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电商模式泛滥,母婴领域只能这么玩?专栏

/ 歪道道 / 2016-01-29 12:15
母婴产业在创业热潮的带动下,作为一个需求极大的行业,资本开始大量涌入,导致了母婴创业潮涌现,而在资本炒作的驱动下,造成了母婴市场已经进入红海的错觉。但是用户的长...

234930-14021212454947

 在移动互联网创业大潮中,母婴领域一直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行业。贝贝网、蜜芽等特卖母婴电商平台涌现,并获得大额投资;而老一代的宝宝树、妈妈网等社区平台也纷纷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母婴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实体店被逼到悬崖边,母婴产业互联网化已已经不可逆转。

纵观母婴行业之所以在互联网上大火,一方面是因为母婴群体对相关的生活服务,具有长期、高频的需求,是一个广度、深度都足够大的垂直创业领域。另一方面,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国内势必会迎来新一轮的婴儿潮,母婴产业的想象空间被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对于母婴产业的未来,所有人都充满信心,并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

社区与电商模式看似风光,但潜藏隐患

一直以来,母婴领域的竞争从未停止过,烧钱几乎成了家常便饭。而在这场烧钱之战中,以老牌母婴社区与新兴垂直电商为最。在市场精耕多年的宝宝树以社区为根基进军母婴电商,而后期之后蜜芽们则是直接主打电商,并且都在行业都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为代表的社区与电商模式目前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焦点所在。而作为创业者,还想要从社区和垂直电商切入行业的话,几乎已经没有机会,但即使如此,却依旧有新的创业者试图以此进入母婴产业。那么问题来了,社区+电商和垂直母婴电商,真的是母婴产业最适合的模式吗?

原本以母婴问题交流为主的宝宝树社区,在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正试图转型一个母婴电商服务平台,但社区+电商的模式流量转化一直是个问题,虽然宝宝树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但是,这些用户之所以登陆宝宝树社区,其本身的诉求就是来解决各类母婴问题的,奶粉、纸尿裤只是众多母婴话题里的一小类。而如今,强制的将电商与其母婴社区结合,并不见得会取得很好地转化效果,甚至反而会降低宝宝树主流用户的体验。虽然宝宝树在行业内已经深耕多年,但这一堪称转型阵痛的问题,将是宝宝树面临的艰难挑战。

而以母婴代购起家的蜜芽,其模式相对于宝宝树更为纯粹,只做母婴电商,并且依靠资本炒作迅速获得了知名度,但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更为严峻:由于进入行业时间短,在母婴产品的供应链和杜绝假货方面,蜜芽一直存在诸多缺陷,并且为此备受诟病。想要解决这一问题,蜜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同时,不论是社区电商还是垂直电商,母婴用户的生命周期有限也将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大阻碍。比如说,奶粉、尿不湿这类母婴电商最为重要的产品,只有1-3岁的宝宝会使用。而一旦过了这个时间,用户马上就会转化为无差异特征的普通用户。这样的后果是,在花费大量成本引入用户之后,最长度过3年的生命周期就会快速流失,需要重新开拓新用户。

用户的长尾需求在母婴领域拥有巨大释放空间

母婴产业在创业热潮的带动下,作为一个需求极大的行业,资本开始大量涌入,导致了母婴创业潮涌现,而在资本炒作的驱动下,造成了母婴市场已经进入红海的错觉。但是用户的长尾需求在这种看似火热的表象下,往往被忽视了。虽然目前社区和电商几乎已经成为母婴领域的明星模式,看起来是离用户的钱最近,但是目标用户市场较窄、消费周期较短、用户留存难度大,增长空间始终有限,这类问题将是社区和电商的最大隐患。作为母婴领域的创业者,应该有充分的认识,要在行业内有一番作为,社区和电商这两种模式虽然热闹非凡,但并不一定是最合适你的,因为他们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烧钱。所以,千万不能为了做电商而电商,为了做社区而做社区。事实上,不论是社区还是电商模式,都没有解决母婴群体的众多长尾需求,而这些需求是除了电商和社区之外,一个非常适合做母婴创业的切入点的刚需,那就比如是晒娃和社交需求。

提起晒娃族,总是让人和不合时宜、吐槽、烦恼联系起来。每一次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晒娃,总会被人在心中鄙视。这说明在社交网络中,除了和孩子关系亲密的父母和亲友,大部分的人对于这类信息是抗拒的。对此,甚至有人调侃称“微信除了怕爸妈,也怕这群晒娃族”。只是想在朋友圈、微博记录孩子的成长轨迹,就会被人反感,可是除了这些平台,并没有一个专门记录孩子成长和分享照片的平台,可以让他们释放这种需求。有人可能会说是母婴社区,但是,母婴社区也并不能满足这一需求,因为在私密性和共享性上,社区模式显然都并不能达到用户的需求。所以众多晒孩子的家长只能在一些并不相关的社交平台对孩子的成长进行记录,于是多少都会遇到一些尴尬。

