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资源仍稀缺,“无限流量”套餐美梦短期难成真!专栏

/ 笨手蛇 / 2016-02-02 09:14
不顾网络承载能力大规模推行所谓的“无限流量”套餐,看上去是个体最优不能获得社会的最优,但通过差异化运营可以逐步获得。我们希望“无限流量”套餐这种尝试能够走的更远...

近日中国联通在北京推出了一档“4G流量随意享”的试验套餐,每月只需要46元就可有1G全国通用免费流量,在超过1G流量限额之后,网速将会限制在128KB,同时在6G流量之后将会关闭网络,次月网络再打开,后续月份以此类推。另外该套餐还提供了60分钟国内电话拨打、国内接听免费、来电显示,超过套餐外国内拨打0.15元/分钟。该套餐被业内解读为学习国外运营商“无限流量”改进的一次积极尝试。但是,从套餐的设定也可以看出离真正的“无限流量”套餐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不过中国联通的此举又把“无限流量”套餐这个话题带动起来了。那么,在这种试验结束之后,电信运营商能否在国内大规模推行“无限流量”套餐的做法呢?个人认为,“无限流量”在现阶段还比较难大规模推行起来。从根本上说,这是由电信资源仍然稀缺与人们对数据流量日益增长的基本矛盾关系所决定的。

一、“无限流量”套餐很美好,但在某些人看来还不是最美好的

“无限流量”套餐简单的讲就是在一个设定的金额内移动上网流量无限制敞开了用,这种套餐的做法就是用户将不会再出现天价流量计费这种小概率计费系统差错问题,运营商与不用因此而时不时饱受舆论的抨击。这种套餐,在个人看来其实和固网宽带的用户包月形式没有本质的区别。其特点都是在一个固定的消费金额下,用户可以随意使用,24小时打开数据网络也毫无顾忌。是典型的“让用户免于流量恐惧自由”的状态。显然,这是一种非常美好的套餐形式。但是,还有一些人看来,这种套餐形式还不是最美好的,毕竟这个固定的金额多少合理,不同的消费能力还是会有争议。因此,最好作为基础公共资源免费提供,岂不是更美好!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论坛上,素以“免费”闻名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就认为:免费是最容易获取用户的手段,微信就是用了一个免费的方式把短信颠覆费了。然后每天给你们推游戏,推广告,一年赚的钱可能数以千亿。中国移动要请我去当老总,我就上网免费、电话免费,真正都免费。如果自己当中国移动老总,就一切免费!

此类免费的观点,2015年1月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在“第十四届北邮工商管理新年论坛”上也提出过。阚教授建议,电信业已经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既然主要是用来做互联网使用的,电信业应该成为公用事业管理,它应该是免费的。它应该是由国家税收来支持,然后免费向全体公民提供服务。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无限流量”套餐也好,还是包月制也罢,这都不过是“网络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物质极大丰富之后的按上网需求分配那才是最最美好的!

二、“无限流量”套餐能够在国内大规模推广起来吗?

电话、短信、上网免费,统统都免费,这看上去还太遥远。那“无限流量”套餐呢,能够在国内大规模推广起来,从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更多的电信服务实惠吗?个人认为即便是到了现在的4G网络阶段,也都还是不现实的。其根本原因在于电信资源仍然稀缺,这种供需关系就决定了“无限流量”套餐无法有效推广起来,主要是以试验或者小范围推行为主,而且“无限”实际上如同文章开篇所提到的中国联通试验套餐那样是“有限”的。

有些分析会拿国外运营商的“无限流量”的情况来做对比分析,但是个人认为,如果春节、国庆这样的长假期对交通带来的短期压力问题一样,如果大规模推行“无限流量”套餐,首先面临的就是这种短期突发量变成一种常态化的问题,而这对于网络的承载能力是巨大的考验。根据易观国际曾经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数据,2008年3G业务开始到2011年间的4年时间中国电信业的资产投入共计超过1.3万亿元,大致相当于2000年到2007年八年的投入额总和。根据工信部的统计,2015年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完成值约为4500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46亿元。其中移动投资超过2000亿元,占比约为45%。这样的投入总体上也只能是保证重点区域重点城市的情况下兼顾农村等偏远落后地区的投入。因此,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发达地区如果大规模进行所谓的“无限流量”套餐的做法,势必要求进一步加大这些地区的网络设备的投入,才能保证网络服务质量的稳定乃至进一步的提升。在全国范围内电信普遍服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从而确保电信通讯服务公平程度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公共政策如何做出选择,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差异。目前,数字化鸿沟的进一步拉大也存在电信基础网络进一步普及和提升的问题。因此,从电信资源的投入选择方向来看,是提升网络的覆盖范围让更多人群享受到基本的网络服务(不再是电话通讯服务,而是加入互联网地球村的机会)。

除非投入上有更多的保障,否则,个人认为“无限流量”套餐是一部分人群的过度欲望,从而剥夺了另一部分人的权利。因此,运营商把有限的资源放到提升电信网络服务落后地区和人群上去的价值更高。这也是体现运营商所谓公益性质的一个重要方面。相反,享受了更高质量的网络服务的人群理应相对付出一定的代价。因此,个人认为,不断的翻炒电信运营商推“无限流量“套餐并不合适。

三、“无限流量“套餐可以作为运营商差异化服务的方式来进行

对于类似中国联通在北京地区推出的“4G流量随意享”的试验,试验结束后如何选择?是进一步扩大推广面还是在原有的范围内继续优化?个人认为首先试验的效果不会太好,对于中国联通而言,在面对去年大月份用户数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这只不过是用新的概念来推广4G放号的一个营销手法,从而其他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移动造成干扰。但对于用户而言,一个更加实惠的流量套餐比这个实际上“有限”的套餐的吸引力更高。精明的用户只要稍加换算就能知道哪一个更优,特别是超出一定的流量后的限速,在4G做足了速度宣传的情况下,显得更加刺眼。

而真正意义上的无限流量在现阶段是可以做差异化服务考虑的,即推出的无限流量套餐的价格可以按照不同的网速限定来定价,这类似于家庭固网不同带宽的包月套餐定价。具有较高消费能力对价格敏感度不高的可以选择相对较高的价格来获得无限流量套餐服务,同时又可以避免超出套餐之外的天价流量费的情况出现,这部分人群总体上规模不大,对于网络承载不至于造成较大的压力冲击。而后,可以根据网络服务能力的提升程度,不断的将无限流量套餐的价格向下调整,从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样的服务。

当然,在技术手段上还需要防止通过“无限套餐”流量进行套利行为的发生,如对于“无限流量”套餐卡作为热点接入的数量控制。否则,这里面引发的负面问题也会较大。

总之,不顾网络承载能力大规模推行所谓的“无限流量”套餐,看上去是个体最优不能获得社会的最优,但通过差异化运营可以逐步获得。既然运营商已经在“无限流量”套餐上开始了尝试,我们希望这种尝试能够走的更远,获得更大面积的推广。而不仅仅是一个营销的噱头,但是以运营商的速度已经目前面临的带有结构性矛盾的KPI指标压力,这个试验会进行的较慢。

(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