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监管细则正在制定 几大亮点值的注意专栏

/ 中申网 / 2016-02-01 10:26
目前,股权众筹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亟需监管细则的出台加以规范。相信随着未来监管政策的明确,股权众筹市场将会有更多的资本加入,行业发...


2016年1月29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称证监会正在稳步推进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各项准备工作,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监管规则正在研究制定中。据中申网(www.zcifc.com) 了解,继2014年12月18日证监会发布《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随后股权众筹并无正式政策出台。此次证监会正面回应称股 权众筹监管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相信股权众筹监管细则的落地已不远矣。有消息称,原定于今年6月启动股权众筹试点,或将推迟到今年年底。

一、大环境利好股权众筹发展迅猛

中申网了解,国内股权众筹的发展史并不长。2011年7月,国内第一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上线,被认为是我国产品众筹行业的开端。2013年国内第一个股权众筹案例才诞生,距今发展也才几年时间。

虽然股权众筹尚处 于起步阶段,但是股权众筹的发展势头不可低估。业内人士将2015年称为“众筹元年”,也是“股权众筹元年”。行业发展高度集中,平台数量急剧攀升,股权 众筹模式和产品不断创新。据中申网了解,截至2015年底,全国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达303家,其中股权类众筹平台数量最多,达121家,占全国总运营平 台数量的39.93%,而各种类型的股权众筹项目更是数不胜数。

中申网认为,股权 众筹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不是偶然。首先,股权众筹是一种新型金融业态,它开启了股权投资的低门槛时代,优质项目的汇集、投资渠道的便捷以及投后管理服务都 是传统机构无法比拟的。其次,股权众筹可以解决中小微企业或个人融资难的问题,这将会吸引一大批企业进入股权众筹行业;另外,国家层面对股权众筹的发展持 支持态度,这为股权众筹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政治基础。2015年作为股权众筹发展元年,是风口正起的关键点,而2016年,将会是股权众筹大展身手的 一年。

二、监管缺失股权众筹发展困难重重

虽然股权众筹正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另一大热点,但是,由于股权众筹的法律体系不完善、监管不到位、项目回报周期长,所以国内股权众筹项目的风险高,成功率低。并且,由于股权众筹的法律界限模糊化,使得股权众筹就有可能会触碰到公开发行证券或非法集资的法律红线。

2015年5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受理了一件股权众筹案件,即股权众筹平台“人人投”与餐饮企业诺米多的融资合同纠纷。而这也是国内首例股权众筹案件,也为后来股权众筹监管细则的出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除了有可能会触碰 到法律红线外,股权众筹的运行机制还不规范,存在多方面问题,如股权众筹平台盈利模式不清晰、领头人及平台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融资者的知识产权缺乏保 护、信息披露简单粗糙以及我国的信用体系不健全等种种问题,都是阻碍股权众筹发展的大问题。中申网认为,只有等股权众筹监管细则对这些方方面面的细节进行 规范,才能使得这些阻碍迎刃而解,股权众筹才能发挥它本身的融资等功能。

三、股权众筹监管细则几大亮点

股权众筹正处在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上,亟需监管细则的出台。证监会多次表示股权众筹监管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原定于今年6月出台有可能将再延迟,但有望在2016年面世。中申网认为,股权众筹监管细则的出台,将会有以下几点亮点:

1、对股权众筹的 定义将明确。在证监会看来,众筹是在线上的小额募集资金投向项目,不能满足“线上”、“小额”两个条件的机构都会被拒之门外。同时,对额度也有“两头小” 的限制,即融资人的单笔融资金额要小,投资人一年内或单笔的投资金额也要小。投资人如需进行大额投资,必须通过平台的合格认证。

2、对众筹网站的信息披露将会严格把控。披露融资项目时,一般会披露融资项目简介、主体、融资计划、商业模式,但详细的信息只能披露给众筹平台的注册用户。投资者想要成为众筹平台的注册用户,必须提交真实的身份信息等资料,众筹平台必须核实投资者的真实身份。

3、对平台的评级和评价制度将会细化。现在,有些众筹平台上已经出现了所谓的专业人士对项目进行评价,一些跟投的人会根据评价作出投资的决策判断。但如果他们与融资人串通把价格抬高,就会提高投资人的投资风险,因此不能随意进行评价。

4、对众筹平台的资金托管将会有更明确规定。新规出台后,众筹平台的项目资金必须由第三方来进行监管和托管,这有利于对平台资金流向进行监管,有效的防止非法集资现象的发生。

中申网认为,目前,股权众筹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亟需监管细则的出台加以规范。相信随着未来监管政策的明确,股权众筹市场将会有更多的资本加入,行业发展会越来越规范、健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