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资本市场投资加速 互联网金融分化加剧专栏

/ 中申网 / 2016-01-30 23:42
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的出台,不仅反映出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地位的肯定,也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打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本注入互联网金融行业,那些...

新年伊始,互联网 金融领域就掀起一阵融资风潮。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于近期获巨额融资,估值记录被不断刷新。继1月16日京东金融公布A轮融资收官后,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 18日亦宣告B轮融资已完成。而另据可靠消息,蚂蚁金服也正筹划准备下一轮融资,此次融资金额或在15亿美元以上,并将最快于2016年年内计划IPO。

种种迹象表明,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依旧被业内人士看好,资本市场不断加码入驻。中申网(www.zcifc.com)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逐渐明细和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优胜劣汰、两局分化格局将会加剧。一些没有品牌、没有技术的小平台将会被兼并或淘汰,而那些拥有真正实力和技术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加速向纵深发展。

一、长期看好互联网金融资本市场融资加速

1、京东金融获66.5亿元融资“金融科技”定位受市场肯定

2016年1月16日,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京东金融子集团已和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投资人完成具有约束力的增资协议签署,融资66.5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后,京东金融估值为466..5亿元人民币。

中申网认 为,京东金融此次获得融资,是互联网金融市场对京东金融“金融科技”定位的肯定。互联网下一个“爆发点”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而京东金融也是将触角伸向了 互联网金融的各个领域。据中申网了解,截止到目前,京东金融已经布局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众筹、支付、保险、证券七大业务线。

2、陆金所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估值高达185亿

2016年1月 18日,陆金所宣布已完成12.16亿美金的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的2.92亿美元。融资完成后,陆 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2011年9月陆金所初始注册资金仅为8.37亿人民币,目前市场估值却高达185亿美元,按美元市价计算,约是初始投资额的 145倍。而2015年陆金所的整体交易额已突破一万六千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平台。

据中申网了解,陆 金所最开始是从P2P业务进行互联网化的尝试,在线上对接P端融资用户与理财用户的需求,后期又逐步引入了理财、票据、信托、交易所资产等产品。到 2015年3月,陆金所开始着手“去P2P”化,转为平台化业务模式,这种模式相较于原先的P2P业务,将降低陆金所的坏账风险。如今,陆金所已经逐渐蜕 变成一个专注提供宽广持续的网络金融产品交易平台。中申网认为,未来,陆金所也会继续布局互联网金融,推出更多金融服务产品。

3、蚂蚁金服或将进行下一轮融资最快于年内IPO

2016年1月4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分支——蚂蚁金服集团表示,拟在IPO前再度向投资者融资,融资规模至少达到15亿美元,其最新估值将攀升至500亿美元。

中申网了解,蚂蚁金服在2015年7月刚刚完成首轮大规模融资,融资金额达到40亿美元,对公司估值为450亿美元。目前,蚂蚁金服已拥有保险、证券、银行、基金等各大核心金融牌照,成为全牌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中申网认为,此次蚂蚁金服拟再度融资,也是在为后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开展更多业务做准备。虽然蚂蚁金服相关人员并未透露集团何时上市,但可以预测的是,2016年,将会迎来互联网金融上市潮。

二、监管政策逐渐落地问题平台逐渐被清场

2015年7月 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金融纳入法制化和依法监管的轨道,对互联网金融进行基调的奠定,互联网金融 正式结束“裸奔”。随后,互联网金融领域细则也逐步出台,2015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非银 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先后出台,分别对P2P网贷平台和第三方支付业务作了详细规定,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而那些触碰到法律红线、涉及 非法集资、自融等被频频爆出危机的问题平台,将会被快速淘汰,互联网金融领域真正的大洗牌时代来临。

1、深圳老平台“融资城”被查曾被传设立资金池

2016年1月20日,深圳警方通报:对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并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查封、冻结、扣押。

据中申网了解,融 资城注册于2009年3月,两大股东是深圳聚宝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迄今已有近7年,是设立最早的P2P网贷平台之一。近几 年,融资城频频被爆出设立资金池、自融自担保、发布假标等丑闻。但是,由于融资城有官方信用背书,一直有源源不断的投资人往融资城投资。在整个2015 年,融资城网贷平台的投资者、网贷第三方监测机构以及部分媒体持续举报、曝光融资城,数百名投资人向官方投诉、请愿。据中申网了解,“融资城”借款高度集 中,某些项目融资金额高达9000万元,前10位借款人占待收的60%。

中申网认为,融资 城作为老P2P平台,这几年的发展一直处于“三无”状态,肯定存在一些“非法”的行为,只是苦于没有部门监管,所以平台一直存在。此次随着P2P网贷监管 办法的渐趋落地,网贷平台的业务将会受到严格监管,不管是老平台还是新平台,只要存在不合法的行为,一定会被淘汰。

2、e租宝集团被经侦突查两年不到融资750亿元

2015年12月份,一则“e租宝被深圳经侦突查,40余人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出现在大家眼前,e租宝的名字迅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而警方也已确定e租宝及关联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目前案件尚在调查中。

e租宝是2015 年互联网金融界的一匹黑马,随着在央视、各级卫视以及地铁高铁等场所的大手笔广告投入,其产品投资额呈井喷式增长。截至被调查之前,其累计成交总额已突破 750亿,远远将老牌P2P平台人人贷、拍拍贷等甩在了身后,仅次于陆金所和红岭创投等平台。但是短短一年多的时间,e租宝轰然倒塌,几十万投资人的钱财 无法追回。

中申网认为,这高 交易额的背后,隐藏的是这个行业的担忧。非法集资、自融自担保、资金存管未落定,反映的是这个行业的监管缺失,证明的是国内的P2P行业发展还很不成熟。 e租宝事件的爆发,也催促着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只有互联网金融监管靴子落地,行业发展才会有法可循,像e租宝、大大集团这样的伪P2P平台也就不复存 在。

2015 年,P2P网贷平台数量已经达到了3000多家,而年成交量也突破万亿,但是不可忽略的是问题平台数量增长到800多家,占到平台数量总数的三分之一。随 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的逐步落地,相信互联网金融领域那些涉嫌违规操作的问题平台将会被迅速清场,互联网金融行业也会逐渐回归理性发展。

三、资本市场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强者更强

中申网认 为,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出台,起到的就是大浪淘沙的作用。行业里的旁枝细节将会被淘汰,而留下的都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精华。一些背靠大集团做强信用背 书、并集全力打造风控体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脱颖而出、朝着更规范的方向发展。除了引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BAT三巨头,未来也会涌现出像京东金融、万达 金融这样的后起之秀。

据中申网了解,京 东金融的业务已经涵盖支付、贷款、众筹、保险、证券、征信及证券七大领域,公司估值已到460亿,并计划2016年完成上市。另外,2016年1月18日 下午,万达金融董事长王健林在香港亚洲金融论坛演讲时表示,万达网络金融将会在三年内实现IPO。据了解,万达网络金融包括大数据应用、征信服务、网络信 贷、移动支付以及全功能一卡通飞凡卡五大架构,未来万达金融将会是万达集团发展的重心,万达也会继续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推出更多金融服务产品。

中申网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的出台,不仅反映出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地位的肯定,也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打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本注入互联网金 融行业,那些没有品牌、没有技术的小平台将会被淘汰出局,而那些有实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会回归理性发展,逐渐壮大,成为行业的指向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