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时代,更需要“坚持与突破”专栏

/ 梅花园陈述 / 2016-02-02 08:08
坚持是一种专业主义,值得新时代的创客们虚心学习

10a000521407e9dfb59

创客,是近几年几乎被媒体嚼烂了的一个词语。到中关村走一走,嘴里不挂着项目,不谈着VC,不懂VR, 都不好意思往咖啡馆里坐。不知从何时起,商业模式、融资、路演、新三板,这些都成了身边人嘴里的高频词汇。攒点线下剩余劳动力就叫搞O2O的,做个APP就成玩移动互联网的,收集点用户信息就自称是玩大数据的。中关村创业大街的空气里飘荡的创业元素,除了孵化,还有浮华。

1月28日,智能创业圈最火的九位“明星级”创客聚首北京,参加华为Mate 8跨界创客沙龙,碰撞出了创业的两个共识点:坚持和突破。以创新为出发点的突破,是打天下的发力点,也是冲出困局的必经之路;而以专业主义精神为核心的坚持,则是突破与创新的根基,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如何用创业家精神寻求新的突破?

“人的需要就是最大的突破口”,这是从通信行业转战移动医疗的资深创业者项立刚写下的语录,项老师从飞象网主编,转型到柒贰零健康科技创始人。他的这句话,对所有创业者以及用创新思维做产品的企业都是一种启迪。

如何寻找人的需要?这需要不断雕琢、试错,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突破自己、敢于尝试。春雨医生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光辉说,“智能健康硬件是智能产品的下一个突破口”,但在搭建智能健康硬件的过程中,他们辗转的历程却可谓是一波三折。2011年进军移动医疗,没有可学习、可抄袭、可模仿的对象,摸着石头过河,每前进一步都需要死磕。它的关键词从最初的Q&A,到私人医生,再到保险,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但每一个脚印都有行业拓荒者的印记。对于创业者来说,这种突破自我的历练,挑战和风险在每一天都并存。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用创业者的“创新与突破”精神做产品,才能保证在竞争中始终具有活力。对此,华为终端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

从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来看,华为在运营商渠道为主的时代,占有绝对的优势,成为“中华酷联”之一;而随着运营商策略调整,再加上众多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出现,带着不按套路出牌的打法,让国产手机市场诡谲多变。环境在变,适者生存,华为以技术创新和跨界营销为突破口,在国内外中高端市场杀出一条血路。“自研芯片”、 “Press Touch”、“指关节截屏”等创新技术的推出,持续构筑华为的“未来竞争力”。 而在品牌营销上,华为也不走寻常路,携手VOUGE CHINA、施华洛世奇,跨界时尚圈、汽车圈、创客圈……这些技术创新和跨界营销,让华为在品牌和产品层面都有了竞争优势。于是才有了华为Mate 7出货量750万台、Mate 8上市一个月销量过百万台的成绩,才有了全球市场份额第三、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硕果。

互联网时代,既要天马行空,也要脚踏实地

创客精神凭何而立?找对突破口,把握时机,的确可以在这个万众创业的氛围中夺得关注,获得风投,然后呢?打天下容易守天下难,如何用专业主义的工程师精神稳扎稳打地推进项目?

超级课程表的余佳文,势头很足却外强中干,在创业大潮中被推倒波峰,却又因为数据作假、诚信危机被甩到波谷;“PPT造车”的游侠汽车,看似想法天马行空,却因为缺乏专业主义,而在车企业内贻笑大方,不得不卷土重来,从ABC开始踏踏实实补课……浮躁和傲娇并不代表专业能力,这个时代给予年轻人最丰厚的待遇就是犯错可以重来,同时也容易给年轻人造成一个梦想膨胀的幻境,觉得拿上千百万的风投就走上了人生巅峰,殊不知,这个时代需要创新和突破的同时,更需要笨鸟一样的坚持,需要勿忘初心的执着。

华为“用28年造好国货”,这是一种坚持的精神,华为Mate 8的品牌理念“执念是一种信仰”与此呼应。为此,华为坚持研发投入,将每年收入的10%-15%投入研发。2015年,华为研发投入超过200亿美金。在研发基础上,坚持创新,从智能硬件的突破到“漫步云端”的精准匹配,华为的创新值得整个行业思考和学习。

坚持是一种专业主义,值得新时代的创客们虚心学习。

文/陈述,科技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mhy_chenshu,欢迎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