)

2016年,白热化的网络IP之争进入更高速的发展期,伴随《芈月传》、《琅琊榜》、《鬼吹灯》等多部热门网络小说被改编为影视、动漫、手游作品,在内容收费的旧模式外,网络文学的IP价值被不断挖掘,互联网 IP全版权运营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日前,以《巫蛊笔记》一举成名的90后美女作家柴特儿,就是互联网 IP全版权生态体系下,IP全链条、泛娱乐孵化的典型案例。IP全版权生态体系在此之前更多的是概念的形式出现,各大内容平台除了从作者手中购买过来的版权,进行包括影视化在内的二次授权或自主开发外,并无太过于创新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前文提到的三部网络小说在影视化过程中均存在版权纠纷问题。

此次网易云阅读出品的《巫蛊笔记》通过IP的前置运营,利用阅读、音乐、漫画、游戏、影视等多方位资源配置,使这种概念得以落地,打造了互联网+时代IP全版权生态的全新案例。这种运营模式无疑为中国在泛IP时代互联网文学和电影、网剧、音乐、漫画联动的业态开启了破冰之旅。

【泛娱乐孵化  IP运作机制是关键】

《巫蛊笔记》这个IP界的明日之星,还未完本就创造了点击破千万的的惊人纪录。从此前作者柴特儿的频繁曝光,不难看到其背后平台方的运作身影。作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IP全版权生态项目,《巫蛊笔记》网剧将在4月底开拍,漫画、游戏等项目也将同期跟进。

这种全方位的泛娱乐孵化,对于传统文学IP的衍生开发来说,是十分罕见的。其根本原因,大多在于IP后续产品衍生开发权的争夺,以《芈月传》版权纠纷为例,一纸编剧合同,可以理解为片方的保护也可以解释为博弈,这是一个很矛盾的事。毕竟没有蒋胜男的原作,就不会有《芈月传》这部电视剧,但是如果没有片方以及郑晓龙的班底,《芈月传》也不会成为大热IP。

而《巫蛊笔记》的作者柴特儿透露,在作品未完结之时就已经开始了漫画和网剧的开发。其网剧化后,将享受未来每一季网剧的版权入股收益分成。通过潜力IP的甄选,针对优质作者,签订全版权IP开发协议,由作者和平台方共同参与内容的生产、推广及后续的衍生开发,这种新玩法虽然看似简单,事实上却要求平台方具备完善的全版权生态体系,及更加专业化、细分化的衍生产业链运营和开发能力。

作为网易多平台多渠道互动的一次练兵,《巫蛊笔记》调动了网易云阅读、网易漫画、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网易门户、网易游戏等强势网易域内资源。就目前来看,仅在阅读平台,就已有不俗的表现,虽然其他数据官方没有透露太多,但我们可以肯定这次试水也让作者和平台双方尝到了甜头,当然后续的游戏、周边、文化产品等市场的开发则更加充满了想象。

这种新鲜玩法,对于国内IP的衍生渠道和方式将产生重要意义。这给拥有庞大流量入口和娱乐产业链,却“内循环”玩不转的百度和腾讯文学,以及刚刚开始打造“互娱体系”的阿里文学,甚至拥有强大IP影视化能力的乐视,或将带来一番重新思考与布局。

【全版权生态  打造IP长线生命力】

IP衍生开发迎来市场井喷的同时,对于一个超级IP来说,不止是在内容上的竞争,如果是要想长线运作打造IP,还要考虑其生命长度。《琅琊榜》作为口碑颇高的作品,自2015年9月播出后一段时间内实现了刷屏,但是到了12月,讨论者已经大幅减少,而新的话题已经成了《芈月传》。

不少经典的IP,作品更新的时间里,人气会慢慢形成累积,并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增长的阶段,而在完结之后会出现断崖式跌落。在制作成为了影视剧之后,成绩突出,但是在播放过后,迅速被下一部电视剧所淘汰。具不完全统计,国内优质IP的活跃周期很少有超过2年,不得不说,与漫威1941年诞生的美队、DC1951年诞生的超人相比,我们的道路还很漫长。

一个好的IP的评价标准并不是用户短期的关注度,而是IP的生命周期或者平均热度,也就是市场前景。对于这点,IP的运营无非占据了至关重要的地位,全版权生态作为一种新生体系,也许能够给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复仇者联盟》的漫画粉都知道大荧幕上的《复联》与原著内容已经相差很远。这种对超级IP的二度创作,目前在国内还很少见。而《巫蛊笔记》这样的作品,从全版权生态的角度来看,已经不单纯是一部网络小说,而是一部ON档的网剧。除了小说直接影视、动漫和游戏化外,番外衍生、周边产品或是以IP元素为核心的次生产品等,都有可能诞生。毕竟,一个拥有全版权的IP项目,就像一块可以无限开发的IP宝藏。

【IP产业链发展呼唤新兴衍生模式 】

网文圈的普遍概念是,很多作者红了,但是书红人不红。基于IP孵化平台的封闭性以及平台和作者之间的微妙关系,所谓在文学IP产业链上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态势,恐怕只是一句客套话。

从《巫蛊笔记》作者柴特儿的走红来看,在闭合生态体系中,把作者作为IP圈层的核心来培育,也不失为一种多赢的举措。影响力由作品向作者转移,不仅能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IP的号召力,更能将作者从内容创作者的单一身份,转化为IP的一部分,从而驱动音频、视频、电商领域的变现。

要做一款长线的IP产品,考验的不仅是优质内容运营,个性化产品、IP的衍生能力、高端阅读市场的开发、全版权运营能力,还需要有更长的耐心,与更长远的目光。

未来的游戏、音乐、视频、动漫、漫画的网络娱乐数字平台,都高度依赖于网络文学IP,在产业链“泡沫论”面前,以目前市场的供需关系,极有可能导致IP在未来两三年供不应求,当然这里说的是优质文学IP,而并非一般的IP。

而作为平台自身,在不断强化自身孵化能力的前提下,建立自己的原创内容团队,打造原创文学作品,通过编辑+作者+市场形成的铁三角,去运作IP的产生、推广和开发,实现IP的价值最大化,也许是未来几年的一个方向。网易云阅读的全版权生态,在竞相大量争抢优质IP的大厂们中,不啻为一种大胆尝试,而探索网络IP良性衍生模式的道路还很漫长,还需要更多商业和运营模式的创新。

李安嶙, 他是阅读超过3000万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界面新闻、艾瑞、钛媒体、搜狐新闻、新浪创事记、IT时代等国内数10个顶级专栏,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