而母婴行业内的亲宝宝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创业之初,他们并未随波逐流,跟随热点的主打社区和电商,而是经过对用户的深耕,以成长记录功能为切入点进入了母婴商场,主导亲子社交。在他们的平台上,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建立一个亲子空间,这个家庭可以由多人来维护,每个成员都可以上传宝宝照片、拍摄亲子视频、书写养娃日记。同时对于其发布的内容,也可以设定查看权限,保证了其私密性和开放性。这对于晒娃族来说,无异于是一场及时雨,所以,一经推出以后,便受到了大量用户的欢迎和关注。

市场越是真正的需求,其实越垂直化,而这种需求往往可以从一个支点撬动一个地球。比如主打女性健康的大姨吗,这款产品在创业之处,其主要的狠心功能就是针对女性经期的记录,这个看似非常垂直的和细分的领域,硬是被大姨吗开拓出了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的用户,并且以此为切入点,开始向其他方面延伸。而成长记录和和亲子空间这个切入点,对于母婴群体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而现状则恰恰是,这种需求在长期以来,并没有一个好的平台或者工具可以释放。而正是因为抓住了这一个切入点,亲宝宝在母婴工具类APP领域迅速崛起,目前已成为母婴工具类APP市场占率第一、体量最大的移动应用。并且以此为基点,在整个母婴领域也进入了第一梯队之列。

母婴行业已经进入红海?也许只是刚刚起步

而在我看来,母婴行业也许只是刚刚起步,社区与电商模式并不应该是母婴行业的最终归宿,因为用户的长尾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会催生出更多类似亲宝宝这样的企业。亲宝宝创业之初,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宝宝树时光,但这款产品在与亲宝宝的角逐过程之中,其体量距离被逐渐拉大,在最终无法赶超亲宝宝的情况下,无奈之下砍掉了亲子空间转型图片社区,但这种转型,造成了大量用户的反弹,由此可见用户对这一需求的依赖。而几乎在业内没有了大体量对手的亲宝宝飞速发展,在同行纷纷为了做电商而激烈角逐的硝烟之下,开拓了一个极具想象空间的市场。

一般来说,母婴APP的用户活跃黄金期只有0—3岁时的这几年。这段时间是用户需求最旺盛的时期,而随着宝宝的年龄增长,使用率、购买力随宝宝年龄增长逐渐下降。孩子超过3岁之后,母婴APP就要进入新一轮用户获取期。但对于亲宝宝的模式来说,3年黄金期的说法并不成立。因为受益于成长记录这个切入点,用户投入的情感、时间越长,越不会轻易舍弃,可能等宝宝成年后,或者这一代父母成为爷爷奶奶辈后,还会回来到亲宝宝回顾孩子的成长日记。所以,这种以记录+家庭社交为切入点进入母婴产业的方式,很可能会造就一个用户使用时间最长的母婴领域APP。

目前中国年均诞生1600万名新生儿,到2015年,中国母婴市场总量预计将达到2万亿元。而这些新诞生的宝宝家庭几乎都有记录、家庭分享的等等长尾需求。亲宝宝绕过竞争激烈的社区和电商模式,以此为切入点的方式,找到了真正的差异化,同时也解决了母婴行业用户留存难题,在业内被长期看好。据悉,目前亲宝宝已有2000w注册用户,月活达到150w。在它对外公布的运营数据中,其用户月留存达到了60%以上。

一个常年都在增加活跃用户,且用户忠诚度如此之高的APP,想象空间非常值得期待。从2015年开始,亲宝宝从成长记录功能为核心功能点的工具类APP,向以家庭为中心提供亲子、育儿、生活服务的综合服务体模式延伸。宝宝的商业化道路已经越来越清晰:1、将流量精准送达;2、切入家庭的高粘度服务,比如家庭金融;3、垂直方向变现,主要是母婴品牌广告,母婴 / 家庭用品导购,以及线上线下的亲子活动。目前,亲宝宝已经推出特卖、电商、个性化定制、亲子服务等服务项目。

对于广大有志进军母婴产业的创业者来说,他们的创业方式非常值得借鉴。整个母婴行业虽然看似红海一片,但究其本质,目前的饱和只是资本热炒作之下的一种假象,只要静下心来,对产品和行业精耕细作,寻找出差异化,并且以此形成自己独有的竞争力,就有机会突出重围,成为下一匹行业黑马。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